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五期- 主題信息-最純誠的序言-詩篇九十篇-7. 數算自己的日子

數算自己的日子

聖經的觀念是先會數算日子,再得智慧的心

最純誠的序言-詩篇九十篇 7

  同時,詩人也在這裡呼求,「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這句話的邏輯好像有一點問題。照我們的觀念,這句話應寫作:「求你賜給我們智慧的心,好叫我們知道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我們認為應該是先得智慧、再數算日子。不!聖經的觀念乃是先會數算日子、再得智慧。他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哦,摩西真不得了!光是這一句話,諾貝爾獎就一定要頒給他 ── 可惜諾貝爾獎不頒給已經過去的人。如果他還活著,什麼獎都是他的:宗教獎是他的,文學獎是他的,哲學獎是他的,經濟獎也是他的,他各方面都是專家。

  摩西這裡說:「主啊,求你先叫我知道我為什麼活著。我如果不知道,就不會有智慧。所以,求你指教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這樣我才能得著智慧的心哪!」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也禱告說,「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弗一17)正如基督徒不是先明白再奉獻,乃是先奉獻才明白。通常我們會告訴弟兄:「弟兄啊,你好好跟隨主。」弟兄就回答:「求主帶領。」事實上,這句話像從純潔的天使來的,又像從背叛的天使來的。我們說:「弟兄啊,你要把一生歸給主。」弟兄就回答:「當然,主會負一切責任。」說到後來,誰也不清楚他到底說的是什麼。

  弟兄姊妹,為什麼有許多事我們永遠不清楚?因為我們的日子沒有抓好,我們老在那兒計算。我們以為是主要先給我們智慧,我們才知道怎麼用時間。主卻說:「不,不,不!你好好地用你的時間,我就會給你智慧。」或者我們說:「主啊,你帶領我,你叫我清楚地摸著你,我就知道怎麼來事奉你了。」主也要說:「不!現在你就要起來事奉我,然後你就會清楚怎麼事奉我了。」哎呀,真是奇妙!

  其實,從十一節到十二節,摩西說的是同一件事。他說:「神啊,人不認識你怒氣的威勢,人也沒有因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憤怒,所以今天我要把我的日子算清楚!我這一生到底是做什麼的?我這一生到底是怎麼活的?我這一生到底是怎麼跟隨主的?主啊,求你指教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得著智慧的心哪!」(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