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三期- 略享林前的亮點-4. 栽種、澆灌、立根基

栽種、澆灌、立根基

我栽種,亞波羅澆灌;我立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

略享林前的亮點 4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保羅寬廣

  在這個職事裡怎麼盡職呢?「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這句話是個了不起的啟示。人很喜歡感覺有成就:這個人是我帶得救的,那個教會是我建立的……但保羅說:「每一個聖徒的成長都是三面:有栽種的,有澆灌的,有賜生命又叫人成長的神。我到哥林多來,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這是一個很大的魂哪!他沒有說:「我栽種了,亞波羅卻幫了一個倒忙 ── 他這一幫,你們現在就有人說自己是屬亞波羅的。」保羅對同工尊重、對工作不自我擁有,實在令人敬佩。今天主工人的難處,就是覺得教會是我的,甚至覺得我也可以控制教會。保羅沒有這個觀念。

  下面保羅又說,「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三7)栽種的和澆灌的,都算不得什麼,因為教會是神的。這就是為什麼當人說他跟隨什麼組織、什麼人時,我裡面總有說不出的厭煩,因為這是偷竊神的榮耀!教會是神的教會,聖徒是神的聖徒,叫聖徒能成長是神的工作。保羅在這裡說,「無論我多勞苦栽種、亞波羅多殷勤澆灌,沒有神祝福,什麼都沒有。」真了不起!主的僕人或栽種、或澆灌,但真正給我們生命的,還是神自己啊!

一個根基 ── 基督自己

  當我們在這職分裡盡職的時候,我們不僅是栽種的,也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保羅說,「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林前三10)我栽種,亞波羅澆灌;我立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保羅不是跑來跑去找一個他可以影響、控制、帶領的教會。他說:「我到一個地方去,我是去立根基。」他澆灌,也花許多時間立根基 ── 這根基就是基督自己。(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