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一期- 尋求基督的權益 6-尋求享受基督的所作與所成(一)

尋求享受基督的所作與所成(一)

尋求基督的權益 6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基督的所作與所成

  認真說,基督的所作與所成乃是根據祂的所是,而祂的所作與所成就是神永遠的經綸。祂的所作與所成,我可以列出十二個點:祂是在創世以前被殺的羔羊(啟五6);在人墮落之後,成為人的義(衣服)(創三21);祂是話成肉身,把神性帶到人性裡,成為神性與人性聯調的一位;祂是在神聖屬性的構成裡,活出人性美德的一位;祂也在祭司的職分裡盡職,把神的愛顯明了;祂是因著軟弱,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永遠活著的一位;祂是藉著十字架,成就了救贖,生發出救恩的一位;祂是在復活裡,勝過死亡權勢的一位;祂也是藉著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把復活的實際,分賜到蒙恩者裡頭的一位;祂是升上了高天,在升天的超越裡,擄掠了被擄的,並賜下恩賜的一位;祂也成了教會的頭,成為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最後,祂也是再來的一位。

在神聖屬性的構成裡、活出人性美德的一位

  祂是話成肉身,把神性帶到人性裡,成為神性與人性聯調的一位(約一14)。從外面看,祂有人的樣式、過人的生活、和每個人都一樣;但是從裡面看,完全不一樣。我們這些人只有墮落的人性,祂則有無罪的人性加上神聖的屬性。當這神聖的屬性藉著祂的人性活出來時,就成為人性的美德。在祂身上,神聖的屬性和人性的美德是沒有辦法分的。你看祂對祂的母親、祂對祂的兄弟、祂對祂的門徒、祂對世上要祂的人、祂對世上不要祂的人 ── 對這一切的人,祂都有美德的活出。

  認真說,我們的人性是沒有美德的;如果能有,那是因為神聖的屬性在其中作工的結果。神聖的屬性構成在我們身上,叫我們能活出人性的美德。所以,你要尋求享受祂的所作和所成 ── 祂是在神聖的屬性裡,把人性美德活出來的一位。你有軟弱嗎?主是為你死的一位;你有需要嗎?祂是了解人的一位;你要活出神的見證嗎?祂是神聖生命的構成,你就能把人性的美德活出來。所以基督徒一生所要注意的,不是努力行好、不是改良、也不是藉著做什麼討祂歡喜;基督徒要注意,「主啊,我不能沒有你!我不能離開你!我不能不與你同活!」

盡祭司職分的一位

  祂也是在祭司職分裡把神的愛顯明的一位。祂為我們死,就把神的愛顯明了。在舊約裡,祭司是祭司,祭物是祭物,不能把神的愛顯明出來。今天主耶穌和舊約的祭司不一樣:祂是祭司、又是祭物。因為祂是祭司,所以祂背負我們;因為祂是祭物,就把神的愛表明出來了。羅馬書五章八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耶穌三十歲出來盡祭司的職分,施浸約翰曾起來作見證,「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當我們享受祂為我們死的愛時,請記住:祂的死不只是為著你,也是為著神!祂盡祭司的職分,又成為那個愛的祭物,把我們這班人的罪除去了,好叫我們和神產生健康的關係。

釘十字架的一位

  「祂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林後十三4)難道我們的主有軟弱嗎?舉例來說,父母對兒女。兒女小的時候黏著父母,到了青少年期,慢慢越來越野、父母親講話也不聽了。有一天,一個姊妹來告訴我,「我現在不太敢講我兒子,我怕如果講他,他會打我。」這個媽媽不知道拿兒子怎麼辦才好。哎呀!這就叫作軟弱 ── 要你改,你改不了;和你同住,我又懼怕;好好照顧你,你不接受;要你走吧,我良心又不平安。這種無奈的感覺,叫我不知如何是好;這個無奈,就很貼近這裡的「軟弱」。

  神在這裡似乎說,「該說的我都說了,該作的我都作了:我揀選了你、呼召了你、頒布了律法,盼望在人中間得著一條路 ── 但不知為什麼,人就是不要我。至終有一天,我自己來住在人中間,盼望因為我愛的流露,人願意悔改 ── 但是人照樣不要我。」當主騎著驢駒子進耶路撒冷時,群眾喊著,「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太二一9)過不了幾天,卻馬上又喊著,「除掉祂!釘祂十字架!」(約十九15)那喊「和撒那」的,就是那喊「除掉祂」的。好像主說,「這就是我所造的人。四千年來,我作了這麼多事,但人卻完全沒有反應。所以,我因著軟弱,就被釘在十字架上。」因為只有「我為你死在十架上」這個實際,才能叫你得著拯救。這就是「祂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所以,創世以前有一個被殺的羔羊,現在有一個永遠活著的羔羊!這是同一個羔羊。在那個時候是被殺的羔羊,現在卻是永遠活著的一位!(韜)

去 買

  「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路九13)

  當主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這句話時,祂不是期望門徒去籌劃一個辦法,卻是引導他們去期望一個神蹟。但他們也像我們一樣,選擇了一條容易的道路,就是那不需要操練信心和禱告的道路。他們的辦法是「去買」,這是與門徒不相配的一個建議,因為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一樣會說這句話。這項建議不是信靠主的表示。正如約翰福音清楚說明的,他們的思想是在錢囊上,而他們的錢卻是不足夠的!

── 摘自《曠野的筵席》,倪柝聲著,基督徒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