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五期- 主題信息-讀經的人-七個要求(二)

七個要求(二)

「愛主」是一個事實,「愛慕主」則是一個新鮮度。

主題信息-讀經的人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在神面前謙卑而不主觀

  此外還有四項操練。第一,在神面前謙卑而不主觀。我們並沒有驕傲的本錢。其實許多人聖經都沒有讀過一遍。他對聖經有什麼看見呢?談不上看見;他讀經的時候,主對他說了什麼話呢?沒說什麼話。

  請允許我用自己作例子。幾乎你給我任何一節聖經,我大概都可以告訴你,我用這節聖經講過什麼道、我是怎麼講的。但我若因此認定:這節聖經就只是這樣,那就完了;因為當我一翻到這節聖經時,「以前怎麼講的」就成為一個主觀的東西,使聖經不能再對我說話、對我不再新鮮明亮了。甚至聽道也要很小心,因為每一次你聽一篇道,都會叫你產生主觀的知識,以為聖經就只是這樣了。

  譬如,將近四十多年以前,我就聽見一個發表,「現在我們不再走「安提阿路線」,我們走「耶路撒冷路線」。」什麼叫耶路撒冷路線?什麼叫安提阿路線?我真的不懂。這個不懂一放就是四十年。直到有一天我讀經的時候發覺:聖經沒有路線!我就發抖了,我說,「那可不得了啊!我聽這麼多人講,「現在是耶路撒冷路線、不是安提阿路線。」可是我讀經的時候,竟然發覺聖經只有聖靈的主權,聖經只有地方教會的見證,聖經只有基督身體的交通。聖經裡沒有路線!」

  如果耶路撒冷真有路線,是指耶路撒冷最少有三個時期:第一個是彼得帶頭、大大興旺的時期;第二個是教會受逼迫、往外開拓的時期;第三個是雅各起來掌權、把宗教帶進教會的時期。你問我什麼是耶路撒冷路線?我會說,就是讓聖靈來催逼聖徒,叫人在這裡活不下去,好到別的地方為主開展 ── 這就叫耶路撒冷路線。但是有些人講耶路撒冷路線,不是指「接受負擔開展」的路線,而是一個「中央管理」的路線。這個就很可怕。而安提阿是沒有路線的,她只有聖靈的主權 ── 有幾個主的僕人在聖靈的主權裡,被打發出去。

  現在我裡面總覺得,「主啊!謝謝你,我已經七十多歲了,要叫我走一個路線,我也走不來了,但是我相信聖靈的主權。」弟兄們,我們一定要謙卑,總要相信有聖靈的主權就是最好的,有主的同在就是最好的,有主的話語就是最好的。我們要起來說,「主啊!我們願意成為一班謙卑而不主觀的人。」

向主滿了愛慕並竭力追求

  一個讀經的人向著主是滿了愛慕、又是竭力追求的。前面說,你是一個愛主也追求主的人;這裡說,在實行上,你要向主滿了愛慕。「愛主」是一個事實,「愛慕主」則是一個新鮮度;愛主是一個地位、身分,愛慕主是一個情形、狀態 ── 我有一個地位身分,但是我還要有一個情形。就好像夫妻之間。你問丈夫,「你愛不愛妻子?」他會說,「愛!」你問妻子,「你愛不愛丈夫?」她會回答你,「我愛丈夫!」但是我願意告訴你,如果你說,「我不僅愛我的妻子(事實),我覺得有我妻子的同在(情形)太好了!」這就是愛慕。

編者叮嚀

你可以這樣用交通報…… 一次一點慢慢讀完

  此外,你還必須竭力追求。舉例來說,為了讓我的小孫女更喜歡我,我就想盡辦法追求她,所以我就去買些小卡片。今天下午我給小孫女寫了第一封信,「親愛的安娜,我們很想念你。我們愛你。盼望很快能再見到你。爺爺、奶奶上。」這就是我三歲半的小孫女接到的第一封信,是她的外祖父寄給她的。然後過了幾天,她會再收到一封;再過幾天,又收到一封;一直等到她說,「我想見我的爺爺!」我抱著她就喜樂了。

  你要讀經,你要能對主說,「主啊!我願意謙卑而不主觀。我讀過聖經,我也知道這節聖經怎麼解釋,但是主啊!今天我再讀的時候,我願意謙卑在你面前,我不願意住在我以往對聖經的解釋裡,求你對我再說話,求你說新鮮的話、活潑的話、我沒有聽過的話。」如果要這樣,你就需要愛慕主的顯現與同在、願意竭力追求主。

靈裡貧窮卻安詳

  不僅這樣,你的靈是貧窮卻又安詳的。讀聖經的人,千萬不要聖經一打開,「這個我知道是什麼意思,我老早就懂了。」那就完了。每一次讀經,你總要有一個感覺,「主啊!我好像從來沒有聽過這句話。」不錯,這一節聖經我讀了多少次、甚至講了多少次,但是現在我再來讀的時候,我還是貧窮的,我不覺得我有,我不覺得我了解,我不覺得我豐富。當你這樣貧窮的時候,主就說,「你只要享受我就好了!你安安詳詳地享受我,我就會藉著聖經對你說奇妙的話!」

向主的話敞開且能吸收

  然後,你向著主的話要敞開、要能吸收。每個人讀主的話都是有揀選的。我們讀經喜歡跳著讀。一打開馬太福音第一章,「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你很可能覺得這些都沒有意思,其實很多寶貝都被你忽略了。寶貝在哪裡呢?就在「生」這個字。「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家譜是什麼呢?就是「生」。你會覺得:我何等需要「生」!好像新約聖經的開頭不說別的,就是要告訴你,生!生!生!不斷地生!你這樣敞開能吸收,你就會有一個禱告,「哦!主耶穌!我求你叫我能生!」這就是主對你說話了。或許你就禱告了,「主啊!求你赦免我,我願意愛你,我願意聚會,我每個禮拜一定奉獻財物;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能生。我看見沒有信耶穌的人,他們的前途就是地獄,我為他們嘆息;但我只是愛莫能助、卻不能生。主啊,我怎麼辦?」你會感覺,「主耶穌!我需要你對我說話!」

  所以讀經要非常敞開,就算這一段讀了完全不懂,你還是應該讀。敞開之後怎麼樣呢?要能吸收。因為在主的話裡總有一個字、一個辭、一句話,當你讀的時候叫你覺得,「主啊!你能藉著這一點,在我身上產生出屬靈的事物來。」所以,你向著主的話必須是敞開又能吸收的。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是一個真正讀經的人。

  我願意再重複,什麼才是一個讀經的人呢?乃是一個要神也有神、愛主也追求主、有靈也屬靈、謙卑而不主觀、向著主滿了愛而竭力追求、靈裡貧窮又安詳,對主話敞開又能吸收的人。(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