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四期- 讀經拾穗-讀創世記有感

讀創世記有感

讀經拾穗

編者按:創世記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一卷書。2007年,有那麼一群年輕人,拿出一個暑假,在一起追求創世記。他們小小的靈感,讀來也頗有味道哦!

還沒有

  「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二5)

  這裡有許多的「還沒有」。「還沒有」說明將要有!盼望有!神盼望有草木、有生命。神不要野地。祂要生命在野地裡出現 ── 不但有生命,還是能「長」的生命。但這樣的成長,需要人來與神配合、來耕地。雨水是從神來的,是神的祝福,耕地則是人的配合。神在天上做,人在地上做。(Y.H.)


神曾說

  「女人對蛇說,「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三3)

  女人回答蛇時不是說:「神說」;而是說,「神曾說」。神的話在女人的記憶中已經很遙遠、很模糊了。但我們的主耶穌在曠野受撒旦試探時,祂卻能立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 耶穌的回答特別堅定!神的話就是我們手中的利劍,使我們能抵擋撒旦的詭計。神的話必須在我們裡面是堅定、清楚、明確的。(Z.Y.Y.)


眼睛明亮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三7)

  人在眼睛明亮之後,看見自己赤身露體,就開始自己找辦法、向神獨立了。神不是不喜歡人眼睛明亮,祂是不喜歡我們眼睛明亮之後的結果 ── 向神獨立。所以在新約裡,保羅禱告要我們的眼睛得開!眼睛開了以後,不是看到別的,乃是看到神的呼召!看到我們的盼望!看到神的大能!(Y.H.)


管教是保護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必終生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三16~19)

  神的審判中有管教,在管教中有愛、有應許、有照顧,這就是神。我們今天都是墮落過的人,應該活在神的管教之下,要有人管、要勞苦、要汗流滿面,這是神的規矩。但這規矩是為著叫我們回到神面前、回到神原初造我們的心意裡去。這些不是神對人的折磨,而是神對人的保護;不是對人的咒詛 ── 祂只咒詛蛇。對人,祂有的是愛和挽回。(Y.H.)


  一面來說,神今天或許給我們很多限制:地域的限制、個性的限制、生活環境的限制,但都是對我們的保護。另一面,今天我們都是女人,需要在基督裡面,受主的管制,這也是一種保護。「管制」在原文裡的意思是:作你的頭、負你完全的責任!雖然今天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簽的很多協議書裡都是說:若出現某某狀況,概不負責;但何等喜樂!只要我們在主裡面,讓主來作我們的頭,主就會蓋上印章,負我們一生完全的責任。(L.S.L.)

伯拉罕的「離開」

  「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十二1)

  神的話是這樣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神要他(亞伯拉罕)離開的是三樣,他卻只離開了一樣 ── 本地(吾珥),而帶著了兩樣 ── 本族(姪兒羅得)、父家(父親)。神豈是要他不孝不慈呢?神是要他完全順服。但是亞伯拉罕自己,順服呢,真是人情之所難堪;不順服呢,又為良心所不許!好的,折衷的辦法,就是帶著他們走。哪知道這樣一通融,他就被他們累住了。

◎ 倪柝聲信息,摘自《李淵如著述全集》,拾珍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