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二期- 神啊!你的院宇…… 6-讓神看看

讓神看看

─ 越走越有賢德,讓神鑒察 ─

神啊!你的院宇…… 6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一步一腳印,走出旅程

  詩篇八十四篇七節,「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在希伯來文裡,這裡的「行走」是指用腳掌來踏走,也就是一步一腳印。換句話說,沒有汽車帶我們、沒有飛機載我們 ── 我們若是要走,每一步都得用腳掌踏著走,一步接一步地走。而「行走」這個字也衍生出「旅程」的意思。換句話說,我們不是漫無目的、東走西走;我們是用腳掌走,走成一個旅程。當我們走這旅程時,我們非常注意我們的目標。

  大多數的人跟隨主是坐在那兒,要人抬著他、背著他去愛主,他的腳永遠不沾地似的。他來聚個會,好像是來給面子的;可是我們也只敢說,「歡迎你下次再來!」很少人能起來說:「主啊,教會要建造,我一步一步地走;教會要得幫助,我一步一步地走;教會要得復興,我一步一步地走;聖徒要成長,我一步一步地走。我的每一步腳印,都在這個地方!」這就是勞苦。所以保羅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5)

力上加力,滿有賢德

  「力上加力」的「力」希伯來文是 hayil,引伸出來的意思有:非常有效率、有美德、有財富,甚至於像一個軍隊。這裡的力,一點不是外面的力,乃是一個美德。這個力就好像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你是個有力(hayil)的女子。」中文就譯作「女兒啊,你是個賢德的女子。」(得三11)賢德,就是這裡的力 ── 這個力,在路得身上成了賢德。換句話說,這個力彰顯在賢德上、彰顯在朝氣上。神需要一個人,他是有賢德的。所以,他們行走,力上加力,把賢德走出來、把神聖的豐富走出來!我們一步一腳印地走,這時候,神聖的所是在我們身上不斷地構成,叫我們成為豐富的、有美德的、強壯的、可爭戰的。

各人到神面前,讓神看看

  各人到錫安朝見神,更達意的翻譯是:各人到錫安讓神看看。從七十三篇「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開始,教會一路成長;到八十四篇,各人就走到神面前了。

  我們跟隨主,越走就越讓神來看一看。我們通常的領會是:各人到錫安膜拜神,「主啊,我終於走到山頂了!」不!神要說:「手拿下來,頭抬起來,讓我看看 ── 嗯,你怎麼一聽見賺錢,什麼都不要了?怎麼一說到愛主、服事主,你就畏畏縮縮?」弟兄啊,我們這一生過教會生活,乃是要讓神來看看,這多好!也多嚴肅啊!有時候,我們真希望聖經不要有這一節。因為「力上加力」,沒有問題;「讓神看看」,我們不敢。力上加力,多甜美;給神看看,多可怕。但神喜歡我們越走越好,走到末了,來到錫安,讓祂鑒察、讓祂看看!

  到末了,神說:「不!不是力的問題,是我來看你的問題。你能不能讓我來鑒察一下?」哦,我們每個人到神那裡去,給神看一看!有些一輩子做禮拜的人會想:基督反正是為著我的,教會反正是給我消遣用的。但神要說:「你若要走,就好好地走!一步一步走,沒有快車搭!」弟兄們,我們要起來說:「主啊,我要走!我越走,就越力上加力、美德加美德、豐富加豐富、爭戰的能力加爭戰的能力 ── 最終我能夠像路得那樣,成為一個有力的人啊!」然後我們到教會生活裡是做什麼呢?是來給神看一看!「哦,神啊!求你看看我,我願意給你鑒察!」(韜)

佳句摘錄

我們應當藉禱告來學習禱告,藉繼續禱告來使禱告繼續。── 司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