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五期- 有感而抒-經營教會的聚會(二)

經營教會的聚會(二)

有感而抒

前期提要:聚會很重要,但聚會需要經營。帶頭的弟兄們秉持著經營的觀念,思考聖徒們的需要,就能培養人才、繁增人數。但過程中,讓我們小心「聚會殺手」。

經營聚會的三種能力

  健康教會生活的顯出在於人數的增長與人才的培養。各種聚會要怎麼達到培養人才的功能呢?根據我個人在主面前的認識,各種聚會的經營運用,可分三個層次。一種是個人在聚會中該具備的能力,譬如唱詩歌。個人要有唱詩的能力。一個軍人需要有個人作戰的能力,也就是他必備的戰技。再往上一層,就是帶聚會的能力。除了個人有聚會的能力,聚會還需要有人會帶。我們看到有些被成全過的弟兄,只要他一帶,整個聚會就非常好。通常我們就羨慕:這個弟兄若在我們那個教會多好啊!卻不會想:我若能像他那樣多好啊!帶聚會的能力一旦建立起來,聖靈就容易在教會的聚會中運行。更高的一個層次,是規劃聚會的能力。做一個對的決定,這對任何公司都是大事。為什麼要有某個聚會?這個聚會從幾點到幾點?聚會內容是什麼?……都是極重要的,不可以全憑例行 ── 例行的結果到最後就什麼都沒有。

  所以個人聚會的能力是一個技術問題,每一個聖徒都需要具備。帶聚會的能力是需要專專成全的。至於教會的使者,則是健康教會生活的支柱,最主要做的事就是規劃決策。帶頭弟兄們非常需要有規劃聚會的能力,好為整個教會尋求考慮:到底我們現在需要怎麼樣的聚會,為著成全聖徒們的某一方面。如果從作戰的角度看,個人的聚會能力就好像戰鬥戰技,帶聚會的能力就好像戰術運用,規劃聚會的能力就是戰略指導。

  在經營裡是有層次的。一般而言,我們都只重視技術。我們羨慕學得一些技術,但其實在三種層次上我們都需要被成全。我們需要一個觀念:任何聚會的規劃和設計,一定是根據人的需要。按照弟兄姊妹的需要所規劃設計出來的聚會,一定會產生許多結果、許多事奉。譬如,要舉辦一個事奉成全訓練,就有許多人需要花時間事先作規劃準備。這樣的規劃絕不應該草率。在世界上,不論是公司或學校的學術研討會議,大家都會按部就班,有合適的安排和計畫。但我們在教會中各方面的規劃和準備,卻常常不能彰顯我們屬靈的看見。所有的服事都是為著人的,所以必須在這樣的思考裡來規劃。

聚會的考量與調整

  我個人於2007年9月份開始在克里芙蘭教會服事,其中有一個階段,我們調整了主日聚會,就容我用這個當作例子。我們原先的主日聚會是先擘餅、然後信息、接著分享、散會後有愛筵。但我們參考多倫多教會蒙恩的實行,所以做了調整。他們主日一來先唱詩歌 ── 不是為了擘餅記念主而唱的詩歌,乃是為了這一場聚會的信息主題而有的詩歌。詩歌配合聚會主題,所以聚會的靈從一開始的詩歌、到信息的內容,都是一貫的。這就是聚會的設計與考量。

  主日的信息也要既能傳福音、又能供應弟兄姊妹。信息之後有分區擘餅,為著弟兄姊妹們能記念主;在此同時,有福音座談。有些指派好的聖徒陪著福音朋友們,談一談他們對主的感想或問題,以滿足他們的需要。最後大家一起愛筵。這樣的設計比原先更符合人的需要。我們經過交通加上許多禱告,就這樣調整了主日早上的實行。

聚會四大殺手

  要做改變,基本上都是困難重重。有哪些困難呢?第一,遲到。說到唱詩,主日早上10:00~10:20,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人還來不了,詩歌卻唱完了,這不是白唱嗎?所以教會若要往前、聚會若要不一樣,很多時候不是屬靈的問題,而是我們性格上、觀念上、習慣上的問題,結果形成了普遍的風氣。平常主日是供應性的聚會,不能有任何要求,所以我總不得機會,把我的觀察說出來。現今在此一同提醒:聚會不能成功,有一個主要的因素就是遲到。遲到是聚會的頭號殺手!健康教會生活的支柱是使者,所以使者該是榜樣、指標。帶頭服事的弟兄們和有心追求主的聖徒們若肯先認真,教會的風氣應該會改變。我們在外面上班、上課不遲到,怎麼到教會裡就遲到呢?我們應當問自己、應當不甘心!

  第二個殺手是不預備。教會聚會前有備而來的人實在不多。有事奉的人若能在聚會前先有預備,整個聚會就不一樣了。第三個殺手是不夠認真 ── 拖拖拉拉、偷工減料。第四,就是一講所謂的「屬靈」,就不講效率了。為什麼在世界上做事,我們會講效率;但到教會中,就不講效率了呢?這四樣,若各地教會能改變,我相信教會必要復興,因為主已經給了我們高的啟示、清楚的藍圖。可惜我們不夠務實,有不少小漏洞。如果我們真有心為主負一些責任,我們就要把所看見的異象,藉著一次次的聚會實行出來。(Y.Y., Cleveland)

簡介我們的專欄 ── 湧出美辭

你對主的心與愛、你的經歷與靈感……可以湧出為詩章。美的是內容,不是形式。歡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