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2卷一-2002第二期- 字義-挨家挨戶(一)

挨家挨戶(一)

字義研讀

  根據聖經,到底基督徒要如何聚集呢?在新約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那就是挨家挨戶,或者說在各個家裡。有了這個原則之後,才能說到第一個世紀基督徒聚會的實行,以及他們對於教會的觀點。這與我們今天所看見的,不論在信仰上或實行上,在許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差異。台維斯(Davies, p.46)描繪出在第一世紀的一些信仰與實行:

  起先的基督徒並不是把教會當作一個組織化的社會;對他們來說,教會乃是由神聖應許之後裔的忠實餘民所組成的;教會是新以色列人,所以她的成員是神的選民或是神所揀選的;教會是由那靈所內住之神聖同在的聖殿;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一個超越種族、階級或性別差異的新造;教會是神聖 屬人的生機體,是藉著神在歷史中直接的行動所建立的,並且那些屬於教會的人,對組織等次的問題是毫不在意的。

  台維斯(Davies, p.87)進一步指出,當時基督徒並沒有像外邦宗教所擁有的廟宇,這個事實使他們受到猜疑。他說:「反基督徒的爭論因著無知和誤傳而大量的興起。信徒被人指控為無神論者,他們常被人質問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他們沒有祭壇,沒有廟宇,也沒有偶像?」」

  葛瓦因(Gwatkin, 1:260~1)描述那些早期基督徒的聚集:

  聚會起先是在私人的家中舉行。社會階級較低的基督徒或許能夠租到一個房間;有時候如果一個有社會地位的人全家都信了主,他的家可能會成為在周圍所有基督徒的中心。所以,我們聽見關於在耶路撒冷和特羅亞的樓房,以及在百基拉和亞居拉家中和阿尼色弗家中的教會。連一個中型的城市都可能有幾個在家中(聚會)的地方。

參考書目

1. Davies, J.G. The Early Christian Church. Grand Rapids, MI:Baker, 1965.
2. Gwatkin, Henry Melvill. Early Christian History to A.D. 313. Vol. 1. London:Macmillan, 1912.

── 雷雅各(James Reetzke)

詩歌乃是人最細嫩的感覺的流露。
人在神面前禱告的感覺,
還趕不上人在神面前唱詩的感覺那麼細、那麼嫩。

──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