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信-基督徒喜樂的祕訣-第三篇 三環的恩典-神、神的僕人、教會

基督徒喜樂的祕訣

 

第三篇 三環的恩典 ── 神、神的僕人、教會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無悔的人生

 

  我們的存在是為著福音的推廣,也就是神聖經綸的推廣,這是人生最有價值的存在。

 

        差不多的人,到年老的時候都會有一種後悔,後悔這一生多少的年日是浪費的,多少的事是不該作的。但是一個人的存在若是為著福音的推廣、為著推廣神聖的經綸,在他的身上是沒有後悔的,因為他存在的實質和神的存在是相匹配的。神為什麼存在,他也為什麼存在,他這個人是沒有後悔的。

 

        除了神之外,不論你得著任何事物,到末了都會帶給你後悔。我認得一個人,他是個標準的聖人,我在他身上找不出缺點。最近他生了病,就對我說,「我問自己,這一生這樣追求值得嗎?我如果還有一生,我會像以往那樣活嗎?」真是希奇!這樣一個白手起家、一生沒有虧欠過人的人,竟有這樣的感嘆。後來他屬靈的情形被恢復,整個人改變了,現在他活著完全是為著神,完全是為著神聖的經綸,他的存在變得非常有價值,非常的高。只有為著福音的推廣的人生,才是不後悔的一生。

 

福音的特點

 

  福音有幾個特點,第一,它是生命的;第二,它是屬於生機身體的;第三,它是有無限豐富的;第四,它是有復活、升天的大能的;第五,它就是基督自己。推廣福音,就是活在生命的交通裡,把生命活出來,並且活在生機的身體裡,把神見證出來,享受基督的豐富,享受神所為我們預備、在祂神聖生命的救恩裡那無限的豐富,好叫我們把這位基督活出來。我們天天經歷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身上的運作,我們這個人不斷的活在屬天、復活的境界裡,我們這個人活著就是基督,這就是福音的推廣。

  

        我們的蒙恩乃是為了福音的辯護和證實,我們所遭遇的一切都是為著福音的進展。保羅在腓立比書用了四個詞:福音的推廣、福音的辯護、福音的證實,和福音的進展。一章46節,「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總是歡歡喜喜的祈求,為了你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在推廣福音上所有的交通;我深信那在你們裡面開始了善工的,必完成這工,直到基督耶穌的日子。」(另譯)我們所有的乃是神聖、生機的生命,因著這生命,我們得以活在基督的身體裡,把神聖的福音見證出去。所以保羅深信,那在我們裡面動了善工的主,祂一定要完成這工。

 

有主的僕人在我們心裡

 

  第7節保羅繼續說,「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想法原是應當的,因為你們有我在你們心裡。」(另譯)很少人敢講這句話。我們能否有把握的告訴人說,「你有我在你的心裡」?事實上,沒有一個人不是自私自利的,每一個人想的都是自己──我怎麼過得好一點,怎麼住得好一點,怎麼享受得好一點,怎麼能收入高一點,怎麼更有前途一點但是保羅告訴腓立比聖徒,當你們推廣福音的時候,我裡面有把握,我知道你們有
我在你們的心裡。

 

  教會應該有一個特點,教會永遠記得服事他們、餵養他們、照顧他們、供應他們、幫助他們成長的人。教會和世界所有的團體不一樣。世界的團體是在鬥爭裡、是在替代裡。今天董事長辭職了,有一班人就跟著他走了:再來一個新的董事長,他又帶著一批新的人來。新董事長來之後,老的董事長就不再被記念。但是保羅在腓立比傳了福音以後,他能夠告訴腓立比教會:我裡面很有把握,你們是把我放在你們的心裡的。

 

  「無論我在捆鎖之中,或在辯護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眾人都與我同享恩典。」(7節下,另譯)這節聖經講到三件重要的事︰教會、主的僕人,還有恩典。那些服事教會、照顧聖徒、餵養他們、在他們中間勞苦、把福音傳給他們、為著他們的成長活在神面前的主的僕人,乃是被種在教會的裡面。一個主的僕人,他可以在捆鎖裡,卻仍舊辯明、證實神所託付的福音。主要說,「我的僕人太好了,我的教會太好了,我要把豐富的恩典加給我的教會。」你要得著恩典,就必須在教會中;你也要學習會記念那些把福音傳給你、在你們中間勞苦、為著你們成長而奮鬥的人。

 

主要得著服事祂的僕人

 

  為這緣故,主要得著一班服事祂的僕人們。我很感謝主,在1995年,我就像是「光桿司令」一樣,沒有什麼同工,沒有什麼同伴。那時我裡面有個感覺,我需要帶一批弟兄們有一年的追求。那一年勞苦之後,現在我有三十多個同工和同伴。當我看見這些同伴,我裡面真是喜樂。

  

        一個服事主的人要認識,我的存在是為著福音的開展。福音的開展能把你再帶往前一步,使你成為一個辯明神的福音,也證實神的福音的人。你會知道,我不能活在自己裡面,我不能只關心我自己,我不能只想我自己,我不能讓世上的事來糟蹋我這個人。

 

  撒但最喜歡折磨服事主的人。牠給你這件事折磨你一下,給你那件事折磨你一下;給你一件事叫你不能跟隨主,再給你一件事叫你不能聚會,再給你一件事叫你不能禱告,再給你一件事叫你對主沒有信心,再給你一件事叫你覺得跟隨主簡直走不下去。但是弟兄們,我們要從這些情形裡出來。是的,我有難處,我有艱難,我有受不了的事,但是這一切我都不在乎,我要在主面前成為一個蒙恩的人,我要起來辯明證實神的福音。

 

辯明證實福音

 

  每一位信主的人都應當辯明證實他所得的福音。我剛得救時,心裡很喜樂,回家告訴母親:我信耶穌了,我得救了!她說,你這不肖孽子,你竟敢講你得救了,你這麼驕傲,你看看你這個樣子,像是得救嗎?經過她這一講,我想想自己的樣子,是不像得救的。回到房裡,我再讀聖經,「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十10),「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可十六16)。我信了沒有?信了;心裡相信不信?信了;口裡承認沒有?承認了;因此我得救沒有?得救了。所以我還得出來告訴母親:我得救了。這就是辯護福音。

 

  傳福音並不容易,許多時候我們需要辯護福音。如果別人問你,真的只有一位神嗎?你要告訴他,「只有一位神。」別人問你,孔夫子也有神嗎?你要說,「孔夫子沒有神,孔夫子只有天。」這就叫作辯護福音。也許還有人問,你們基督徒還吸煙嗎?你要說,「就著人的經歷來說,或許人勝不過;但是神的福音是說,你勝過了。人的經歷是要抽煙,但神的福音說你可以不抽了,因為神的福音是真實的。」我們必須這樣來辯護福音,來證實福音。

 

三環的恩典

 

  我們要有神,要有服事主的人,還要有教會,這三環中缺一不可。我們不能只有神,不能只有教會,也不能只有主的僕人。教會在健康的情形裡,她有一位滿有祝福的神,這位神樂意把恩典賜給我們;她有一個好的主的僕人,他能辯護、證實神的福音;她也是一個好的教會生活。

 

  在
一個教會裡,如果弟兄姊妹來在一起就只是感謝主
──這人找到工作了,那人買了車了,我買到便宜的房子了這個教會屬靈的祝福一定不會多。屬靈祝福多的教會,是活在神的經綸裡的。如果教會常常為著一地一地禱告,求神在一個一個城興起教會,求主得著愛祂的弟兄姊妹,並且他們把主的僕人放在他們心裡,這就是一個健康的教會,神很容易向他們施恩。

  

        許多時候,我們自私自利的觀念不僅用在自己身上,也應用在神身上,以為神就像是聖誕節裝禮物用的襪子,裡面裝滿各種的禮物。對許多信主的人來說,神不過是他們拿來利用的工具。這樣的觀念是絕對不健康的。神在我們身上必須是一位活活的神。

 

  我們要有活活的神,我們裡面對神就需要有一種認識:神有祂的經綸,神要藉著祂的僕人來辯護證實福音。當人來攻擊福音的時候,神的僕人要起來辯護;當人接受福音的時候,他們要起來證實。這一班人不考慮自己,他們是為著神的國、為著神的義、為著神的經綸、為著福音,把一切都擺上去的人。他們的存在是和神、神的經綸聯起來的。這時候就有了三環的恩典。不僅這樣,當教會起來與神、與主的僕人配合,為著福音辯護,為著福音證實的時候,這個教會就成為蒙恩、健康的教會。

 

主的僕人有教會在他的心腸裡

 

  第8節保羅說,「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腓立比的教會把保羅放在他們的心裡,主耶穌把腓立比教會放在祂的心腸裡,保羅是在主耶穌的心腸裡,他也把腓立比教會放在自己的心腸裡。這就是生機的見證。

 

  我們每個人都是自私自利的,每個人心裡想的都是自己的事。但是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說,「我知道你們有我在你們的心裡,我也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不但主想念他們,保羅也想念他們;保羅和主在顧念教會的事上是一致的。教會是生機的,神經綸的實化就在於這一個生機的關係。教會掛念主、掛念主的僕人;主的僕人與主一致,活在主的心腸裡,想念主的教會。這就是保羅所作的見證。

 

保羅在腓立比的經歷

 

  使徒行傳第十六章說到保羅建立腓立比教會的經歷。保羅在夜間看見異象,就立刻想到馬其頓去(10節)。腓立比是馬其頓的門戶,因此保羅首先就到了腓立比。在那裡有一個使女迎面而來,她有巫鬼附著,用法術叫她的主人大得財利(16節)。她跟隨保羅,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17節)一連多日,保羅很厭煩,就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就出來了(18節)。

 

  使女的主人們見自己得利的指望沒有了,就把保羅帶到官長那裡去。官長剝了他們的衣服,吩咐人用棍子打,打了許多棍,又把他們下在監裡,告訴禁卒看守妥當(19-23節)。禁卒領了這樣的命令,就把他們下在內監,兩個腳上妥了木狗(24節)。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在監裡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聽他們(25節)。

 

  我願意告訴你,我們對於人生有很多的夢想。許多人想到國外去,拿到居留權,找一個職業,然後過安定的生活。但是我們所有的夢想,就像這使女的主人們所要的一樣,都不是神所要的。你看,有一個鬼附的女人跟在保羅後面喊喊叫叫,喊了許多天,直到保羅失去了耐性,把鬼趕走了。這一趕走,使女的主人們不能發財了,就把保羅抓到官長那裡去。保羅還沒有受審判,就被剝了衣服,被棍打,還被關在監裡。

 

  這樣的經歷,就像中國人所說的,倒楣到家了。但保羅沒有對主生氣,沒有埋怨主,反而在監裡禱告、唱詩讚美主,而眾囚犯也聽他們唱。他們唱得太好了,地大震動,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26節)。禁卒看見監門開了,以為囚犯都逃跑了,就要自殺(27節)。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28節)!這就是為什麼,保羅後來對腓立比的教會說到,在他身上所發生一切的事乃是為著福音的興旺(腓一12)。

 

        這時禁卒問他,「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保羅回答,「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0-31)禁卒全家當夜就受浸得救(33節),這就是腓立比教會的起頭。

 

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我剛剛愛主的時候,我最喜歡這一節聖經,因為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我的哥哥、妹妹、弟弟都還沒有得救,我全家十口就只有我一個人得救。那時我常常禱告,「主啊,你應許說,一個人得救,全家都必得救。所以我願意告訴你,我現在得救了,我的父親也要得救,母親要得救,哥哥要得救,弟弟要得救,妹妹要得救,我全家每一個人都要得救。」

 

  後來我的父親開始打我,又把我趕出去。但是我知道,沒有兒女愛父母過於父母愛兒女的,天下只有怕兒女的父母,沒有怕父母的兒女。你若要父母得救,你就一定要堅持自己所信的。我的母親哭過幾次,沒有多久就跟著我一起去聚會,很快就得救了。有一段時間,每天早晨我一睜開眼睛,就看到她在我的書桌前讀聖經。我問她為什麼在這裡讀經,她說,「在你身邊讀聖經,我覺得神比較近一點。」真是很感人。

 

各樣經歷都是為著基督

 

  要知道,各種的環境會臨到我們,各樣的事會臨到我們,但是這一切不過是叫福音更能被見證出來。腓立比人親眼看見保羅怎麼下在監裡,地怎麼搖動,禁卒全家怎麼得救這就成為腓立比教會的種子。所以腓立比教會對使徒保羅有一種特別的愛,他們看見使徒如何被打,如何受辱,好為著建立這個教會。

 

  現在使徒又被下在監裡,這一次是被關在羅馬。所以他說,「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著基督的緣故。」(腓一12- 13)如果有一位弟兄找到了工作,大家都為他歡喜快樂,可是我們不敢說,他所遭遇的事是為基督的緣故。我們只能說,他找工作是為著生活的緣故。但是,這裡有一個人竟然敢說,我所有遭遇的事都是為著福音的興旺,因為所有在我身上發生的事,都是為著基督的緣故。

 

  弟兄們,你有沒有這樣的生活?你能不能起來說,我所遭遇的一切事都是為著基督的緣故?許多時候事情臨到我們,是因為我們作得不好,是神來管教我們。這是聖靈的管治,不是為著基督的緣故。如果我們不能見證,我們所遭遇的事是為著基督的緣故,我們存在的意義就不夠高,我們的生活就不夠高。

 

  保羅為什麼帶著鎖鍊?為著主;為什麼他被送到羅馬?為著主;為什麼他在羅馬被關在監裡?為著主。他所有遭遇的事,乃是為著基督的緣故。他這個人的生存真是太有意義了!

 

        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有時候我非常疲累,但是我還得起來傳講信息,我還得起來釋放負擔;我裡面有一個感覺,「主啊,謝謝你,我今天在這個境遇裡,乃是為著你的緣故。主啊,為著你的緣故,我願意邁出這一步,好叫我這一步能成為教會的祝福。」我們若是能過一種為著基督的生活,這個價值是多麼的高!

 

為主受苦

 

  我們的生活若要配得過基督的福音,我們就必須與眾聖徒在一個靈裡站立得穩,全人與福音的信仰一同努力。這就是腓立比書一章2729節所說的,「只要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關於你們的事,就是你們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起努力,凡事不為敵人所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滅亡,你們得救,而且這樣的證明乃是從神而來的。因為你們是為基督的緣故蒙恩,不但得以信入祂,也得以為祂受苦。」(另譯)

 

  我們在沒有信主的時候是很自由的,要看小說就看小說,要看電影就看電影,要逃學就逃學,要上課就上課,我們就是我們自己的主。但是信主以後,我們就預備為主受苦了。當我信主以後,我天天站在校門口傳福音,學校的同學都認識我,我哪裡敢隨便呢?我這個人受到一種約束,這時我就變成一個受苦的人。

 

  一個人信主了,他要有一個受苦的心志,要說,「主啊,我願意為著你把一切都丟下,我願意把一切都放在一邊,我願意為著你的緣故成為一個與你同受苦難的人。」這樣的人會特別有主的祝福,這樣的人是一個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福音的人。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行事為人要配得過神的福音。這就是說,我這個人願意為著主受許多的苦──受沒有好房子住的苦,受沒有好職業的苦,受生活不方便的苦,受為著教會而過不合乎我心意生活的苦這樣的受苦會叫你配得過神的福音。你要告訴主,「主啊,求你教導我,求你給我機會,叫我有一個受苦的心志,好叫我這個人在你手裡能夠有用。」

 

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

 

  保羅說到實行的一面,「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一27)「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這句直譯為「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我們不是一個人站住,乃是大家在一個靈裡,一同為著主來站住。

 

  教會生活是一個培養人的地方,但是若不小心,教會生活也會摧殘人。就我所知,在教會裡有很多「包打聽」的人。在一般的公司裡,沒有人知道其他人的薪水是多少,也沒有人知道你的隱私。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人一到教會中,好些事大家都知道了,這是非常不健康的。

 

  因著服事的緣故,我知道好些弟兄姊妹個人的事,但沒有一件事留在我的腦海裡。當我知道一件事的時候,我去幫助了弟兄姊妹,說了該說的話,這件事馬上從我身上出去了。沒有一個人能從我身上聽見關於別人的話,沒有一個人能從我身上聽見關於別人的事。我們不是在天然的意見裡彼此說閒話,我們是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

 

  我們每個人都不同,但卻有同一位聖靈。若是我們不活在靈裡,就變成「包打聽」了。有時一位姊妹發了脾氣,幾天後她的弟兄忘了,她自己也忘了,倒是聽見的人一直記住。你要學習在教會裡沒有是非,也不管是非。無論誰好誰壞,誰對誰錯,我通通不管;我只知道一件事,我有靈!年輕人有靈,年長的也有靈!雖然我們個性不一樣,出身不一樣,教育不一樣,看法不一樣,但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是一樣的,我們能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教會的寶貝就在這裡。

  

        教會裡不可能沒有難處。只有死人沒有難處,只要是活人就有難處。使徒保羅在這裡勸勉我們,要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別人再來對你講閒話,你要告訴他,「不要把我看作垃圾筒,別把臭垃圾倒在我這裡!在我們中間沒有是非,也不講是非。」

 

  我們都有靈,教會的實質就是靈。有靈,就有教會。一個健康的教會,乃是聖徒們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的教會。教會生活裡有苦處,有為難,有叫人頹喪的事,也有叫人難過的事,但我們不需要喪膽,只要大家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這就是健康的教會生活。

 

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

 

        我們不但要同靈,保羅還要我們「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腓一28,另譯)。這就更難了。同靈很容易,只要我們一同呼喊「哈利路亞」、「阿們」,就同靈了。但是我們不僅要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還要同魂。

 

  同魂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你作你的,他作他的,怎麼同魂?但有一件事很希奇,雖然我們什麼都不一樣,卻有一件事是一樣的︰我們都愛基督,我們都愛教會,我們都愛真理,我們都愛生命,我們都愛建造教會,我們都愛神聖的見證,這就是同魂。我們什麼都不一樣,但我們的目標是一樣的,我們的負擔是一樣的,我們的目的是一樣的,我們的託付是一樣的,神給我們的呼召是一樣的,我們的爭戰是一樣的,這就是同魂。

 

  我們的魂要為著福音而被變化,這個「同」是變化出來的。我們什麼都不一樣,但因著主在我們身上作工,就叫我們大家都進到同一個負擔裡,我們就能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

 

  我們必須與眾聖徒、與福音的信仰一起努力,這福音的信仰乃是一位活活的主。主在這裡努力,聖徒在這裡努力,我們也在這裡努力,一同來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要禱告,好叫我們的生活配得過基督的福音,我們的生活和基督的福音能夠相配。我願意過一個受苦的生活,願意把主和主的權益放在第一位,願意和眾聖徒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願意在魂裡被變化,全人與眾聖徒以及福音的信仰一同努力。(韜)

 

199912Montreal華語特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