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六期- 奔跑超絕的一生-1. 七個「有」

七個「有」

人生最難的就是有認定,以及因認定而產生的持守

奔跑超絕的一生 1

編者按:每個人都有一生,也只有一生。保羅的一生是個賽程,價值超絕,甚具特色,令人稱羨;但他超絕一生中的經歷,卻叫人吃驚。2008年春暮夏初,主僕朱韜樞弟兄帶著約一百位聖徒,有四週追求,從保羅殉道前所寫的提後,看超絕的一生當如何奔跑。

  你有一生,我也有一生。我們這一生都太平凡,少有人的一生其價值可以聯到最高峰。因為只有那聯於至高、至大、至神聖的神而有的人生,才能成為超絕的人生。當你這一生聯於最高的價值時,其他事物好像不知不覺都失去了。你會覺得:別人要得著的,都是說不出的平淡。保羅說,我這一生願意以對主耶穌那超絕的認識為至寶(腓三8)。當跑的路我跑盡了,因為我認識一個東西,這個東西是屬天的、超絕的、神聖的、有最高價值的、不能抵擋的。所以我把自己擺進這樣的一生裡,我沒有後悔,沒有可以打折扣的。我知道,這就是最超絕的人生!

  在歷史上,最為主所大用的僕人就是保羅。保羅奔跑一生的特點,叫我們非常受吸引;而他超絕一生的經歷,卻叫我們非常吃驚。他這一生奔跑的特點是什麼呢?第一,有認定。第二,有異象。第三,有追求。第四,有傳講。第五,有教會生活。第六,有聖徒。第七,有託付。每個願意奔跑一生的人,一開始的時候,就要注意這些特點。你到底能不能過超絕的一生?能不能有這樣的奔跑?都是從這些特點開始的。

有認定

  不要小看這七個「有」!第一個「有」,就已經是人生最大的挑戰了。人生最難的就是有認定,以及因認定而產生的持守。但保羅一生奔跑的特點,就是有認定 ── 無論他認定什麼,都是來真的。為什麼神能這麼用他?因為在他身上,從來就沒有:我為著這個,我也為著那個;我要得這個,我也要得那個。他有認定。開頭他認定猶太教,等到主向他顯現後,他的認定就是主耶穌基督了。從此,他的認定叫他擺上了一生!

  我們呢?我們都只有階段性的認定。讀高中的時候,我們認定要讀一個好大學;讀大學的時候,認定要一個好科系,將來讀一個好研究所;畢業後,就盼望找一個好職業、娶妻成家、生養兒女,直到兒女展翅高飛 ── 都是階段性的認定。但跟隨主的人需要有一個認定,不是階段性的,而是一生之久的,就像婚姻的認定一樣。

  我怎麼能夠奔跑超絕的一生呢?乃是我認定了我所信的主,認定了我所服事的主,認定了我所跟隨的主。是我的主佔有我的一生!我這一生會經歷許多事,或者通達、或者艱苦,或者喜樂、或者憂傷。但有一件事我知道:我認定了我的主!這一個認定,就叫我產生一種擺上。我認定我的主,我就為我的主擺上一切!祂影響我整個人、影響我的存在。我能說:「這是我的主。不論好事或壞事,叫我得鼓勵的、叫我受打擊的、叫我得榮耀的、叫我被羞辱的,叫我興奮的,叫我下沈的,我裡面非常清楚:我這一生要緊緊聯於我所愛的主!事情可以來,不過叫我更多得著我所寶貴的主!」

  這一生最難的就是這個認定。人是刻變時翻的。中國人說:「這山望著那山高。」你這一生,選來選去、找來找去,想盡一切方法、找一切路子,盼望得著最合適的人生。結果,在事業上,你發覺不是那麼簡單;在婚姻上,你也發覺不是那麼簡單;在所有人生的安排上,你都發覺不簡單。為什麼?因為我們這個人滿了盼望、也滿了妥協。弟兄啊,我們要認定:我的一生是個賽程。我這一生是奔跑的、是不能休息的、又是超絕的、也是至高的。(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