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二期- 神啊!你的院宇…… 7-兩個細拉,詩分三段

兩個細拉,詩分三段

─ 第一段說到認定,第二段是經歷,第三段是生活 ─

神啊!你的院宇…… 7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所以,「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神啊,求你留心聽!(細拉)」(詩八四8)這個時候,詩人覺得非常嚴肅了。「主啊,我這樣實際過教會生活的時候,請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神,就是製作我們的神。求你留心聽,也可譯作:求你側耳聽。就是一邊聽,一邊考量,就是專心聽。主啊,求你專注地聽。然後,又是一個細拉。

認定神的居所

  這首詩一共有十二節,有兩個細拉,明顯分為三段:一到四節一段,細拉;五到八節一段,細拉;九到十二節一段,結束。第一段說到認定,第二段是經歷,第三段是生活。

  一到四節,詩人認定一件事: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他知道一切都在教會生活裡 ── 神是藉著地方教會來作宇宙萬有的神。祂是爭戰的萬軍之耶和華,而祂所要保護的就是教會!在這認定裡,他有羨慕也有經歷。這個經歷很簡單:他在銅祭壇上,成為一個奉獻的人;也在金香壇上,成為一個與神交通的人。銅祭壇,叫他把自己奉獻給神;金香壇,叫他住在神的裡面。他的生活不可能離開神或神的教會。所以他說,「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4上)然後,就有了五至八節的經歷。

經歷與神一致

  當我們願意跟隨主時,神和力量是不可分的;有了祂,就有力量。不僅這樣,我們的途徑是又上山、又下谷。有一個大道是越來越高的,但在我們的經歷裡,也是經過巴迦谷(流淚谷)。當我們上山的時候,我們是向上的、認定的;但在過程裡,我們也下到谷中,經過各種折磨為難。這個經過會在我們身上產生構成,叫我們成為一個奇妙的人。所以弟兄們哪,我們要把自己放在與神一致的地方,和主走同樣的路!我們經過一個叫我們又流淚、又能釋放出香氣的所在 ── 結果就叫我們成為泉源。這時候,神來和我們配合,給我們秋雨之福。我們也行走力上加力,產生最甜美的結果,就是讓神看看。

神要看「聯於神的」

  我們這一生,就是預備自己,讓我們的神看一看!好像我們說:「主啊,我做了許多」;主說:「讓我看看。」我們說:「主啊,我把一切給你。」主說:「讓我看看。」如果主看我們的時候能說:「真美!真好!真芬芳!真有價值!」我們這基督徒就作得好了。就怕我們雖帶著一大堆東西,結果神看也不看。記得該隱和亞伯的故事嗎?該隱也獻祭,亞伯也獻祭。聖經說,「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創四4下~5上)看不中,也可譯作祂不看。換句話說,沒有可看的。我們說:「主啊,我做了這麼多,求你看看我。」主說:「沒什麼好看的。」

  基督徒要認識:我們的生活、工作,我們的每一步、每一點,到後來,都是為著當我們見祂時,祂可以看一看。在哪裡看呢?各人到錫安讓神看一看。教會生活別的本領沒有,最會暴露人。許多事甚至是積極的、好的,卻不是聯於神的。神要說:「我看也不看。我只要看那聯於我的。」所以說到經歷的時候,我們和神完全分不開了。那就是為什麼在這首詩中,有的句子主詞、受詞分不太清楚。主詞就是受詞,受詞就是主詞;我們要經歷神,神要得著我們。

禱告是和神最好的聯結

  在這個過程裡,有一件事我們要做,「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神啊,求你留心聽!(細拉)」(詩八四8)換句話說,在這條路上要走下去,我們不能不向神呼求、不能不作一個禱告的人。禱告是我們和神之間最好的聯結。這裡說了一個訣竅:在艱難的過程中,我們要做什麼?禱告。我們做出什麼結果?禱告。在一切事上,我們要說:「主啊,你知道我們的情形,求你按著我們的情形,側耳聽而聽。」(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