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四期- 略享林後的亮點-3. 為聖徒心力交瘁

為聖徒心力交瘁

除了我叫那憂愁的人以外,誰能叫我快樂呢?(林後二2)

略享林後的亮點 3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早有意到你們那裡去,叫你們再得益處;」(林後一15)事實上,對保羅來說,再去哥林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聖徒們明明起來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他們也明明降低了保羅(生養他們的父親)的所是和勞苦。為此,保羅才寫了一封很厲害的信《哥林多前書》,打發提多送去,告訴他們,他們有許多難處。說完以後,他裡面也許不安,到底他們聽不聽得進去?

保羅的喜樂 ── 那犯罪而痛悔的弟兄

  保羅說,「我自己定了主意再到你們那裡去,必須大家沒有憂愁。倘若我叫你們憂愁,除了我叫那憂愁的人以外,誰能叫我快樂呢?」(林後二1~2)這裡所提的弟兄失敗到了極點,竟收了他的繼母作妻子(林前五1)。有的聖經版本把「收」譯作「娶」,就是把這件事合法化。保羅說:「他和他繼母的婚姻,在你們中間合法化了。難道你們要叫整個教會變成一個有淫亂的教會嗎?」在主的憐憫裡,教會制裁了那位弟兄,叫他成了憂愁的人;他憂傷痛悔,教會也產生了憂愁,「主啊,人已經趕出去了,不知道能不能再把他接納回來?」

  這裡保羅所顯出的人性美德,是何等地真摯!他說:「除了我叫那憂愁的人以外,誰能叫我快樂呢?」這是一個淫亂墮落、沒有見證的弟兄。他永遠不可能承擔託付、發展職事、為神所用的 ── 但他仍是弟兄。哦,保羅的喜樂,乃是在於這樣一位弟兄!保羅愛聖徒,不僅是愛有盼望、有恩賜、有發展、可以為主所用的聖徒,也包括那些粗鄙的、軟弱的、失敗的,甚至犯了大罪的!保羅說:「他們仍在我的心上!」為著教會的見證,這樣的惡人一定要趕出去;但他若悔改、憂愁了,教會就要接納、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以致沈淪。

  這是何等健康的運作!保羅說:「我是為教會的,也就是為一個個聖徒的。我為他們心力交瘁!他們屬靈上健康,我喜樂;他們生命成長,我得鼓勵;他們愛主,我覺得甘甜;他們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主,我就看見了盼望。我不是來講道的。如果我要盡職,我就願意把神聖的豐富供輸出去。我因此成為一個心力交瘁的人。」對保羅來說,不是工作興旺的問題、人數增加的問題、信息釋放的問題,甚至不是外面有沒有看得見的祝福 ── 乃是使徒和他所服事的聖徒們,有生機生命的聯結。這是一個心力交瘁的過程。(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