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六期- 聖經人物素描-大衛得顯明,受逼迫(二)

大衛得顯明,受逼迫(二)

聖經人物素描

前期提要:大衛年輕有為、殺敵無數,但掃羅的逼迫卻把他帶到一種境地 ── 除了神自己,別無可靠。無論是他屬靈的父親撒母耳、摯友約拿單、還是挪伯城的祭司,都不能保全他的性命。然後,他還得裝瘋賣傻,才能從外邦迦特王那裡逃脫。於是他再次上路,到了亞杜蘭洞。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意義深刻的亞杜蘭洞

  幾乎每一個神的僕人,最終都必須知道:只有神才能帶來真正的安息。這就是大衛在來到亞杜蘭洞之前所經歷的一切(撒上二二1),而亞杜蘭洞也是意義深刻的一段。「亞杜蘭」的意思就是「避難所或安息之地」。當他在那裡避難時,他的兄弟和父親全家都下到他那裡去(二二1),他們都和他站在一起;這對大衛而言,必定是個極大的安慰。此外,還有一些受窘迫的、欠債的、心中苦惱的、不如意的,也都跟隨了他、以他為元帥(二十二2)。換句話說,凡是無家可歸的、沒人要的,都聚到了大衛那裡。反而從前受他指揮的千萬軍隊、以及唱歌讚美他的婦女們,沒有一個人來投靠他。所有來的儘是一些心裡痛苦的、失業欠債、不滿目前處境的人。

錘煉出神的軍隊

  聚到他那裡的大約有四百人,大衛把他們訓練成他的軍隊。他既不向神抱怨,當然也從不招兵買馬。掃羅則不然。每當他看見驍勇善戰的人,就立刻把那個人納為己有(撒上十四52)。我若是大衛,我就會說:「拜託!我這裡既非難民營、也非療養所。唉,神啊!你這是做的什麼事啊?你給我帶來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人!」不過這不是大衛。任何投靠他的人他都接納,供給衣食,照顧、訓練他們。他負他們一切的責任。他的感覺是:雖然表面看起來,這一群人充其量不過是一千兩恩賜的人;但是在我與他們一同生活、一同作工以後,他們一定會比現在看起來更好!掃羅囊括了以色列境內最英勇善戰的人,大衛卻接受了所有神的主宰所賜給他的人。

  大衛作了這四百人的元帥。最終,從這些毫無盼望的人裡,有一些勇士脫穎而出。在教會生活中,我們也要學這個功課:不要去招兵買馬、籠絡人才;相反地,我們只需要接受主所差給我們的人。看看一個個聚到主這裡來的人,我們也許會覺得主的恢復不大有希望。然而,你應當看見:大衛在同樣的情況裡,卻能將那些不怎麼樣的人,構成一支所向無敵的軍隊。這些人也許很奇怪、也許有缺點,但這都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領頭的人是不是夠清明?知不知道怎麼在主所給他們的人身上勞苦?大衛非常清明。儘管他一無所有,他卻是神藉著撒母耳所膏的那一位;他也清楚:神在那些投靠他的人身上,必定有一分託付。

神揀選苦惱的我們

  今天的光景如何呢?許多人不滿現狀、困窘沮喪、欠債累累。幾乎每一個人信主得救時,都知道:主能讓他們從所有消極的事物中得著釋放。每一位基督徒都聽過:耶穌能除去罪債,並且將他們從罪的權勢裡遷移出來。因此,幾乎所有重生的人在被主光照時,都難免經歷到某種程度的不滿足、更深的暴露、也變得更苦惱。

  我一得救時,服事的弟兄們就叫我填一張問卷。大部分的問題我填起來都很喜樂。例如,「你相信耶穌嗎?」「耶穌是神嗎?」「聖經是神的話嗎?」……然後來了這麼一個問題:「你還會犯罪嗎?」我寫,「不會。」事實上人很滑稽 ── 我們要不然就是大聲宣告:我們能跟隨主!其實我們心知肚明,我們根本做不到;要不然我們就逃到世上的事物裡去,像酗酒、宴樂、音樂、電影、甚至毒品。今天的文化就是不斷地把人推向這樣的極端裡。因此,神得著我們這些可憐至極的人以後,祂在我們身上還需要許多製作。

得救,為要成為「勇士」

  但我們應當領會:神救我們,不只是叫我們不下地獄而已。不!神救我們,乃是要我們在祂的經綸裡與祂一致!神說:「你必須做一個合我心意的人。你要與我是一。你必須為我的國度爭戰。你的人生和你的存在也必須與我的存在一致。」雖然似乎沒有一個「正常」的人會去投靠大衛,然而最美妙的是:凡投靠他的,他都能訓練他們。

  這一批不滿份子成了大衛軍隊的主力。大衛藉著他們興起了猶大,然後是整個以色列國。他們當中沒有一個出身好,沒有人從最好的大學畢業,也沒有人是以色列最閃亮的星。所以,如果你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你就應該告訴照顧你的弟兄們:「哦,請你們要做大衛!雖然我知道自己不行(我困窘,我欠債,我諸事不如意),但請你們好好地訓練我,好叫我成為神軍隊的大能勇士!」(撒上十六6,二三8)大衛用來建國的菁英,不是那些外表看來前途似錦的人 ── 而是像我們一樣破爛不堪、掙扎存活的人。人很容易輕視那些不在所謂「主流」裡的人,人也都不喜歡困窘失意的人。但是無論你的光景如何,你都有資格讓主耶穌來訓練你。祂接納你。如果你肯讓祂在你身上製作,為著祂的國度,祂會使你成為大能的勇士!(韜)

── 節譯自主後2005年英語大專訓練

佳句摘錄

只要一個很小的瓶塞,就可以將一個很大的瓶子阻閉,以致我們得不著它裡面的全部供應。屬天的事,也是如此。

──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