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9卷八-2009第一期- 聖經人物素描-大衛建國(二)

大衛建國(二)

聖經人物素描

前期題要:大衛轉戰各處後並不歇息,他要為神得著一座見證的城!

奪得耶路撒冷,尋求印證

  大衛在希伯崙作王七年以後,被加冠登基為全以色列的王。這之後,他的第一個行動就是攻打耶布斯 ── 耶路撒冷(撒下五6~7)。錫安是耶路撒冷高地的名字,聖殿就建在那裡;它也稱為大衛的城,大衛的王宮就在裡面。在大衛之前的王,都是在自己家鄉的城邑建築王宮,甚至撒母耳也是在家鄉拉瑪治理百姓。然而大衛卻得著了一個城,給它取名為「平安的根基」── 耶路撒冷。這個城變成神工作的中心,即使到了新約時代,我們也都在等待一座新耶路撒冷(啟二十一2)。耶路撒冷的價值見證了大衛是多麼合神的心意!

  即使被立為王,大衛也不僭越自高。一直等到推羅王希蘭送給他許多材料,來蓋造王宮時,他才確定神已經選立他做以色列國的王了(撒下五11~12)。我們也許認為早在他被猶大支派擁立為王時,或者早在押尼珥帶著其他支派向他投誠時,他就應該知道自己是王了。但這絕不是大衛的想法。他總是尋求神的說話與面光!因此,他需要得著印證,好叫他清楚知道所發生的一切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人。

大衛的軟弱與失敗

  定京耶路撒冷以後,大衛又娶妻妾(撒下五13)。他本來已經有三個妻子,然後又娶了五個妻。在申命記十七章十四節那裡,摩西特地為著將來治理以色列百姓的王寫下了一條說:他們絕不可為自己多多娶妻,恐怕他們的心會偏離主。然而,大衛在這一件事上失敗了。另一個失敗接著發生。非利士人與大衛爭戰失敗,他們逃走後所留下的偶像,大衛把它們帶走了(撒下五21)。因此,除了娶許多妻妾之外,大衛在對付偶像的立場上也很軟弱。

  按我們的想法,主應當為這兩件惡事審判大衛。但主似乎對大衛很喜樂。事實上,主非常喜悅大衛,祂還提議要與大衛一同再去攻打非利士人(撒下五23~26)。主要在大衛前面先行動。當大衛聽見桑樹梢上耶和華軍隊的腳步聲時,他再加入主的行動。因此,主與大衛一同擊敗了非利士人!有些時候,主確實會在我們經歷失敗之後,仍然要我們為祂作工。這時我們也許會對主說:「主啊,今天不好,明天吧!我今天這麼失敗,我怕你不會祝福我為你做的工。如果我現在就去傳福音,我鐵定會傳得一塌糊塗。」但是,神喜歡與那些不配的人同工!雖然大衛有軟弱,但是他尋求神的心意,因此神與他一同作工。

迎約櫃,違反神的命定

  大衛降服耶路撒冷以後,就一直想要把神的櫃帶進來。約櫃自從被非利士人擄走又歸還以後,一直放在基列耶琳(撒上六1,七1)。然而大衛深知:以色列百姓若要得著一個健康的帶領,神的櫃就必須被帶上來,因為君王與祭司職份,二者必須配搭在一起。但大衛找人造了一輛新車,又挑了三萬個人來照料服事。他想要以極尊榮的方式,把約櫃迎進耶路撒冷 ── 神定規約櫃只可以由祭司親自扛抬,大衛卻覺得太簡陋了!然而,神所命定的就是神所命定的,我們不該自己設法「改善」它。

  快近耶路撒冷時,因為拉車的牛失了前蹄,烏撒伸手想要穩住車子 ── 他碰了約櫃。神因此擊殺烏撒,他就死了。這下子大衛害怕了。所以,他當即停下隊伍,轉而把約櫃停放在一個聖殿守門人俄別以東的家中。那一段期間,神大大地祝福了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有鑑於此,大衛覺得把約櫃帶進耶路撒冷應該沒有問題。不過這一次,他讓祭司扛抬神的櫃。

大衛穿以弗得跳舞

  大衛像祭司一樣,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陪著約櫃走。大衛所要表示的是:「我雖是王,但我也願意做祭司。我可以分享一下陪同約櫃的這份殊榮嗎?」主已指示,只有穿以弗得的人,才配在祂面前扛抬約櫃。所以大衛覺得要換掉自己的王袍,改穿祭司服。我想這就是米甲所說,「大衛在眾人眼前露體」的意思。因為從遠處看過去,她無法在祭司群中辨認出大衛來。大衛穿著以弗得,走在約櫃前面。這就是今天事奉主的祕訣!每走六步,大衛就獻上牛與肥羊為祭。整個杠抬約櫃的過程中,大衛在主面前極力踴躍跳舞。如果所有的年輕人都能這樣釋放地跟隨主,並且極力地為主說話,那該有多好啊!當你在會中起來說話時,千萬別畏畏縮縮的;反而,你當極力踴躍!如果大家都能這樣盡職的話,那麼教會生活將不知會有多剛強啊!這一幅圖畫真是太喜樂了:大衛、耶和華神、以色列民,都歡樂地享受這美好的時刻!盼望我們都能告訴主說:「主,我要像大衛一樣,在你面前極力踴躍,使你的心得著滿足!」(韜)

── 節譯自2005年英語大學生訓練信息,蒙特利爾

受對付

  受對付,乃是掃羅對付大衛,而不是大衛對付掃羅。大衛接受掃羅對付時,乃是接受神從掃羅來的對付。示每對大衛的事,也是這樣。若是神安排了在屬靈上比較不行的人與你在一起,你就以為不能受對付,那你所講的對付,就不過是道理罷了。對付就是藉著別人的不行,來使你受對付。

◎ 摘自《李淵如著述全集》,拾珍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