初信-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知道得救了-第八篇 主日

第八篇 主日

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知道得救了

哪一天是主日

1. 是神所定的日子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詩一一八22~24)

  「匠人所棄的石頭」,神叫祂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成了根基;神把最要緊的責任擺在祂身上。「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還有「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這就是說,雖然匠人把石頭棄絕了,可是,有一天神叫祂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那一天就是神所定的日子。

2. 是主復活的日子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祂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祂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徒四10~11)

  哪一天是神所定的日子呢?這節聖經告訴我們,匠人棄絕主耶穌的時候,就是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神叫主耶穌成了房角頭塊石頭的時候,就是神叫祂從死裡復活的時候。所以,神所定的日子,就是主耶穌復活的日子。

3. 聖經稱之為主日

  「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啟一10)

  在一週的裡面,神特意把一天揀選出來;這一天,聖經給它起一個名字,叫做「主日」,就是主復活的日子。

主日的使用

1. 要高興歡喜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詩一一八24)

  我們在主日是應當高興歡喜,這是主復活的日子。七日的第一日,主向門徒顯現,主與門徒聚集。五旬節聖靈降臨,也是在這日。

2. 聚會擘餅記念主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徒二十7)

  這裡的「七日的第一日」,是指每個七日的第一日,都在聚會擘餅。當時的教會,到了主日,都在那裡聚會擘餅記念主。七日的第一日,是主死而復活的日子,是我們遇見主的一天,是記念主的時候。這是主所揀選的一天。我們總要在這一日到主面前去,在這天遇見主。

3. 樂意奉獻財物

  「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林前十六1~2)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十三16)

  在七日的第一日,有擘餅記念主,也有奉獻錢財。每逢主日,各人應該按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獻給主。這是非常好的事。一面是擘餅,一面是奉獻。一面我們記念主怎樣將祂自己給了我們;一面我們今天也給主。人在神面前接受越多,所給的也應當越多。在這麼多的感謝裡,在這麼多的讚美裡,奉獻錢財也是一個感謝的祭,也是我們應當獻上的祭。這樣做,是神所喜悅的。

關於主日的一些糾正

1. 主日不是安息日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創二3)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出二十8~10)

  安息日是第七日。神用六天創造了一切,在第七日安息了,並且定為聖日。後來神把這安息日賜給人,要人也安息。主日是七日的第一日,是主復活的日子,與安息日是完全不同的日子。其實安息日是福音的預表,等到福音的實際—主耶穌基督—來了,它就過去了。神要我們注意的不是第七日,乃是第一日。所以,今天沒有安息日了。

2. 「主的日子」 不是指主日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帖前五2)

  這裡的「主的日子」不是指七日的第一日,而是指主再來的日子,與主日是完全不同的。

「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

  「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啟一10)

  這是主耶穌的門徒約翰說的話,願今天我們也能說:「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願這一天成為聖靈感動教會的一天!願這一天是我們蒙神祝福的一天,願我們都能對主說:「主啊!在這一天,我把所有的時間用來為著你;我高興歡喜的擘餅記念你;我把我所有的,拿到你面前奉獻給你。」如果我們都是這樣的話,神就要把祝福豐厚地傾到在教會裡。

(初信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