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五期- 主題信息-讀經的人-不可離開的五面(一)

不可離開的五面(一)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主題信息-讀經的人

編者按:幾乎每一個基督徒都有聖經,但不是人人都讀;在那些讀的人當中,又可能各自讀出一本很不一樣的聖經。怎樣的人就讀出怎樣的聖經。如何讀出神所希望我們讀的呢?如何成為一個真正讀經的人呢?2007年入暑的七月,主的僕人朱韜樞弟兄在克里夫蘭一週的華語訓練裡,先用簡單扼要的話幫助我們讀經,再帶我們認識新約、並看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彰顯的耶穌人性 ── 必須是一個讀經的人,才讀得出寫聖經的保羅。本期我們先走頭一步,下一期讓我們進入第二部。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捨不得、放不下的價值

  什麼樣的人是讀主話的人?你讀主話的時候,到底主盼望在你的身上達到什麼?一個讀聖經的人是愛主的聖徒;每一個愛主的聖徒,都樂意進入聖經的豐富。你怎麼讀經呢?有人說,「我每天讀一章新約、三章舊約,一年讀經一遍。」這是非常好的操練,但未必是一個愛主的聖徒健康的情形。一個愛主的信徒,一定愛主的話。就好像你愛你的兒女,越看他越可愛、越看他越寶貴。為什麼?因為不是辦一件公事。你和孩子有一個在愛裡生命的關係,所以這個孩子就變得特別吸引你、特別有價值。

  你來讀主的話,是一個必須讀的責任義務呢?還是一個你所寶愛珍惜、對它有一種捨不得、放不下、願意全人擺在其中的那種價值?所以,不是讀幾章、讀多久的問題,而是你對聖經有了一種愛。聖經是主對你說的愛的話。你這樣寶愛主的話,你就會渴望藉著聖經來認識神。

  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是兩面的:一面,祂是救贖的主;另一面,祂是救恩的主。救贖的主叫我們得救、叫我們得著生命;救恩的主在祂神聖的主權裡、在祂的所是裡、在一切的事上,成為我們的拯救。祂來拯救我們的時候,共有五面的情形,而這五面都在神的話裡面。當我們這樣得拯救的時候,我們需要什麼呢?我們需要生命、真理、生活中的加力、事奉中的跟隨、和一生明確的認定。基督徒的一生不可以離開這五樣。

生命 ── 豐富

  第一,當我們的神來拯救的時候,祂就是我們的生命。而主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主的話來了,生命就來了;主的話豐富,生命就豐富。這不僅是主的同在,也是主人位的同在。我們得著主作我們的生命,是豐盛加上豐盛的;不是一點感覺、一點鼓勵、或一點享受而已 ── 主作我們的生命,乃是把這位三一神完全傾倒在我們身上!這一位神在祂的無限裡,作了我們的生命,乃是藉著祂的話;沒有話,我們就經歷不到這樣豐盛的生命了。

  譬如說,我們是可以藉著禱告、呼求主、與主交通來享受主;但豐富的生命卻是聯於主的話,其內涵與開啟更是聯於主的話。沒有主的話,就會缺少這一切。神作我們的拯救是從哪兒開始呢?是從生命開始的。這生命是豐富的、是可享受的、是屬天的、是叫我們離塵的、也是把我們提升到神的所是裡的 ── 這樣豐富的生命乃是在主的話裡!

真理 ── 開啟

  即或在這樣的豐富裡,我們還需要真理。為什麼呢?真理會成為生命的加強。就好像蓋房子,無論有多豐富的材料,它裡面一定需要有一些支撐;沒有支撐,房子是蓋不出來的。支撐就是真理。但是,真理和生命又是不能分的。若沒有真理的支撐,就會只有感覺上的享受 ── 而感覺是會淡去的;若沒有生命的豐盈,就只有真理的教導,則教導是會枯乾的 ── 會非常沒有味道。我們不能說,「我都懂了,我也聽人講了,我也講給人聽了。」但我們裡面卻缺少喜樂、缺少能力、缺少屬天的實際 ── 這就是有真理而沒有生命。也許我們說,「我太喜樂了、太有各樣豐美的感覺了。」但是,叫我跟隨主?叫我擺上一切?我跟不上去 ── 這就是缺少真理。(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