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專項事奉基本訓練─第六篇

专项事奉基本训练

 

 

(未经讲者本人校阅,僅供追求用)

 

会所代表我们的见证

 

    在我們所在的地方,会所里任何东西都是最好的。我们没有任何人家里的沙发比会所的沙发更好,没有人家里的椅子比会所的椅子更好,没有人家里的用具比会所的用具更好,因为我们不能住有天花板的房屋,而神的殿仍然荒凉。我们要认识,聚会的地方是让人敬拜神的地方,是能使见证共同显出的地方,所以会所必须百分之百合乎我们的见证。会所的布置、整理是马虎不得的。不能让人到会所来,一看墙上是手指印,还有小孩子在上面写字、画图……人一看立刻就有感觉,这一个教会不值得参加。在会所里一盆花就該像一盆花,一棵树就像一棵树,一块草地就真是草地,一堵墙就是一堵墙,玻璃窗就是完整的玻璃窗。我们不要怕把钱花到会所上。没有一个爱教会的人忍心看见会所荒凉。所以会所组一直要在神面前有这样重的负担,我们不是看守会所的,我们乃是要把主的见证显出来。

 

整洁服事

 

    我们对整洁服事都不在行,不是擦了玻璃窗,忘了扫地;就是扫了
地,忘了擦玻璃窗;上面干净了,下面不干净;下面干净,上面又不干净。这就需要执事室组和会所组好好地督促,帮助整洁的弟兄姊妹不偷工减料。
今天整洁服事不应该很累,因为每个小组都有一个整洁区,只要会所组带着他们忠心的作整洁,让会所给人的感觉非常干净,非常象样。

 

庭园管理

 

    会所的院子应该非常漂亮。克利夫兰会所的院子就是一个花园,就连住会所附近的邻居都到会所来散步,使我们能借这机会跟他们传福音。在台北没有这么大的地,但是多多少少总要叫人一进来就感觉,只有教会才能做得这么好。我们是基督的精兵,会所庭园的管理应该是军队里的花园,是学校的校园比不上的。我们总要让会所的庭园代表我们的见证,要给人一个感觉,有人在这里花过心思,无论是大会所、小会所,总不叫人觉得简陋。

 

会所的维护

 

    有的地方常常注意到会所的维护。最近我去台中,那里的地下室本来给小孩子摸摸画画弄得很脏,最近台中教会的弟兄就专门去学贴磁砖,然后自己贴,贴的很好看。他们在这一件事上实际地经历到,原来爱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爱主是不能马马虎虎的。

 

书报组要有属灵的负担

 

    书报组
的诀窍,就是一定要有属灵的负担。书报组不要以「卖书」为中心,要认识为甚么有书报组,这是因为所有属灵的丰富都是经过我们,也都是跟我们联起来的。所以,在书报组里的人乃是一班天天接触属灵丰富的人。你不要让这事物把你占据了,你要学习在主面前做一个属灵的人。

 

对书报要有负担追求

 

    要常常读我们中间的书报;不要有一种情形,书里讲些什么我不知道,我也没有读过。这样,若是有刚得救的弟兄姊妹来问你:我该读那一本书呢?你就不知道那一本书最合式,最能给他帮助。你若对于属灵书报的丰富有认识,当人来问你的时候,你就可以问他:你蒙恩多久了?以前读过甚么书报吗?你就能合式地借着一本属灵书报帮助他爱基督、爱教会。书报组的弟兄姊妹就像医生一样,可以看病,会开药方。所有的书报好像属灵的药方,要想把药方开的好,开得对症下药,你就必须自己要有负担追求。

 

藉共同追求而带进建造

 

    当你们來追求的时候,最好是一同的追求,一同追求就带进建造。我们可以借着这个追求把小组的人建造在一起,也可以借着追求把刚刚进到小组里面的人带进来。这样的话,有的书报是为着我個人追求的,有的书报是为着小组追求的,有的书报是为着初蒙恩的人与我们一同来追求的。追求的结果,一定使我们建造起来。这一点,书报组就比别的小组占便宜,因为他们所经手的都是属灵的东西,很容易借着这一组产生出一个很有负担、刚强,能供应生命的组,让教会蒙福。

 

把合式的书报推荐给众圣徒

 

    譬如,最近教会有一个负担传福音。我们有两本小册子, 一本是作见证,一本是领人归主。另外,我们中间还有许多小册子和好的书报,是联于福音的。书报组在这一个时候就要懂得作广告,贴一张大大的海报。「那些书大减价,欢迎你们来读。」这样就使得大家都装备起来了。如果是元旦传福音,书报组十二月就报告,然后推销合式的书报,到了元旦传福音的时候,弟兄姊妹绝不会马虎。他们起码有些人就进到负担里去了。也许过一段时间我们讲财物奉献,书报组就再把有关财物奉献的书报介绍出来,这就是明白教会的负担。若是教会的负担,就没有什么赚和赔的问题了。只要有负担,都会出事情。不要只作事务,要注意教会的负担。若是书报组这样来服事,整个分家、全教会就会活在属灵的空气里,全教会就属灵了。

 

要推荐新书

 

    如果有一本新书来了,要让弟兄们知道。弟兄姊妹绝不会天天到书房问有没有新书的,我们天然的感觉都是,大概所有的书我都看过了,所以新书出来了要有介绍,要告诉弟兄们,现在新书出来了。你还可以告诉他们,一次买一本,负担不重;等到你要买一套,一下就付不起了。若是出一本就买一本,不久每一位弟兄姊妹每一本属灵书都有了,书报组这样一带,书的销路就大了,很多弟兄姊妹就能从书报得着属灵的帮助。

 

利用合式时间来作



    书报组可以利用主日擘饼会后或者其它合式的时间来介绍,有其它的时间也可以(但是要先和执事们交通,也许执事有负担,结果你站上去把时间用掉了)。你这样作,小组就活了。可以整个小组每个人介绍一章,你总要尽其可能照顾人。书报组作得好,作得属灵,全教会一定活在一个属灵的追求里。

 

如何带领小组追求聚会

 

    原则是必须多人一同接受负担。小组里总要有四、五位,大家一块儿好好在主面前接受负担。最好全小组都接受负担,不能定规好了,今天这一位带诗,那一位带祷读,那一位带读经,其它三位分享。大家要一同接受负担,弟兄们都到主面前好好预备,好好祷告,好好寻求。你必须认识,这样的聚会是为着我们众人生命的长大的,这样的聚会是为着我们同被建造,这样的聚会是为着我们能带进新人。这几点是连起来的。只要大家一同接受负担,就能长大,长大了就有建造,有了建造就能带新人。好像一个杯子就是这么大,只能装这么多水,当它装满了水的时候,若是多加一滴水进去,它就会有一滴水被挤出来。今天在教会生活里,我们盼望人能加多,就一定要注意器皿的扩大。器皿的扩大是根据于生命和建造。什么时候生命长大了,建造起来了,器皿就扩大了。所以要好好注意小组追求聚会,借着这个聚会带进新人。

 

聚会的诗歌和读经



    诗歌要短不要长,每次一、兩节,选诗歌要顾到小组的成员,他们不完全是青年人,所以不要选太高的,免得唱不上去;也不要选太低的,要选很容易的,短短的诗歌。若是那首诗歌很长,最好也只唱一节、两节,唱两节或者唱三节,不要唱多。

 

    诗歌最好是有感觉的。诗歌有两种,一种是真理的诗,一种是经历的诗。经历的诗有感觉,真理的诗有时候不太有感觉,我们选诗歌要选有感觉的诗歌。调子要简单、好听;要每次聚会众圣徒都能带一、两节回去。每一次聚会都要有一节诗歌是一再地读一读、祷一祷、唱一唱,唱到一个地步,大家都会背了。当我们会背着唱的时候,就能把诗歌带回去了;就是买菜的时候,炒菜的时候,上班的时候,他都能唱。所以诗歌要选短的,不要太长,要好听的,简单的,有感觉的,还要能让他们带回去唱的。



经节─属灵的粮食



    每次最好不要用太多经节,若是有的时候圣经节多用了一点,你要选出一节、二节来,而这一、两节是主要的经节。每次都要有一、二节大家都能背过,经节可以让大家读了再读,也可以对读,读到一个地步,大家都会背了。每一次大家都要能够背一节、两节的圣经,散会以后,他不仅有一节诗歌带回去,也有一节圣经节带回去,这就成为他属灵的粮食。



借读经、背经带全体圣徒都有活动



    你可以请弟兄姊妹一位一位念圣经,念的时候我们大家阿们。这样一念,众人的灵就都起来了、动起来了。要把一节圣经节选出来,当作争战的兵器,然后把这一节圣经读到每一个人里面去。要读透,读到有感觉,读到会背了,读到会用了,读成他这个人了。如果是这样,这个小组聚会给人的帮助就大了。每次聚会,诗歌及经节可用半小时,但这不是律法,我们可以照着主给我们的带领来聚会。

 

    你自己要为聚会拼上去,也要带人拼上去。「拼」的意思就是用灵。你好好摆在聚会里,也要带着弟兄姊妹好好的摆在聚会里。大家都要动,老练的尤其要作榜样。作榜样不要光在周六作榜样,圣经说:「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林前四9)换句话说,聚会就好像是唱戏一样,不论你上台或是下台,都是活的。所以你要学习在每一个聚会里都作榜样。不仅在周六聚会,该你带聚会了,你就尽功用,就活了;就连在主日,不是你带聚会时,你还是要尽功用。我们要学习,无论到那儿都是活的,我们这个人是活的榜样。

 

呼喊主名

 

    在聚会中作什么榜样呢?呼喊主名就是呼喊主的名字。「哦,主啊」,是呼喊主名;「哦,主耶稣啊」,也是呼喊主名。你要借着呼喊主名让你这个人开起来。不要进到聚会里看表、看钟或是看脸。我们要学习,进到聚会中,一不看表,二不看钟,三不看脸,我们乃是一进到聚会中就「哦!主耶稣啊」呼喊主名。当我们呼喊,就叫人一来到会中就摸着属灵的东西。這不是规律化的喊主,而是大家都在灵里来遇见主。



交通是从正常的灵感里出来的

 

    要注意帮助弟兄姊妹读主的話,读的时候要用灵,会用灵来读。一个人不要读的太长,要用灵读。每一个人都读,这样就会叫我们非常有感觉。在我的领会里,這远比交通帮助的多。交通不好,反而消耗生命。好的交通都是从正常的灵感里出来的。要注意,不要一个人读的太长,每次每人读一、二句或二、三行。这样读容易有灵,有灵感,读完以后能有分享。

 

    如果一个聚会的分享好,给圣徒的供应就丰富,所以分享与聚会给圣徒的供应非常有关。老练的弟兄姊妹不仅自己要尽生命的供应,也要帮助别人尽生命的供应。我来了,我是烧起来的,我也要帮助别人是烧起来的。

 

    在小组聚会中,见证愈短愈好,祷告愈短愈好。小组时间要短,诗歌要短,圣经要短。读的时候要短,祷告要短,见证也要短。因为祷告的太长,就使刚蒙恩得救的弟兄姊妹不敢开口了。若短,每个人开口一点不为难。祷告要这样操练,见证也要这样操练。你什么时候一讲长了,聚会就死了。而且也不要把聚会分段分得太清楚──开始先唱诗,接着是祷告,然后是读经,最后是分享你可以混合着作,读得有感觉了,可以回来背一背圣经,还可以唱一唱诗歌,然后再作见证。我们的负担乃是让弟兄姊妹摸着一个东西,而不是仅仅为了参加一个聚会。如果你存心请人吃饭,你就要把最拿手的、给人印象最深的作出来,叫人吃了以后念念不忘。带小组聚会也要是这样。你要有一个负担:我不是要聚会聚得好而已,我是要聚会里有一个东西种到弟兄姊妹们里面去;我乃是要人借着聚会得着属灵的开启,得着属灵的帮助。你有这样的负担来带这个聚会,聚会定规是活的。你把这一个作到人里面去,这一个聚会就带成功了。不仅如此,若是诗歌短,经节短,见证短,祷告也短,短了就有灵了。有的人一讲得长,就没有灵。若是短,要每一个人加进来都非常容易。这样,这个聚会中人自然就加进来了。

 

彼此成全,互相帮助



    会后的检讨只是为了带会的弟兄们,并不是为着每一个人的。会后的检讨不一定每一周都要有,可以隔几周有一次会后检讨,看一看聚会的情形如何,缺在那里,好在那里,有没有什么要加上去的,有什么要补上的。

 

    老练的弟兄,或是执事弟兄们,要带着那些有心的、有负担带聚会的弟兄们,帮着他们一同检讨,对所交通的有评、有改正。要在爱里作,不责备。可以评,可以改,可以帮助他,不要让他觉得搆不上。


人要多多加进来


   
带组的弟兄们一定要有这个负担:我真是盼望小组聚会的人不断地增加。我们要有这个盼望。我们的负担要愈来愈重。我们小组的人一定要增加,不能去年十七,今年只有十八。你若有了这个盼望,你就不一样了。为什么你这个小组的人不增加呢?因为你没有这个盼望。你觉得:只要这十七个人不掉一个就好了。我们要有这个负担:主啊!人要多加进来。



    从执事室可以找出更多需要照顾的人来,然后一同去看望,把他们带回来。你可以先请他们爱宴,整个小组亲笔写信给他,共同签名,非常谨慎,郑重的请。要写得好,写得有感觉。十几位弟兄个个都作菜,给他一个家的感觉。爱宴以后,就要各人去照顾、专一的照顾。



每一个人都要学习接受负担

 

    事奉小组所看望起来的人,你要带他们去参加初信聚会。周周都有二个聚会,一个是信息聚会,一个是初信聚会。若是初信聚会来的人少,你就和他交通;人多了,就讲道。若没有人,就跪下来祷告,也可以去看望。初信组的弟兄姊妹一定要好好拼到主面前。你肯这么作,人就加进来了。弟兄们,你们看望起来的人(连久不聚会的也在内),只要他属灵根基还不好,你都要学习带他去参加初信聚会。但你带他去以后,你自己要参加信息聚会,要不然一大堆弟兄姊妹都挤到初信聚会里,初信聚会的性质就变了,就不是单纯的初信聚会了,这样教会的身量就老是长不高。若是我非得陪他不可,那还要请执事批准。若执事说好,他就跟初信组打个招呼,今天某某弟兄可以参加,因为那个人需要有一个人陪。经几次以后,还得叫他参加信息聚会,不能再陪下去了。你要对教会的聚会有负担,对初信的聚会也要有负担。

 

要有耐心,不断地帮助人


    有的人你看望一次他不来,看望两次、三次他也不来,对这一种人,你要好好的有耐心,用耐心不断地帮助他。要帮助他来聚会,然后在日常生活中和他多来往。不能只是你到了聚会前才打电话去,平常不跟他作朋友,这样作他会害怕。要学习和他作朋友,在日常生活里和他来往。也要帮助他成长,进入事奉小组。

 

接受负担,有家庭的福音聚会


   
小组聚会过一阵就需要传福音。传福音使我们更活,因为久不聚会的和初信的弟兄姊妹,他一传福音就活了;一传福音他们的负担就来了。无论他多软弱,他都愿意叫人得救,所以小组常常传福音,他们就都活泼起来了。每一个月或每二个月,可以有一个周六,或者不用周六而用周五,无论如何,总要找时间带着初信的弟兄姊妹好好地传福音:来一个传一个,来十个传十个。我们总得去传福音,这样传、这样带,教会一定蒙恩。

 

    我再说,执事组就是教会的心,这些话我们总得记住。长老是教会的命,生命是从长老来的,他们带我们进到生命里。我们乃是把实际的供应带到教会中的一班人。我们千万不能轻看主给我们的托付,乃要好好的活在主面前,求主怜悯我们。(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