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四期- 擘開生命的餅-腓立比書 34-在與基督生機的聯結裡(二)

在與基督生機的聯結裡(二)

擘開生命的餅-腓立比書 34

前期提要: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說,要認識基督,就必須知道祂復活的大能,交通於祂的受苦。什麼是「曉得和祂一同受苦」?什麼是「模成祂的死」呢?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
    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三10)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忍受失去個人權利的苦

  透過復活的大能,我們得以加力,被帶進和基督更深的關係裡,經歷同祂受苦的交通。這個交通叫你失去一些似乎是你應有的權利。當你進到苦難裡,你知道你不能再為自己爭取什麼!譬如說,為著你所愛的人,很自然你就失去了你的「自由」。沒有一個父母會對自己半夜哭泣的嬰孩說:「孩子,我現在不會起來餵你。你必須等到早晨,否則你就侵犯了我睡覺八小時的權利。」有小孩的父母必須放棄他們的某些權利,因為他們所生的孩子比他們個人的自由更寶貴!屬靈上也是如此。你若要興起人來,就必須願意放棄你擁有的「權利」。在神的經綸裡,為著完成祂的目的,沒有一個主的僕人可以宣稱自己的權利。有時候在辛苦工作一天之後,你覺得應該有權利在家好好休息,而不是趕去參加聚會。但你若盼望認識主,就必須願意有分祂的受苦,因為基督為著救我們也放棄了祂的權利。

基督為我們的緣故受苦

  基督原沒有必要成為人。對祂而言,這是何等污穢的事 ── 可能住在一群動物當中還容易些,因為牠們沒有罪。但祂沒有把「自己在天上原與神同等」視為強奪的(腓二6),祂甚至沒有堅持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中長大成人 ── 祂生長在木匠的家裡,一個雜亂的環境。是什麼叫祂來經歷這一切?祂要回答,「我是為你的緣故放下了一切。」

  事實上,祂在創世之前就預備好要來(彼前一20)。祂預備好了,也就是在祂的心裡面,祂願意放下祂的權利。相反地,我們往往不是尋求認識同祂受苦的交通,而是堅持我們在教會生活中不可放棄的權利:我們有權引起話題、有權辯論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那些知道和主一同受苦的人沒有什麼話。為著真理,他們會發言,但他們不宣告自己的地位或意見,他們放棄了自己的「權利」。

忍受寂寞

  進到與主一同受苦的交通裡,我們也會經歷寂寞。有一首詩歌描述說:「祂的道路實在孤單,沒有同心、沒有同伴;祂的所有患難、憂愁,惟祂自己和神知道;但祂前走,不稍退後……」許多同工,包括我在內,都喜歡唱這首詩歌,但我們還有別人可以和我們交通、還有家庭生活可以享受。主卻是孤單的。連祂母親雖然對祂知道那麼多,似乎應該同祂站在一起,卻仍不明白祂所經過的。祂的門徒也不理解祂,惟有天父知道。最後所有的門徒都棄絕祂,從客西馬尼園逃走,只有約翰一路跟祂到十字架旁。如果你盼望認識主,就要預備好和祂一同受苦,不要期望他人的掌聲或讚賞。

親近的人背叛棄絕

  主得著彼得之後,他又離開主一段時間。至終,當群眾和跟隨祂的門徒離開祂的時候,祂問這些最親近的門徒,「你們也要去嗎?」(約六67)那時祂剛剛餵飽五千人,人們對祂的歡迎冷卻得很快!雖然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但他也在主被捕的那一夜三次否認祂 ── 對這一切,主早已預備好了。

  所以,「知道與祂一同受苦」也包含被棄絕。年輕的時候,你可以宣告,「讚美主!我們有將來!我們是為著主的見證!」你的確享受復活的大能。但至終,這個大能要帶你進到祂的受苦裡,你會和祂一樣失去個人的權利並被誤解。你要預備好走一條寂寞的路,你的結局就是被棄絕。你的內心應該告訴主,「我放棄我應有的權利!我願意過一個孤單的生活!即使這意味著日後我被所有的人誤解、棄絕,我也單單要認識你、與你是一。」這樣,我們才能模成祂的死。

模成祂的死 ── 變得不自私

  死的意思就是對你曾經活著的事物不再有感覺,因為你已經被割除了。什麼是死的經歷?首先,就是變得不自私。這是經歷「模成耶穌的死」的第一個指標。祂在地上的一生,都活在死的實際裡;直到祂在十字架上說「成了」,才進到另一個範圍裡。當我們服事聖徒時,也要明白我們是在主面前,不是在人面前。我們對他人的反應是死的,因為我們是向主活著,我們服事的也是主。或許有某位聖徒,他活著的目的似乎就是要來攪擾你 ── 這是一個好機會,叫你學習交通於主的受苦、被模成祂的死。如果你被模成基督的死,即使對方表現得像敵人,你也能愛他像愛弟兄。

取用祂的死 ── 不向主獨立

  你是死的。你裡頭那個會對名聲、榮耀起反彈或防衛的人已經被除去了,你就成為一個無私的人。這是基督之死的一個特徵。這樣的死乃是來自你百分之百與神是一。基督沒有根據自己的選擇做過一件事。祂不活「自己」的生命,祂只做父所要做的,祂只說父所說的(約五19)。要在每件事上與另一個人是一,這對於獨立的己而言就是死。基督所過的生活完全與父是一。所以,當你與神和基督合併時,你所做的每件事都會在死的原則裡。

  這件事不是經由教導可以學會的,但你仍能取用祂的死。當你經歷與祂一同受苦時,就是有分於祂的死;要與主的帶領是一,就是在模成祂死的過程裡。主盼望我們只跟隨祂 ── 即使人看來不合理、奇怪、愚拙,只要是主的帶領,我們仍然跟隨。許多人放棄高的職位、搬離喜歡的地方,只因著主帶領他們這樣做。在世人眼中,放棄事業和經濟的保障是愚蠢的事。但你若願跟隨主,就會經歷到一點模成祂的死。你要能告訴主:你願意跟隨主,無論祂帶你到哪裡,你願意說祂叫你說的話、做祂讓你做的事。這樣,你就是表明接受耶穌生活的原則 ── 只做父所做的,只說父所說的。祂不離開父過獨立的生活,這就是死的原則。

成為一個生命的源頭

  知道什麼是「模成祂的死」的人,就成為供應別人生命的源頭。在教會中要成為生命的源頭,不是有能力為主說話、帶頭。願意更深地進入主的死,這人就可以成為一個供應的源頭。這樣的人過一個跟隨神的生活 ── 被模成祂兒子的死。

  我還年幼時,有段時間對於自己缺乏屬靈上的得勝很洩氣,也開始懷疑每一件事。所以我找妹妹同去見一位屬靈的年長師母。我們在等候時,我和妹妹先一起禱告。這位師母出來了,就直接加入我們的禱告。她禱告的時候,我經歷到天開了!我看見「現在活著不再是我!」我成了不一樣的人!禱告後,她問我,「小弟兄,你有什麼要交通的?」我說「沒有了。」死的元素在那位師母身上如此運作,當我在她旁邊時,也同樣運作在我身上。

  所以,那些活在死的原則裡的人,就
為他人開了一條生命經歷的路(林後四12)。求主讓我們長,給我們屬靈的認識,叫我們經歷復活的大能、和主受苦的交通,被模成祂的死,也成為教會祝福的源頭。(韜)

── 節譯自2003~2004年英語十個月追求信息,克里夫蘭

簡介我們的專欄 ── 信的故事

重溫你信主的故事,對別人則是愛的新聞。歡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