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9卷八-2009第一期- 主題信息-健康的教會事奉者-4. 教會的所是

教會的所是

教會由一班活過來的人所構成,在時間或性質上,都需要更新。

健康的教會事奉者 4

死人活過來

  我們還需要認識教會的所是。第一,教會是那些原來死在過犯之中、又活過來的人,與主一同復活,也一同坐在天上(弗二5~6)。什麼叫「死在過犯之中」?就是犯罪了還有理。每個人都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的,有的人是明顯的罪惡,有的人只是過犯。然而,主叫我們活過來了!什麼叫「活過來」?就是很有感覺。以前做不合適的事,我們沒有感覺,「別人都做,為什麼我不可以做?賭錢有什麼關係?我碰碰運氣嘛!」但是,有一天我們活過來了!活過來,就對這件事很有感覺。並不是我們勝過它 ── 我們是對它很有感覺,因為主叫我們活過來了!我們與主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之上!

  活過來並不表示我們勝過了。我們活過來,因此我們很有感覺。有時候我們會有軟弱 ── 有軟弱,不可怕;沒有感覺,非常可怕。我們原來死在罪惡過犯之中時,沒有感覺。人死了,你切他、剁他、搖他、背他、抱他,他都沒有感覺。活過來就是滿有感覺。我活過來了,現在我對屬靈的事、屬靈的人、事奉基督、事奉基督的人,我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羨慕。這就是活過來了。所以你怎麼知道你是健康的?就看你是不是活過來了。

新造的新人

  第二,無論在性質上或時間上,我們都是新造的新人。我們在性質上是新人,這是 kainos;我們在時間裡得更新,這是 ananeoo。這兩個「新」不同,一個是在時間上的新,一個是在性質上的新。我們活過來以後,就需要新。無論是在時間上或性質上,我們都需要更新。我們是性質上的新人,在時間上需要更新(弗四23~24)。譬如說,我們生活很健康,但不知道為什麼,日子過一過,就少了主,我們就需要在時間裡來更新。我們也是在時間上的新人,在性質上卻要更新(西三10)。我們若早晨起來,進辦公室,到晚上睡覺前,整個人都埋進去 ── 佔有我們的不再是基督,而是我們的工作。這時候,我們就不是在時間上要更新,而是在性質上需要更新了。我們犯罪沒有?沒有;但屬天的性質,不能作進來了。教會是新人,她的美妙就在更新。

  此外,我們還是神的國、神的殿、神的家。新人的見證是神的國,在此沒有種族、性別、社會階級、文化、語言和年齡的講究。我們是一個國,這個國就是見證,就是神掌權的所在;這個國有治理、有安詳。不僅是國,我們也是神的殿、神的家。國,著重在掌權和治理;殿,著重在見證的顯出;家,著重在溫馨的享受。教會是一個國,教會是一個殿,教會也是一個家。(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