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六期- 讀經拾穗-讀林前有感

讀林前有感

讀經拾穗

編者按:2006~2007年的華語十個月追求,參加的聖徒逐卷讀新約,留下了一些雪泥鴻爪。我們將會持續地擇期分享。下面就是幾段讀林前的靈感,很有味道呢!

人的智慧與神的智慧

  林前四22~23,25:「猶太人是求神蹟,希利尼人是尋求智慧,我們卻是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人的智慧」就是人的哲學,因著心靈的需求,藉著探討、辯論、暗示,而得的「智慧言論」。
  「人的智慧」使人自高自大、遠離神,使人面對「人性」無能為力。
  「人的智慧」使人拒絕任何與他們自己的思想、哲學對立的事物,所以視「十字架的話」為愚拙。
  「人的智慧」使人在神面前成為「正在滅亡的人」。
  「人的智慧」使人拒絕十字架。因他們視十字架為軟弱的證明、挫敗的記號、愚拙的道理。

  但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神的智慧」就是十字架的大能 ── 智慧人視為愚拙的道理,但神卻要救一切信的人。
  「神的智慧」是從神啟示而來的智慧。
  「神的智慧」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笑)

你們看!

  林前四26:「弟兄們,你們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出身尊高的也不多。」

  我真喜歡這個「你們看!」看什麼呢?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出身尊高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出身卑下的、被人藐視的、無有的,為要叫那有智慧的羞愧。使一切屬肉體的人,在神面前都不能誇口。如果我去菜市場買水果,我一定精挑細選 ── 選最漂亮的、大的、新鮮的;如果我是一個新鮮、美麗的大水果,我就會說:「我就是這樣漂亮又新鮮,所以你才選了我!都是因為我太好了!」但這不是神揀選的方式。神的揀選使人不能誇口。感謝神揀選了我這軟弱、愚拙、無有的,好叫我只能誇神的憐憫!(芸)

那靈參透萬事,屬靈人看透萬事

  林前三10,15:「……因為那靈參透萬事,甚至神的深奧也參透了。……唯有屬靈的人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看透他。」

  那靈就像是探測器一樣,不只探索(explore)萬事,而且還將這些事一件一件地標明認證(identify)出來。而屬靈人領受的是出於神的靈,就是那靈。屬靈人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屬靈人只憑著靈生活行事,全人受靈的管治。因為他活在靈中,接收從那靈來的教導,所以他能對萬事察明分辨。我們有靈,但我們更要長到屬靈。(萍)

編者叮嚀

交通報為著你
 ……說一個信的故事
   ……帶你與你的「他們」有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