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五期- 主題信息-讀經的人-認識每一卷書的背景與負擔

認識每一卷書的背景與負擔

主的僕人是根據一個特殊的需要,說出他心頭的話。

主題信息-讀經的人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每一卷書都有背景。一個讀經的人必需看見:每一卷書之所以存在,都不是因為某個主的僕人有講道的癮,就拿起來寫一段東西。不是的。活的主和祂的話是不可分的。聖經不僅有話,也是有內涵的;它不僅有啟示出來的真理,也有中心的負擔和目的。聖經並不是主的僕人有了一個異象、啟示,就立刻把它寫出來給人欣賞。不!聖經的每一卷書、每一句話,都有一個背景。寫作的人是照著他所看見、所觀察的,再根據他的豐富、構成、經歷、和他所得的啟示,把他的豐富寫出來,為著面對那一個需要。如果你沒有這種認識,你的聖經是讀不好的。

  因為每一卷聖經都各有其背景,所以每一卷都有它特殊的負擔。一個讀經的人不能只享受一個字、一句話、幾句話 ── 每一個讀經的人都要學習進到聖經作者的心意裡去、看見作者所面對的那個背景,然後你才能豐富地把主的話讀出來。為什麼呢?因為寫聖經的主的僕人們,都不是僅僅為了闡述一個真理而寫的。

  譬如說,我從來沒有一次講道,是因為我有道想講,就寫一篇綱要,然後來講給你們聽。比方說,早上聚會中來了一個可愛的小姊妹,對我們的祝福太大了!因為她坐在這兒,整個信息就變得更平易了 ── 因為她的一句話很摸人,「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基督徒。」我一聽,所有的用詞、講法都變了,就惟恐她不懂。

  一個服事主的人不能有講道狂、也不可以只有綱要;一個服事主的人不可以講,「我只有這個貨,願意買就買!」天下沒有這種主的僕人。主的僕人裡面應該有豐富,但當他要把豐富傾倒出來的時候,卻是非常謹慎的 ── 到底今天是怎樣的一班聽眾?說怎樣的話最能幫助人?他就根據那一個特殊的需要說出他心頭的話。啟示沒有變、豐富沒有變、內涵沒有變,但是流露的方式可以不同。

注意寫作的方法與著重的點

  認真說,哪一卷聖經不是說到基督?哪一卷聖經不是說到三一神?哪一卷聖經不是說到救恩?哪一卷聖經不是說到教會?哪一卷聖經不是說到神心頭的願望?既然這樣,何不乾脆把它們歸納起來,列為二十八條呢?第一,我們只有一位神;第二,我們的神是三一神;第三,神的兒子為我們死了……。每一個人就只要背這二十八條,不就夠了嗎?不,我們的主有無限的豐富,祂的僕人們對主有各面的鑑賞、有許多豐富要流露出來。但他們不是有一個癮、不是想發表;他們乃是看見聖徒的需要、也看見聖靈在地上的運行,就根據所看見的需要,再照著他的啟示、經歷,把一卷一卷聖經寫出來。所以,如果背景不一樣,作者寫的方法就不一樣、說的話就不一樣、著重的點也不一樣。

  其實,整本聖經的內涵就是一句話,「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下)換句話說,整本聖經的內涵就是基督。如果是見證基督,為什麼說出來的時候有這麼複雜的講究?因為我們人太複雜。就好像我們這個聚會裡,組成的人很複雜:有台灣來的、有大陸來的;有北方來的、有南方來的;有蒙恩三十年的、有剛蒙恩三天的;有的人聖經已經讀過好多遍了、有的人讀爛了好多本聖經、也有的人拿起聖經還不知道是舊約在前面、還是新約在前面。所以為主說話的人就要很謹慎:東西不能淺,因為老練的人會講,「這太淺了」;可是話又不能深,好叫那年幼的能說,「我也懂。」這就需要恩典了。

  你注意,每一卷聖經的作者都是非常有恩典的。他面對某一種情形,帶著一個特殊的啟示、負擔,根據他的豐富經歷,寫出一些話來。所以聖經的每一卷書都是為著一個獨特的目的而有的神聖發表。為什麼有羅馬書?為什麼有加拉太書?為什麼有林前、林後?它們都各自有其特殊的負擔。從外面看,有許多話、有各種發表;從內涵看,都是見證基督自己。但是當你讀的時候,你一定要去領會為什麼作者要寫這卷書。

  譬如,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同樣的事,發表就不一樣。以弗所書是說,「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歌羅西書是說要有話的內住(西三16)。而對不同的教會,同樣的話會產生不同的著重點,因為需要不一樣。聖經的每一卷書都有神聖的發表,這發表是靈、是生命、是真理、是啟示,又是滿了引導、警戒、勸勉,甚至於責備。所以每一卷書都有一個特點 ── 如果你不懂那個特點,你讀經時著重的點就很容易出差錯。

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一卷書?

  一個讀經的人,不能離開對每一卷書其源頭的基本認識:為什麼會有這麼一卷書?一面來說,聖經中的每一字、每一節,都可以是靈和生命、是屬天的幫助和加力。即使有些話你不懂,你照樣可以有享受。但另一面來說,如果你想對任何一卷書有真理上的認識、讓這些話成為影響你的屬天異象,你就不能離開對這一卷書的基本的認識。所以一個讀經的人需要兩面的學習:我只要打開聖經,聖經就是靈、就是生命、就可以餵養我;聖經中的每一字、每一詞、每一節都可以幫助我。但是另外一面,如果你想研讀它,如果你盼望你的層次被提高,你就要學習進入每一卷書的背景。這就是說,你不僅要快讀,還要精讀;不僅要精讀,你也要研讀。你不可以讓聖經在你手裡,而你卻是隨便的 ── 你要讓它在你的生命裡,成為極高的價值。(韜)

編者叮嚀

 交通報需要你……
    你可以投稿分享
  你可以為著財物實際的需要擺上
你可以與你身邊的人們分享閱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