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五期- 基督是他們的-開疆拓土

開疆拓土

── 記 Naperville 組福音開展

基督是他們的

編者按:2006~2007年在克里夫蘭的十個月華語追求結束了。這十個月,基本上是一週集中在克里夫蘭,有朱弟兄的信息;一週分成六個組,到六地開展。開展的過程是禱告、是外出;是喜樂、是眼淚;是成全、是暴露;是付出、更是收穫。我們且來走一段 Naperville 組的開展之路吧!

開展照片

不同中的相同

  我們從愁雲慘霧走到了一片翠綠。這一組共有三位弟兄、三位姊妹,分別來自各地。我們背景不同、成長過程不同、年齡不同、個性不同 ── 唯一相同的是我們裡面的生命和渴慕生命長大的心願。分組週在 Naperville,我們用白天的時間追求、用晚上和週末的時間開展。基本上我們的負擔有兩項:第一,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培養出傳福音、照顧人的能力。第二,把我們的力量加在一起,我們希望在離 Naperville 以東開車二十分鐘的一個城市 Westmont,能開始一個新的聚集。

到大衛(基督)這裡

  一開始三、四個月,是我們彼此認識、彼此磨合、彼此接納的時間。我們雖然盼望為著主的國度出去開展,可是我們也發現:要走出去,我們自己必須在主面前成為一個合適的人。而我們正如撒上二十二章講到大衛的勇士時所說的:「凡受窘迫的、欠債的、魂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大衛就作他們的首領,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這就是我們這一組的寫照。我不知道如何帶組,真是魂裡苦惱啊!但主把我們放在一起,我們都到大衛(基督)這裡來,是主自己訓練我們。十個月追求,不論是分組週、集中週,弟兄們雖然一再藉著主的話,把活活的主給我們,但是成全我們的還是主自己。主量給我們這個小組追求和服事的環境,叫我們都被暴露。在過程中,我也常想起「夫婦箴言」的一句話:請、謝謝、對不起,是該常說的。

福音的靈與禱告

  至於服事方面,我們有三個方向:第一,我們要起來作一個傳福音的人。但我們需要有傳福音的裝備,所以我們先讀了一些傳福音者的傳記,像麥雅各的《見與聞》、戴德生進中國傳福音的故事……,學習得著他們福音的靈。其次,在十個月追求的集中週,我們也花了很長的時間,叫每一個人都熟悉福音的基本真理,有些甚至背下來、學會怎麼運用。

  此外,我們若要出去為神作工,必須先是一個在神面前有能力的人。所以我們非常注意每天的禱告。我們的禱告分成兩大類:分組週每天我們會一起禱告,為福音朋友個人的需要、一個個提名禱告。到了每週五分組週追求結束時,我們有一個小組禁食禱告,把某些福音朋友特別的需要、或團體的福音行動提出來禱告。每次一跪下去,一定超過一個小時,非常經歷禱告的滋潤與能力。

想盡辦法傳福音

  該如何接觸人?並不容易。我們嘗試過好幾天在超市門口發福音單張。我們也曾經在早上6:30 到火車站去接觸人,因為那是大芝加哥郊區的人坐火車上班的時間。我們輪流到不同的火車站發單張。但因為等火車的時間太短了(只有5~10分鐘),所以有時候我們寧可花一點錢買票、跟他們一起坐火車進芝加哥;在車上我們就有四、五十分鐘的時間,可以盡量把福音單張送出去。我們只有一個感覺:無論得時不得時、無論用什麼方式,總要救些人!

  我們九月開始開展,到十月下旬就下雪了。我們幾個人清晨包得緊緊的、在冷風飄雪中發福音單張。一位福音朋友後來作見證說,當時他看到我們下雪天在外面發單張,裡面深受感動;然後看到我們發完回到車裡禱告,更感動。同時,我們也開始叩門。只要是可能接觸到人的路,我們都學習走出去。不管是在停車場、是到公寓裡,只要看到是中國人的姓氏,我們就一家一家地按門鈴;或者我們也經由別人的介紹,知道哪些是中國人聚集的公寓,我們就去叩門。

  這些對我們是很好的操練,但我們發現效果有限。剛好有一次 Naperville 教會傳福音,那一場聚會結束之後,我們都感覺:好像傳福音也不是那麼難嘛!是不是可以就在 Westmont 自己也來辦一個福音聚會?所以我們在九月底自己辦了一個大型的福音聚會。怎麼邀人呢?我們除了儘量發單張以外,還把 Westmont 附近七個城市的 White Pages 找出來,把上面所有中國人姓氏的電話號碼都圈起來,大概有五、六百家,然後我們就一家家打電話,問他們:「我們在這裡有福音聚會,希望你能來參加。」結果很令我們驚訝:大約有 5% 的人向著福音是敞開的 ── 所以我們裡面就有一點感覺,主應當會使用這樣的路,幫助我們找出有心尋求福音的人。

  第一次福音聚會,一共來了十九位福音朋友,基本上都是我們打電話邀約來的。在福音聚會之後,我們留下了他們的資料,接下來就去回訪他們;以他們為基礎,我們進一步接觸到更多的福音朋友。

編者叮嚀

交通報為著你……
  分享事奉者的體會
報導最新的開展行動

持續照顧人

  接觸了這些福音朋友以後,我們每一個人就學習照顧人。我們常常花很多時間交通人的情形,整理出一份名單,好了解每一個人的需要;再從他們的需要出發,為他們禱告,並觀察主如何滿足人不同的需要:有些人有工作上的需要,有些人有家庭的問題;還有些人在以前參加的團體裡曾有負面的經歷,現在雖然想恢復聚會,但內心仍有許多疑問……

  週中每天晚上,我們六個人分成小組,到不同的人家裡去看望他們。另外,我們也開始用電話跟福音朋友、或有心恢復聚會的弟兄姊妹有交通、一起讀聖經。還有,我們也善用在這附近舉辦的特會(例如復活節的華語特會),鼓勵福音朋友和有心的聖徒去參加。再者,當有門徒營時,我們也鼓勵這些剛恢復跟我們穩定聚會的聖徒去參加。同時,我們也邀請 Naperville 教會的聖徒陪我們一起看望、並跟福音朋友們有個人生活上的接觸 ── 希望當十個月開展結束後,他們能接續服事我們所接觸的人。

團體聚會的見證

  至於團體的聚會,我們盼望能從福音聚會開始,建立小排聚會;小排人數再增加,我們就可以有主日聚會。本來弟兄們給我們的規劃是三個月傳福音、三個月作初信、再三個月就可以成立教會的見證。不過等我們真的去走這段路時,才發現沒有這麼容易。我們是走一步、禱告一步、尋求下一步;雖然大方向清楚,但當我們走路的時候,卻要邊走邊調整腳
步。

  第一次福音聚會,來了一些福音朋友,我們花了兩個月作持續的接觸照顧;兩個月之後,我們就帶著他們再有第二次大型的福音聚會。又過了兩個月,正逢十個月追求有訪問教會的行動,其中一組到Westmont來;我們就抓住機會,讓他們陪我們舉辦第三次福音聚會。每一次來的人都比前一次更多。然後,我們就到他們的家去回訪,深入接觸他們。

  追求開始四個月以後,組裡四位弟兄姊妹搬到 Westmont 租了一間公寓,更方便照顧、邀請人到他們的住處 ── 小排聚會就這樣開始了。為了租屋的財物需要(包括後來租主日聚會場地),Wheeling 和 Naperville 教會都有負擔,為 Westmont 開展的需要,專案擺上財物奉獻。所以,不分前線後方,人人都盡一份力量。

  雖然在小排聚會裡,我們有很甜美的交通,但總覺若有所缺;我們希望能有一些信息,幫助他們更認識主。所以,我們在公寓裡開始了主日聚會。一開始並沒有擘餅,大約兩個月以後,我們開始擘餅;再過了一個多月,我們覺得主日聚會需要更正式一點,於是就租外面的社區中心有擘餅聚會。每次主日聚會,組裡兩位參加追求的弟兄會預備二十分鐘的話語,原則上是每週進入一篇十二籃的信息。雖然弟兄們很年幼,但因為有強的心願,每次都很盡力操練為主說話。

  星期六晚上的小排聚會採比較自由的方式,讓每一個人都講話。大部分是先唱詩歌、讀一段聖經、簡單地講一下這段聖經說些什麼;然後就開放聚會,有問題儘管問。講到後來,常常是很多福音朋友會聽不下其他福音朋友的說法,忙著幫我們說話、辯駁。但是到了結束前的十五分鐘,有弟兄會總結剛才大家的討論,並就著聖經上的話,再給我們一些交通。最後我們一起禱告,結束聚會。這樣的小排非常自由,福音朋友們很喜歡來,人數大約十五位,而且有許多孩子跟著來。我們把公寓的一個房間當作兒童服事的場地 ── 事實證明,有一些家之所以會持續來,不乏因為孩子想跟小朋友在一起,所以就催著父母來。

喜樂相調,勞苦服事

  因為開展的時間剛好是冬天,所以我們就在租來的公寓裡辦烤肉。我們把烤肉架放在外面的陽台上,所有的人都坐在屋子裡。那天光是大人就來了三十多位,把客廳擠得滿滿的。其中有一位在大學教書的朋友,他剛開始來的時候是強烈的無神論者,常提出叫人招架不住的問題。但到了今年六月,他竟然說:「之前我來的時候不相信有神,可是我每次來都有收穫 ── 從你們身上我看到一些東西,現在我不再相信無神論了。」是的,他正在往得救的路上走!

  不論是小排還是主日聚會,基本上我們都一定有飯食服事 ──「吃飯」對接觸人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們也一定安排兒童服事,希望各面的需要都能被顧到。所以我們七位(參加追求的六位弟兄姊妹,加上一位最近恢復教會生活的年輕弟兄)到了週末,每個人都從早忙到晚 ── 會前會後、聯絡人、照顧人、兒童服事、飯食服事、預備詩歌、預備信息、預備場地……。組裡的三位姊妹尤其勞苦,每個週六和主日,她們都要做好幾盤大菜;雖然她們多半是單身未成家的,但卻極熱切地服事。這些實際的服事頗能檢驗我們的追求到底在哪裡,對我們助益極大。

流淚撒種,歡呼收割

  經過了九個月,我們得到一個人數上的統計:恢復聚會的弟兄姊妹有五位,表明已經信主、但尚未受浸的有七位,目前還未信主、但在我們穩定接觸中的有十位,與我們保持聯絡的有五位。但我們總有一個疑問:難道就是這樣嗎?我們就這樣結束而無一個果子嗎?感謝主,祂是安慰灰心之人的神!五月的某一天,一個福音朋友突然說:「在你們結束追求、回國之前,我一定要受浸!」所以為了他,我們就借用 Naperville 教會聚會的場地辦受浸聚會。那天晚上很多福音朋友都來了,其中有一位是我們之前發單張接觸到的,才來跟我們聚會一個多月。他當場問:「我可不可以也受浸?」那一晚真喜樂!主賜給我們兩個果子!我們預計在八月份,要帶著這些剛受浸或恢復聚會的弟兄姊妹,在伊利諾州以西,辦一次門徒營,希望幫助他們在運用靈、享受主的事上,得到成全。

(開展組長,J.K., Naperville)

如果我們的呼召和使命是從祂而來,
那麼祂會負起全部的責任,
來應付我們因順服祂行事
而產生的各種需要,
而我們也無須查究
祂要用什麼方法來履行祂的責任。


人沒有力量去多得神定規
所賜的那一份,
但人卻可以自己定規少取
他可能獲得的祝福。
神的大能是甘受我們的容量所限制的。

──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