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二期- 神啊!你的院宇…… 5-生出泉和源

錫安大道與流淚谷

─ 被構成「渡河之人」,有神的秋雨來同工 ─

神啊!你的院宇…… 5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過流淚谷

  不僅這樣,abar 這個字,也引伸出「渡河之人」的意思。希伯來人就是渡河的人。詩篇八十四篇六節,「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什麼叫「經過」呢?譬如說,秋天滿山楓樹火紅,人從山路間開車過去,過去就過去了。這個經歷也好、也美,就是沒有結果,只是經過。在教會中,有的人經過一些事,就只是經過;有的人經過以後,卻產生「希伯來人」的見證。也許在經過時會受苦,所以有的人就產生諸多的抱怨;但有的人經過以後,卻成了一個釋放香氣的谷,也成為一個過河的希伯來人、成為神的見證。

「生」出泉和源

  結果,我們就叫這谷變成泉源之地。前面說,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那個「菢」就是這裡的「叫」。燕子「菢」雛,就是下蛋生養 ── 當我們經過流淚谷的時候,也有一個「生養」。我們以為我們在哭嗎?殊不知,我們的「哭」叫生命生出來了!泉、源是同一個字,希伯來文字根是指眼睛。換句話說,我們成為眼。(有的人把泉、源譯作井,並不合適,因為泉和源是湧流出來的,井的水是挖出來的。)我們不是叫人來挖的井,我們乃是湧流的活水、是泉源之地。當我們經過流淚之谷,一面來說,這個經過叫我們被構成神的見證(渡河之人);一面來說,這個經過就叫我們生出泉源。

  聖經真好。我們以為:我們經過流淚谷乃是要受苦,聖經卻說「不」;當我們往上走的時候,我們的經歷卻是深谷;當我們到深谷裡流淚的時候,卻發出了芬芳之氣。這個經過,叫我們成為一個見證(希伯來人)。我們所經過的苦越來越深,結果卻從我們身上「菢」出泉和源,就「叫」這谷成為泉源之地。

有泉有源,還怕什麼?

  還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在以色列,每年的第一場雨就叫作秋雨,解除一切的乾旱。雨來了,一切問題都解決了。所以就著我們來說,當我們經過流淚谷、經歷被主製作時,我們這個人就開始生發出泉和源;就著神來說,當我們生發出泉和源時,神就願意和我們同工,祂要把雨降下。跟隨主真奇妙。有時候,我們看見弟兄姊妹的粗野、任性、肉體,我們覺得痛苦;但回頭想想,正是因為這樣的過程,我們才成為泉、成為源、成為人的祝福。

  即便有聖徒受許多情形摧毀,叫我們覺得傷痛,神卻說:「怕什麼呢?你如果有泉、有源,他們會回來的;你若有生命、有供應,他們會來汲取的。」弟兄們,神要說:「你是看今天,但我是要製作你。但願在你身上生出泉和源來!發出香氣來!產生見證來!當你這樣來跟隨我時,我也要與你配合 ── 把秋雨降下,除去一切的乾旱!」

秋雨帶來各樣祝福

  弟兄姊妹,我們的流淚,叫我們改變;我們的流淚,叫我們有香氣;我們的流淚,叫我們能夠生出泉和源。當我們越走越為難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對主的信託越來越多的時候;最終,在這樣的信託裡,我們說:「主啊,謝謝你,你把秋雨降下來了!」我們身旁愛主的人多起來了,奉獻給主的人多起來了,福音的門敞開了,神的祝福顯明了!

  所以無論經過什麼遭遇,我們要問自己幾個問題:第一、這個經過有沒有叫我們更有見證?第二、這個經過有沒有叫我們發出更多的香氣?第三、這個經過是不是越來越艱難?第四、這個經過是不是叫我們涌出泉和源?第五、這個經過是不是叫神降下秋雨來和我們配合?是的!主的確降下秋雨。祂替教會開福音的門,大到我們根本做不完!我們只能說:「主啊,你做得太多了,我們太有限了。謝謝你降下秋雨之福。」(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