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五期- 開一扇窗-如何方能明白啟示錄

如何方能明白啟示錄

開一扇窗

編者按:你讀啟示錄嗎?讀得懂嗎?讀不懂怎麼辦?讀懂了又是為著什麼?你讀聖經嗎?用什麼方法讀?用什麼態度讀?……倪弟兄在這裡似乎是教我們讀啟示錄,其實是教我們讀聖經了。

  要明白啟示錄的人,必定應當讀啟示錄。不讀不能明白。不讀而望能明白,是一樁何等沒意思的事!然而不少的信徒都是如此!人若問他,你為什麼不讀啟示錄?他說,因為我不明白。奇哉!先明白而後讀嗎?願神叫我們多有忍耐的心,讀祂的話,不要因為稍遇難處,就放棄神的話,以致自己失了許多的福樂。讀啟示錄的人,不要專用自己的心思腦力;應當祈禱的、謙卑的、甘心領受的,求聖靈光照。祂的亮光一來,多年所不明白的,就要立刻領會。不過,讀啟示錄的人存心應當清潔;不要因為好奇要知將來的事,所以才去讀;應當因為要多明白神的話,好遵行祂的旨意,要從祂的話裡,得著神所要賜給你的,才去讀。

  據我看來,人若要明白啟示錄,第一樁的事,就是熟讀它。起先應當一章一章的讀。讀至把書闔起來,能夠熟說一章一章的記載。然後再逐節細讀。你自己所看為要緊的經節,都把它背記了。應當用諸般的方法,在本書裡用功,直至反覆上下,對它熟爛深識。你如果已經熟識啟示錄的內容,則聖靈就能因著你的熟識教導你。……你若逐節細讀,則你將看見,何者本書已經明解,何者本書只有暗示。其已明解的,自無疑難;其未明解的,就把它記下,以待與別處聖經相比。啟示錄是聖經全書的總結,所以它薈萃以前各書所未結束的而結束之。知此,我們就當兼查在它以前的各卷聖經,而察出其與本書相連的地方。如此以經解經,我們就有正確的解釋和會悟。

── 摘自《倪柝聲文集第三冊》中〈啟示錄要義〉,倪柝聲著,台灣福音書房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