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五期- 主題信息-讀經的人-住在主的話裡

住在主的話裡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約十五7)

主題信息-讀經的人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你如果問,「神哪!到底你是誰?」其實聖經對於神的所是只有三個明白的定義:神是靈,神是光,神是愛。靈和光完全在話的裡面,所以我們要住在主的話裡,享受是靈、是光、是愛的神。

享受是靈的神

  讀聖經的方法很多、層次也很多;但在讀經這件事上,基本的認識是不能改的。第一,一個讀經的人必須看見神是靈,主的話就是靈。換句話說,神是靈,是看不見的;主的話在你的手裡,是看得見的,也是靈。你若是只讀白紙黑字、只讀所寫出來的東西,而沒有領會那裡面有靈,你就不能讀經。因為主的話是靈,靈才真正是話的實質、內涵、是話存在的目的。神的話為什麼在這裡?因為祂完全是靈,為著供應你這一個有靈的人。

享受是光、是愛的神

  不僅這樣,神也是光。神的所是乃是靈,神的性情乃是愛,神的運作乃是光。神是靈,是給你享受的;當你摸著祂的所是,你就開始享受祂的性情 ── 你享受的就是愛;然後,祂就在你身上有運作 ── 這個運作就是光。神是光,所以主的話一解開,就成為神對我們的說話。「你的話一解開,就發出亮光。」(詩一一九130)。從外面來說,它是聖經的話;但聖經的話,一定要成為神對我們的說話。我們不能只讀聖經,而沒有神對我們說話。怎麼讓神對我們說話呢?第一,我要用我的靈來遇見是靈的話。當我這樣碰見是靈的話時,我就經歷了神對我的說話;當神對我說話時,它就成為光了。

有光照!有審判!有殺死!

  在這個光裡有光照、有審判、還有殺死。其實,今天連醫生來殺死細菌,很多時候都是用光線。光首先給你光照。舉例來說,在黑暗裡,人都很好看;但是光一來,像我這個老先生就要發覺:頭髮是白的,臉上都是老斑。光照來了,我就知道,「不能看,不能看,太醜了!」本來因為沒有光,所以我對自己滿了欣賞;但是光一來,我就有了光照,我才知道我竟然是這樣的一個人。

佳句摘錄

世上只有一本書 ── 聖經,只有一個人 ── 耶穌基督。

── 路得馬丁

  光照、審判、殺死 ── 這三個是連起來的。在光照裡產生審判,在審判裡產生殺死。譬如,你有一個小毛病,就是你一跟父母講話,脾氣就變得特別大。這時主的光來了,你立刻感覺不對。你就去禱告,「主耶穌啊!我願意向你承認,我實在是得罪了我的父母親,我常常佔他們便宜。」但是很奇怪,神的光真來了,祂根本不注意你有沒有做壞事,祂對付的乃是「你」。審判絕不是對付脾氣,而是對付你這個人。主要說,「你有脾氣嗎?那你太高估你自己了。你知道你是誰嗎?你根本就是個罪人。你不僅有脾氣,你還有軟弱,你還有缺欠,你還得罪我,你還傷害人,你是罪人中的罪人!」

  當神的光、神的審判來了,你就要說,「主啊!我作夢也沒有想到,我是這麼壞!我這麼得罪你!我竟是這樣一個人!」當你這樣禱告的時候,就有殺死。你能說,「主啊!謝謝你,我這樣一個人,你還是我的救主!你是我的救主,我所有的盼望都在於你。我不用改良自己,我不能改良自己,我也不願改良自己 ── 因為我就是改良了這一個難處,另外一個難處還要出來。」這就是殺死。

得著呼召和引導

  再者,住在主的話裡,也叫我們得著呼召和引導。我們這個人很奇怪,對於享受安慰、扶持、加力、覆庇,我們都阿們;叫我們得著呼召,我們馬上就說,「主啊!沒想到你是認真的!」我們以為主是看我們太可憐了,所以就來安慰我們一下。不!主不停留在安慰裡,否則主就變成聖誕老人了 ── 背一個大包包,裡面有一個東西叫「安慰」、還有個東西叫「扶持」、再有個東西叫「加力」……。主說,「不!我安慰你、扶持你、覆庇你,因我乃是呼召你的神。我是有旨意、有目的、有計畫、有經綸的神,我願意你成為一個和我一致的人。」所以在祂的話裡,祂必定有呼召和引導。

從「聯結」長出「調和」、「合併」

  神是靈,神是愛,神是光,這些乃是為著帶進生命的成長,叫我們取用「與基督聯結」的事實。聯結是一件事,調和又是一件事。譬如說,我到美國來,我就和美國聯結了。(當然這不是生機的,只是舉例子)。慢慢地,我就越來越像美國人了。當初我來的時候已經二十七歲,變成美國人的過程是很痛苦的。那時候,沒有一個人把我當作他們的族類,大家都覺得我是個怪人。有一次我的同學問我,「你要喝什麼?」我說,「溫水。」他馬上傻了。後來我的朋友告訴我,「我們美國人,如果是熱的,就非常熱;如果是冷的,就非常冷。我們從來不喝溫的。」過了這麼多年,我已經很像美國人了;現在我喝可樂,也要放很多冰塊。這叫作調和 ── 口味、性情的一致。

  我們和主耶穌也是這樣。你住在祂的話裡面,你就在愛中滿了享受;這個享受叫你成長、叫你在性情上越來越像主。開頭是你有主,主住到你裡面,你就愛祂了;因為你愛祂,你就越來越像祂;你跟主最終就會產生人位的合併 ── 主所想的就是你所想的,主所要的就是你所要的。所以,主不僅是我們的安慰、扶持、加力、撫育,主也是呼召我們的,叫我們這個人成長。長到什麼地步呢?不僅和祂有生命的聯結,也產生性情的調和,至終叫我們長出與祂人位的合併。這就是一個住在主話裡面的人。(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