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五期- 主題信息-最純誠的序言-詩篇九十篇-5. 講述福音和人生

講述福音和人生

生之一刻,死之開始

最純誠的序言-詩篇九十篇 5

自有永有的神

  開頭的話說完以後,摩西當時也許會說:「感謝主,我的禱告結束了」;後來又想想:「不行,我恐怕沒有一個人聽得懂、沒有一個人願意跟隨主。那麼,讓我傳傳福音吧!」所以他就傳福音了。「我來講述一下人生吧!」所以,他就說人生了;「我來傳講傳講神的工作吧!」所以他就傳講神的工作了。他先傳福音,然後講述人生,接著傳講神的工作。這是九十篇接下來的三個東西。

  他怎麼傳福音?乃是描述神自己。他說:「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詩九十2)哦,你是從亙古到永遠的一位!你是自有、永有的一位!你是設計者、創造者、也是供備的那一位!我們的神不僅是全智者、又是全能者。這福音傳得真好,短短的幾句話,就把神給說出來了。親愛的弟兄啊,我們對神有沒有這種認識呢?我們的神是誰呢?自有的、永有的!那麼,我們的銀行存款在不在這個自有永有裡呢?祂是自有的,祂是永有的,祂也是滿有智慧的。「諸山未曾生出,」祂就是神;如果諸山已經生出了,「從亙古到永遠,」祂還是神!這一位神,在祂的智慧和大能裡,生出了諸山,造出了地和人的可居之處。

已過的昨日,夜間的一更

  當說到人的時候,摩西的描述也很有意思。他說:「人哪,你真虛空啊!」「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詩九十3)他不講人的生,他講人的死;因為生之一刻,就是死的開始。就算我們可以活到一百歲,到末了,不也是歸於塵土嗎?摩西問:「你這一生,到底得著了些什麼?你這一生,到底要了些什麼?人哪,真是虛空!」然後他又說:「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4)人生真是短暫哪!就算人活了一千歲,也像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 何況沒有一個人活到一千歲,連聖經中極長壽的亞當和瑪土撒拉,也沒有活過一千歲。所以,人連已過的昨日、夜間的一更都還比不上。

  不僅這樣,他也說:「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5)如水沖去,也可以譯作「用暴雨沖去」。這意思是,沖去也不要怕,因為下面的還會長出來。如果我們的兒女、孫子、孫女都坐在這裡,有一天就算我們如水沖去了,仍然有新長的草 ── 只是這草也要預備如水沖去。都要如水沖去,沒有例外。

  也許有人反對:「不,有時候人生也很喜樂。」他就要說:「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詩九十6)是啊,人生不是沒有喜樂。娶到一位可愛的妻子,喜樂;生意作得還不錯,喜樂。但即或喜樂,也是早晨錢財進來,晚上就不知從哪兒流走了;就算今晚不流走,到最後一口氣的時候,也是要流走。「晚上割下枯乾」是神做的。神說:「有一天,我要來割下你。你活在地上,無論活得多好,有一天我要把你割下來;但是,你也不要怕,還會有再長出來的。」(韜)

佳句摘錄

屬靈的爭戰不是善惡之戰,不是是非之戰,也不是好歹之戰;屬靈的爭戰是生死之戰。── 俞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