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二期- 神啊!你的院宇…… 10-日頭來看

日頭來看

─ 在正直裡面,就是在與神的一致裡 ─

神啊!你的院宇…… 10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日頭曝露

  詩篇八十四篇十一節上,「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日頭是來照亮我們的。我們要想給主看時,我們就發覺:不僅壞的地方不能給主看,連好的地方都不能給主看。主是日頭,照亮我們、給我們熱能;同時,主也曝露我們的所是。不僅我們的罪不能看,連我們的文化都不能看。好比說,中國人吃飯,不用公筷母匙;美國人看了,就覺得不衛生。美國人吃牛排,血淋淋的不熟;中國人看了,就覺得生野 ── 連這些文化裡的東西,都需要日頭的照射與曝露。沒有一個文化或生活方式不得罪神的。日頭不來時,什麼都好辦;日頭一來,可不得了。所以詩人說:「主啊,你是日頭,你不僅給我溫暖、給我生命;你這日頭也叫我看見我的無有、我的無能、我的不堪!」

行動正直,與神一致

  十一節下,「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這裡的「好處」是一種高的享受。主沒有留下一樣這種享受,不給那些在行走裡的人。「行動正直」的「行動」就是行走;在正直裡面,就是在與神一致的裡面。

  正直,在原文是完美的、健康的、純全的。有一種生活,不只是好生活而已 ── 聚會、做禮拜、不犯法 ── 而是我們在神面前能說:「這種生活太滿足我了!」我們有這種生活,神也要說:「太完美,太健康,太純全了!」換句話說,所有我們的行動,和神所要的完全一致。你知道服事主的人最苦的是什麼嗎?就是聖徒們在會中可以大聲阿門,但回去後卻仍舊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裡詩人卻說,神沒有把一樣好處留下來,只要我們學習完全與祂同行。

逃到神裡面

  末了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12)倚靠,也可譯作信靠。信靠不是信心的憑靠而已,乃是避難的信靠。我們逃避到主這裡來,然後信靠於祂。這說出我們對一切已經有了高的認知。談到人的一生,我們要逃避;談到人生的成就,我們要逃避;談到發財升官,我們要逃避;談到舒適享受,我們要逃避;談到世上的一切,我們都逃避 ── 逃到我們的神裡面,我們就成為一個信靠神的人。

沒有情緒,只有實際

  認真說,這一首詩美到一個地步,沒有一句話激動人的情緒。從「主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到「信靠你的人便為有福」,完全是經歷的話。這個時候,詩人所有羅曼蒂克的幻想都丟了。以前他說到教會,和今天不一樣;但是今天他愛教會,比以前更多了。以前他說到教會,可以興奮地跳舞;現在他說到教會,沒有任何激情。雖然從七十三到八十三篇,有些可怕的事情發生在教會裡;但是他卻要說:「主啊,你的教會何等可愛!」經過這一切的挫折,他更寶愛、更珍賞神心頭的工作了。他說:「主啊,你把一切給了教會,我也把一切交給教會;你是為著教會而死、而活,我的存在也完全為著你的教會。」

  所以第三段講到「生活」,是那麼簡單 ── 我們永遠不離開教會生活。年幼的時候,我們只是站在門口;年長一點,我們就把人服事進教會生活裡;再年長一點,我們就成為教會生活的保護者。哦,我們寧可在神殿的門檻那裡,也不願意住在惡人的帳棚裡。有一首詩歌說:「安家在教會,不再無家可歸;我的心終日喜樂又滿足。」以前唱,是無知;今天唱,是實際;以前唱,都是情緒、幻想;今天唱,雖然知道教會生活可能殘酷,但我們的確更愛神的居所了。(韜)

── 摘自2007冬季華語訓練,多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