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二期- 神啊!你的院宇…… 9-神殿的門檻 vs. 惡人的帳棚

神殿的門檻 vs. 惡人的帳棚

─ 站在門檻,在門檻服事,看守門檻 ─

神啊!你的院宇…… 9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轉來轉去」的住

  在這面光中,詩人見證第十節,「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詩八四10)他說,我們在教會生活中一天,比在世界裡打滾千日好得太多了。他又說,我寧可選擇站在我神殿的門檻。「住」有兩種:一種是「安家」的住,如第四節,「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一種是「轉來轉去」的住,如第十節這裡。這個住,說出他在一個圈子裡轉來轉去、搬來搬去。不能說他沒有住 ── 他也天天住;但也不能說他有住 ── 他一直沒有安家。因為缺少對教會的認定,就會產生一種鬆散的住。哎呀,神不喜歡這個!神說:「你要學習安家在教會呀!」

「站在門檻」的三種屬靈情形

  「站在門檻」也可以解釋成「在門檻服事」、「看守門檻」。我們寧可「站」在神殿的門檻。也許年輕的弟兄,就站在門檻;稍有年日的弟兄,就在門檻服事;年長弟兄,就看守門檻 ── 人想把世界帶進來?把罪惡帶進來?把文化帶進來?年長弟兄就看守得很嚴厲、很緊密,絕不允許有這樣的事!

  哦,這個門檻,我們或站、或服事、或警衛!這個字說出三種屬靈的情形。對生命年幼的聖徒來說,他什麼都不做,他就站在門檻 ── 弟兄姊妹對他好一點,他就進來;對他不好,他就溜走。所以,對越年輕的弟兄姊妹,我們越要會在主的憐憫裡照顧他們。對生命成長的聖徒來說,他在門檻那裡服事;一看見人來到教會生活中,就知道如何帶領人進入對進基督的享受。這就叫在門檻上服事。他的存在,就是把人帶到基督裡、帶到教會生活裡。對生命老練的聖徒來說,他看守門檻。撒但一來,他就驅走;世界一來,他就趕除。這樣,他就保護了門檻。

不住惡人的帳棚

  無論是站在門檻、在門檻服事、或保護門檻,詩人又說,「我寧可這樣,也不願意住在惡人的帳棚裡。」惡人的帳棚可以是世界的惡、也可以是宗教的惡。這首詩是可拉後裔寫的,他們對惡人的帳棚非常有感覺。當他們的祖宗(可拉、大坍、亞比蘭)起來鬧事造反的時候,神吩咐會眾說:「你們離開這惡人的帳棚吧,他們的物件,什麼都不可摸,恐怕你們陷在他們的罪中,與他們一同消滅。」(民十六26)這一說,以色列人就離開他們的帳棚,然後地就裂開,把這些人活活地吞吃下去了。

  請注意,神怎麼稱這一班人呢?神說他們是惡人。所以,可拉子孫說這句話時,和我們的感覺很不一樣。我們的感覺是:好帳棚、壞帳棚;可拉子孫的感覺是:主啊,如果我們不在教會生活裡,我們就會得罪你,我們就會製造難處,我們就會帶進咒詛,我們就會讓地分開,我們就會活活地被吞下去!哦,我們寧可在神殿的門檻上,或站、或服事、或盡職,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可拉的後裔告訴我們,「我對世界的賞賜看透了。我看見我們的老祖宗經過那樣的審判,我想起神宣告他們所住的地方乃是「惡人的帳棚」,我就認識,我永遠不能離開神的家、神的殿!」用今天的話來說,我們不能離開基督和祂的教會 ── 在這之外,就是惡人的帳棚,就是被審判的地方。(韜)

簡介我們的專欄 ── 屬靈問答

整理主僕朱韜樞弟兄於不同時候、不同場合,回答不同人的屬靈問題。內容實際切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