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一期- 聖經人物素描-大衛得顯明,受逼迫(三)

大衛得顯明,受逼迫(三)

聖經人物素描

前期提要:大衛躲避掃羅的追殺,逃到了亞杜蘭洞。有許多苦惱的人來跟隨他。在一切的艱難中,他卻湧出了詩篇34篇。「你們要嚐嚐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8)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洞中之詩 ── 詩篇三十四篇

  躲在亞杜蘭洞中時,大衛作了詩篇三十四篇。他不哀嘆自身苦況。其實,他也可以寫寫自己曾經如何率領眾軍、叱煞風雲;更可以寫寫自己現在如何躲在洞裡、訓練一些不成氣候的人;或者他也可以唱唱哀歌,哀悼一下那些婦女們的愚蠢 ── 因為她們的讚揚,引發了掃羅的嫉妒。奇妙的是,他不僅沒有唱:「我真是諸事不順。神啊!你接我去吧!」反而,他寫道:「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祂的話必常在我口中。」(1)

  我們進入教會生活以後,應該做什麼呢?應當讚美主!大衛不誇他殺了歌利亞,不提他如何年紀輕輕就表現出眾。我相信大衛的感覺乃是:「多麼榮耀啊!我能跟隨我主!多麼正確的抉擇啊!」從外面看,現在他是一無可誇了,但他卻能實實在在地說:「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2)他曾經有許多可誇的,但今天他不能伸手指著洞裡的人誇口 ── 那些人不過是沮喪低沈、一文不名的人。但是大衛卻說:「哦,讓我們彰顯主吧!讓我們一同高舉祂的名!」大衛的話真叫人感動。「我尋求祂,祂就應允了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4)他居然能說,主救他脫離了一切的恐懼!事實上,當時主還沒有救他脫離那些尋索他命的人;尤有甚者,現在敵人的數量變得更多了呢!然而,你若從恐懼中被救出來,儘管敵人有增無減,你也能夠安息無憂。

  大衛在洞穴裡也沒什麼可看的:地是石地,牆是石牆,頭上是石頂。當他牧羊時,起碼抬頭看到的還是藍天。所以此時此景,難道他不應該抱怨嗎?但大衛卻說:「你們要嚐嚐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8)現在他知道:「沒有任何人事物像神那樣值得倚靠。我嚐過祂的美善。我試過別的美善之物,但都不能滿足我的需要。如今我知道,只有主自己能作我的救恩。我今單單安息於祂。」大衛也寫道:「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18)我不相信當他率領大軍、受人景仰時,他會知道什麼叫傷心。但此時在亞杜蘭洞裡,他的確體會到受苦與傷心。不過,他發現自己竟然還能讚美!還能見證祂的美善!這兩者其實並不衝突。心雖傷痛,靈卻可以讚美!

祭司亞比篩來到

  然後消息傳來: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城。事實上,他已經將那些跟隨他的人,構成一支爭戰的軍隊了。我信每天他都教導他們如何作個戰士。所以,大衛和他的跟隨者就出兵爭戰,解救了城裡的百姓(撒上二三1~12)。這時候,祭司亞比篩來了。他在掃羅屠殺挪伯城的時候逃了出來,這真是以色列的祝福啊!現在,有王、也有祭司,他們可以一同配搭了。(因為祭司們曾經拿陳設餅給大衛充飢,所以掃羅就報復,殺了全城的人。這個掃羅已非我們從前所認識的掃羅了。他以前雖是個好人,卻沒有神 ── 這正是為什麼現在他會如此兇殘,為著區區五個餅,殺了八十五個祭司,連同所有的婦女和孩子,連嬰孩都不放過。)

  一個為神所膏的人,怎麼會變得這麼邪惡?掃羅之所以變成這樣一個人,完全是宗教的因素。但願我們都能受警惕。宗教所產生的仇恨,遠比其他因素所產生的仇恨還要來得可怕。例如,在政治上,敵對的人還會互相握手、彼此尊敬;然而,在宗教裡,人可以毫無理由地痛恨他的對頭。我們若愛主,就要小心,不要落入宗教裡。即使是在教會生活裡,這樣的事也可能會發生 ── 你所信賴的人,也許會徹底地背棄你。許多神所大用的僕人都曾見證類似的經歷。

被所解救的人出賣

  大衛拯救基伊拉全城的人以後,掃羅出現了。大衛只好去求問神:那地的居民是否會將我交在掃羅手中?主的回答是,「會。」也許他原先心裡還想:我和跟隨我的人應該可以在那裡住上一段時間吧!現在他身邊有祭司了,這豈不更清楚地印證主與他同在嗎?然而,神告訴大衛:「不要信託你所拯救的人,因為他們會背叛你。」所以大衛逃離基伊拉,去住在曠野的山寨裡。我們要知道,服事主的人都沒有多少「好日子」可過!最終,一切的事不過叫我們知道,只有主是可靠的。但大衛卻沒有怨言。他也從來不把掃羅當作敵人。他有一個領會:凡他所遭遇的,都是出於神。同樣地,今天我們也應該知道: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是要叫我們更多得著基督。(韜)

── 節譯自主後2005年英語大專訓練,蒙特利爾

跑到前頭,爬上桑樹

  攔阻撒該看耶穌的,雖然是因為人多,但也是因為他自己矮。「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路十九3~5)就勝過了人、己兩面的難處。所以你不要怪這個、怨那個,總要想想自己是不是矮子。「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路五7)我們「跑到前頭,爬上桑樹」吧!

── 摘自《李淵如著述全集》,拾珍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