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9卷八-2009第一期- 主題信息-健康的教會事奉者-0. 不敢隨便

不敢隨便

誰能知道「有」?除非他知道他沒有。

健康的教會事奉者 0

編者按:教會的門向著人人敞開,進來容易。但事奉呢?事奉絕非隨便之事。怎樣才是一個健康的事奉者?今年2月,朱韜樞弟兄與一百多位有心事奉的華語聖徒,從對教會的認識說起,交通到神心頭所要的事奉者。

背景對比

  我們有一個弟兄正在讀第二個博士。他做一個案子 ── 克里夫蘭政府考慮到內環快速道路(就是經過市中心的一段,把它挖下去,上面的路都可以直接進到市中心去,差不多的大城都有這個。)出口太多,所以他們花好幾萬美元,委託一個城市計畫學的教授,僱一些做博士後研究的學生,來研究需不需要這些出口。我想,「把這個錢去救濟窮人不是更好嗎?」但我又想想:連這麼個不能再小的事(你把它關掉,人們頂多就多繞一圈再回來就是了。)可是他們要花幾萬美元,僱一個大學教授,再僱一些社會英才,專門做「出口需不需要」的研究 ── 是這個世界的人有毛病嗎?還是教會中的人有毛病?

  你看!教會中的人講起話來,跟吃豆腐一樣簡單:「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長老講的不對!」人最不尊重的,就是主耶穌。我們利用祂,得救了;利用完,就沒事了。在生活裡,我們最不尊重的,就是教會。世界的人連一條路需不需要那麼些出口,都認真委託許多菁英做至少一年的研究,這就叫作敬業 ── 我不隨便說一句話,我不隨便做一件事!如果這條高速路需要一個出口,要把理由完全研究出來;如果這條路不需要這個出口,它的後果是什麼?因為不僅是關一個路口的問題。要關一個路口,放幾個拒馬就解決了;但是關路口以後,人的居住怎麼樣?那個社區的發展怎麼樣?後續的考慮全都出來了。所以你是不是感覺:美國人怎麼這麼傻?中國人會說:「咱們先把它關了再說。最多以後若不行,再重新打開就好了。試驗一下嘛!」

  我們對教會生活的態度看得太輕淡了!我們隨便就講一句話、出一個意見。有一天我和一些弟兄說:「你們每一個都是王子,可是皇帝只有一個人可以做。所以你們吵來吵去,爭作皇帝。」你要注意,無論你說什麼話,都要有足夠的支撐 ── 你沒有認識、沒有探討、沒有進入,就想起來發表「應該這樣、應該那樣」,這是行不通的。到底教會是什麼?你越看見教會,就越害怕在教會中說話。當你的認知開始往深處走時,並不表示你有了,但至少你知道你沒有。事實上,誰能知道「有」?除非他知道他沒有。你帶領教會,到底是在「沒有」裡來帶?還是在「有」裡來帶呢?如果你說:「我沒有!」那麼整個教會就有福了。你的禱告會多、交通會多、尋求會多、真理的探討也會多,免得你不知不覺得罪主。(韜)

佳句摘錄

小事是小事,但在小事上忠心卻是大事。── 戴德生(Hudson Tay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