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詩歌學習(二)-第十四篇 詩歌欣賞(二)

第十四篇 詩歌欣賞(二)

詩歌學習(二)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神人基督

  羅馬書一章一至二節,「基督耶穌的奴僕保羅,蒙召的使徒被分別出來歸與神福音的,這福音是神從前藉著祂的眾申言者在聖經上所應許的」。恢復版的綱要說到這是羅馬書的引言,神的福音就是基督,就是神永遠的經綸。這個福音是神在聖經上所應許的,是神在已過永遠裡就計畫的,是神在新約時代藉著祂的僕人們來實化的。那麼到底什麼是福音?神福音的所是就是神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兼有神性與人性,作為神產生眾子的模型。

  我們並沒有一首很好的詩歌來表達這句話,比較好的一首是三八三首。這首詩歌是從麥敦諾師母所寫的「神救贖的計畫」中摘出來的,第一節,「榮耀之中有一位,乃是神而人」;這就是要命的東西了,他是神而人者,人而神者。「聖潔、公義又智慧,光明且慈仁;祂曾為我捨生命,成功神救法,使我能有祂性情,使我能像祂」。

  他把神人描寫得非常好,就是羅馬書一章三節說的,「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換句話說,在這裡說出我們的主,是有神、人兩種性情,有神性也有人性。這首詩歌再往下去,還是相當帶到經歷裡,然而第一節相當有羅馬書一章三節的實際。這首詩歌在聚會就該常用,這是相當好的一首詩歌。

「榮耀基督,親愛救主」

  李弟兄所寫的三八一和三八二首,也是論到神兒子的詩歌,這兩首是李弟兄詩歌中的傑作。三八二首第一節,「榮耀基督,親愛救主,你是神的榮耀顯出!原是永遠無限的神,竟做時間有限的人。」副歌,「榮耀基督,大神化身,奧妙、豐富,享受不盡!聖中之聖,人中之人,在我靈中做我福分。」聖中之聖,就是按聖別的靈說,人中之人,就是按肉體說,你用這來解釋羅馬書一章三節,就解釋得非常好。

  第二節,「神的豐富藏你裡面,神的榮耀從你彰顯;前在肉身成功救贖,今成那靈與我聯屬。」你唱的時候會進到一種感覺裡,我們的主真好,祂是一個完整的神,也是一個完全的人。可惜這首詩歌第三節之後,也是說到我們的經歷,我們就不容易拿來和羅馬書一章三節聯起來。

  詩歌一一五首的真理很強,但是靈感不是那麼強,這樣的詩歌唱起來很辛苦。第二節,「祂曾穿上人的性情,照神計劃且死過,帶著身體從死復活,仍然是人升天坐。」第四節,「他是真神與人調和,神在人裡被宣告,祂是真人與神聯合,人在神裡得榮耀。」這一節就很有味道了。

「神人」

  生命之歌第五十五首「神人」是講神和人聯調成長的過程。第一節說到這位神「進我裡」,第二節是「住我裡」,第三節是「活我裡」,第四節是「建造在我裡」;第一節說到聯結,第二節是成長,第三節是浸透,第四節是構成,這裡有一個成長的過程。至於成長的結果,在第一節是「神我靈裡是一」,第二節「神我調和為一」,第三節「神我合併為一」,第四節「神我互住為一」。這首詩歌便把現今高峰的真理講出來了。

  這首詩歌的感覺很豐富,第一節描寫還沒有神的時候,「我原是遠離神,我靈虛空死寂」;第二節說到神還沒有住在我裡面的時候,「我原在世界中,追求屬地夢幻」;第三節說到神還沒有活在我裡面,與我沒有合併的時候,「我原是憑自已掙扎奮鬥努力」。

  末了一節就很好,「何屬天!何奧祕!神建造在我裡,構成我全人裡,神我互住為一。我原是活自已,滿心要神的律」,我原來只想作一個好人就好了,「竟構造在神裡,神人二性洋溢。」這些話是很強的話,然而還是沒有把神人的經歷說出來。我盼望你們當中有人有靈感,寫出一首神人的詩歌出來,能夠表達出「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這些話很少人能領會,因此很少人寫得出這樣的詩歌來。

  「神人」這首詩歌多多少少把這一節聖經的精髓寫出來了,副歌說,「祂是靈住我裡何榮耀!二靈聯結成一靈,二命竟調和成一命,神與人合併的神人。」什麼是神人?就是神與人的合併。所以聯結、調和、合併,就在這幾句話裡都說出來了,但是你唱的時候,卻一點不感覺在講道理,的確是有一個東西很摸人。

  這一首詩歌的缺點還是調子太美,前一半是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樂,後半是莫扎特寫的,凡是太美的東西都要小心。男孩長得太英俊,女孩長得太美都不一定是好事。就連保羅這位最大的使徒,神都沒有讓他是完全的。保羅比主耶穌小幾歲,應該在聖殿見過主耶穌,我想當時他一定很不服氣,這群從加利利來的鄉巴佬,進了聖殿東張西望的,怎麼比得上他這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之後,偏偏這群人還四處宣揚耶穌是救主,更是叫他心裡不服氣,所以他逼迫起基督徒來,就特別的厲害。

  聖經的記載是很有智慧的,它把這些事記在那兒,就是叫人不要到後來去敬拜保羅。很可惜,天主教後來就把這些使徒都做成像,變成人崇拜的對象了。這是神所不許可的。神不願意我們在祂之外,有任何崇拜的對象,所以祂樂意在一切的人事物上,叫我們看見一些的不完美。(韜)

(2001/11/14am 多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