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三期- 開一扇窗-生命的感覺

生命的感覺

開一扇窗

  我要將基督徒生命的感覺來談一談:

良心的感覺

  生命初步的感覺,是藉著良心來感覺的。人若能對良心的感覺忠心順服,他在屬靈的道路上,就已經打了好的根基;若不然,你就要看見此後的屬靈道路定規走不好,因為良心是生命第一步的出路。我觀察過多少基督徒,對於世界的事,他們有聰明、有知識、有才幹;但一談到生命更深的事,好像彼此之間隔了一層幔子,宛如兩個言語不通的人在那裡談話一樣,不會反應、不能領會。原因是生命出路的第一步(良心)出了毛病,落到黑暗裡去,神就不能將更多的光給他了。光不增多,生命的長進也就停止了。

敬畏神的感覺

  許多時候,看見有的弟兄們,大膽地在那裡批評屬靈的先輩,我裡面總覺得這一類的話不說更好。但自己也有時候被引動參加說一點,可是當時裡頭就有一種「勒住」的感覺,覺得這樣說不合宜,深怕我是會錯的。就是人家有錯,因為敬畏神的緣故,也不敢隨便說;不只是說,連想也不敢,因為「我是誰」?竟敢隨便說人家的好歹呢?

源頭的感覺

  當主行走在地上的時候,祂裡面的感覺實在敏銳。正當許多人擠祂的時候,祂知道有人摸祂,那血漏的婦人就沒法不承認識她摸祂。當彼得說祂是基督的時候,主說是父啟示他的;後來他勸主不要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主立刻就說他是撒旦,退我後邊去!主不停在彼得身上 ── 主認識事情的源頭。

屬天的感覺

  還有一種超脫的感覺,我稱它為屬天的感覺。從神來的生命本是絕對屬天的,在此就有一種超乎人事物的感覺。他可以遇見世界的人、做世界的事、用世界的物,但是他與世界有一種隔開的情形。他這一種人,雖然娶妻,像不娶妻;雖用世物,像不用世物;雖然置買,像不置買,因為他的心不在這世界裡,也不貼在這世界的人事物上面。他能隨時撇下一切,上升到基督面前。在他的經歷中,對於許多屬世俗的與屬地的事物,有一種拒絕的天性、厭惡的情形。所以在世物得失的時候,別人頂感覺興趣,他不覺得有興趣;別人覺得頂憂傷,他並不覺得憂傷。得也好,失也好,不大相關似的 ── 好像他的得是別人的得,他的失是別人的失,和他不發生切膚的關係,……因為彼是天僑。

── 摘自《與神同行》,俞成華著,中國大陸聖徒見證事工部

是不是「從神來的」?

  我們應當「分辨察驗」每一個聲音的由來,看它是否從神來的?人們的呼招、肉體的感覺、撒旦的激動,有時都是很像神的,也是很有理由的。若我們一律來者不拒,我們就要受欺。所以每逢一個聲音來到時,就要向神如此祈求說:「若不是從你來的,就求你除去;若是從你來的,就求你使我順服。」並且你若是真願意拒絕不是出於神的、真願意接受是出於神的,如此的一再懇求、一再等候,你必定會認識什麼是出於神的、什麼不是出於神的。今天說是,明天說非;又好像是,又好像非;越等候祈求,那個聲音反越形冷縮時,就往往不是從神來的。是總說是,非總說非;越等候祈求,那個聲音是越形清楚而堅確時,就往往是從神來的。

◎ 倪柝聲信息,摘自《李淵如著述全集》,拾珍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