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專項事奉基本訓練─第四篇

专项事奉基本训练

 

第四篇

 

(未经讲者本人校阅,僅供追求用)

 

要在照顾人的事上多有操练

 

        人若是爱玛门就不能爱主,爱主就不能爱玛门。弟兄姊妹都需要看见,这两个是不能並存的。任何弟兄兼了两份职业,到了礼拜六下午、主日都还在加班的,他就不可能服事主。我实在有一个负担,今天教会要高起来,就要给弟兄姊妹一个感觉:任何人在教会中都只能选一样,没有人选两样的。我们若是盼望教会往前,我们就得花费。

 

生活的中心是在人的身上

 

        你若肯操练花费,你的中心就比须转,要从发财、从事业转到基督和教会身上。你的心要在人的身上,你心中常常掛着的是人,你常常想到的也是人。若是你说:我生活的中心是基督与教会,但是你的心不是掛在人身上,那么你所说的就是假的。每一位弟兄的心都要掛着人。你若是心中最少掛着一、两位,而假定你所在的小组里有十七位弟兄姊妹,每一位都掛着一位、两位,整个小组都为这十七位所掛着的人好好祷告,这样掛一年,这一个小组的人数就会增加到三十四人了,再过一年人数就是一个小分家的人数了。换句话说,小组若是作得好,只要两年,台北市教会就可以有一百七十个分家了。

 

        今天我们的难处就是我们对「和彼得」、「领人归主」、「作见证」这些小册子很有兴趣,却对人没有兴趣;我们对维持一个小组聚会
有兴趣,对人没有兴趣。我们都得转,从聚会转到人身上去,每一位的心都要掛着人。人若来了,我们就喜乐;人若不来,我们就忧愁。人若开了,我们就喜乐;人若拒绝主,我们就忧愁。我们的心乃是在人的身上。你要去看望弟兄,照顾他,请他吃饭,和他交往,陪着他,你的时间就自然花出来了,你的时间就在人的身上了。我们的钱财也要能用在人的身上,像是请吃饭,用茶点、接送人。

 

生活不要孤立

 

         你不要说,礼拜四晚上七点半到九点半是为着教会,若是要我七点就动身,早一点到会所坐前排,然后散会后再和弟兄们多交通交通,十点以后才回家睡觉,这样会影响到我的生活,我就不喜欢这样。

 

        特别是年长的弟兄姊妹,我们的生活慢慢就定型了;年纪愈大,这种情形愈严重,愈容易说:我就是这样了。例如年轻人喜欢换样子,家里的沙发过一两年换一套,而且还喜欢变换沙发摆的位置;但是年长的用沙发,一用就是十年、十五年,而且放的位置都不变,十五年前放那一个角落,现在还放在那一个角落,他的感觉「就是这样了」。我们不能「就是这样」,我们什么时候「就是这样」,我们就接近终点了。所以我们都要让「人」进到我们的生活里来。你一允许弟兄姊妹进到你的生活里,你就不能「就是这样」了。你再也不能说:礼拜五的晚上是我分别出来为着陪我的妻子的。每周若有一个晚上陪自己的丈夫或妻子并没有错,但是陪的过程还是可以打开家的。若是没有弟兄或姊妹来,老夫妻俩常常是对坐无言,要不然只好一同喝喝茶,看看电视。要说这是享受,這也是一种「不得已的享受」,不如请几位青年弟兄来交通交通,告诉他们:礼拜五晚上你们四位弟兄到我家里来,我包馄饨给你们吃,你们也可以带两个朋友一同来!这样,你的家立刻就活过来了。

 

        我们是每天二十四个小时为他们待命的。要学习二十四个小时为他们待命。在美国,常常会有人突然来敲我的门。有一位刚被带进教会的弟兄,拿着圣经要和我一同祷读,这个时候你不能说:我很忙,你去找别人罢!你要说:弟兄,请坐,喝一点咖啡或是喝杯茶?你要读那里阿?有时候半夜两点我还会接到电话,是弟兄姊妹要找我交通,我接完了电话,交通完了,觉也睡不成了。虽然这样一来会使我的生活受打岔,但是感谢主!因着这样,这一个人就留在教会中了。我们若要帮助弟兄们,就得出这一个代价。

 

        我们的家总得敞开。不论你在那一个小组里,你可以常常邀请三位或五位青年人到家中交通。教会里要有这个风气,家要能敞开,这样主就有路。

 

        帮助弟兄姊妹是没有太忙的,所以你不要说:我太忙了,没有时间。可能你为了陪一位弟兄交通,使你失去了一次作生意的机会,你要告诉主:主阿!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去的也是耶和华。你要信托主,要一切都为着人。每一个人身上都要挂着两、三个人,为他们祷告,盼望他们爱教会。

 

要有成全人的负担

 

        专项事奉小组不仅能照顾人,不仅把人带回来,还要借着实际的事奉来成全人。每一个人都需要成全。一个很有天分的人,若是没有经过好的教导和帮助,还是没有用,所以每一个小组都应该是一个实际成全人的地方。每一个带组的人,尤其是执事们,要在成全人的事上特别有负担。

 

        要认识,我们的事奉就是叫众圣徒被成全,生命能长大。今天专项事奉小组的项目是没有限量的,可以是十组,也可以是十五组。组是可以因着人数的增加而增加的,好让新人都可以有一个合式的地方来尽他们的负担。

 

        你要成全一个人,你就要爱这个人,你不可能成全一个你不爱的人。成全人的秘诀是「作同伴」。你怎么成全这个人呢?光是给他功课作是成全不出来的。真正的成全,是你这个人成为他的同伴。當我被成全了,凡是帮助过我的人,都是我的同伴;凡是我所成全出来的人,我也作了他们的同伴。人听讲道可以得激励,爱心被挑旺,有奉献的心,但是要叫人有用,必须有人肯花工夫到他们身上。

 

        每一年你要有百分之二十的时间花在少数的弟兄们身上。这几位弟兄是你陪他們散步,和他们一同祷告,与他们交通一切属灵的事的。两年、三年,你这样成全他们,他们就很可能成为长老。你只要带出一个长老,你就带出一个教会;你只要带出两个好弟兄,你就带进一个好的专项事奉小组;你只要带出两个执事,你就带出一个好的分家。如果把人成全出来了,只要有一个合式的人在那里,小教会开头虽然只有二十个人、三十个人,但你给他两、三年,这个教会就会变成五十、六十个人。所以特别是执事室组,要学习在成全人的事上接受负担,作他们的同伴。

 

        弟兄姊妹要有灵,才懂得属灵的事;若是没有灵,无论他多热心,他总不懂得属灵的事。有了灵,属灵的事就开启了。教会所托付的事奉,不要叫人轻看了。就算买一肥皂也可以是一个属灵的事。

 

        要认识,你的生活是关系到主的见证的。例如,作招待的弟兄姊妹不能穿着福音背心,上面写着「罪人下地狱」,却插着手看电影广告,因为你的行动是关系到主的见证,所以是不能随便的。我们无论作什么,都要敬虔、敬畏神、向主忠心,因为我们的事奉是联于主的见证的。

 

要和他们一同来尽职

 

        不仅仅要帮助弟兄姊妹有启示、有认识,还要「带着他们作」,你要带着他们一同尽职。怎么尽职呢?不要重于安排。安排是没有用的。

 

        譬如说,我管执事室,执事室组里有十六个人,我就排一排,谁跟谁那一天值班,而且一排就是半年、一年,这就证明我们还是在作事情。排六个月、排一年很简单,只要排一次就不管事了。你开始的时候就要注意,要带着他们作。我若带这个值班的服事,我就盼望他们都懂属灵的事。诀窍在那里呢?我先值班一个礼拜,每一个弟兄值班都是跟我一块儿值班;每一个来了,我就带他怎么先开始祷告,怎么把情况表拿来看,怎么顾到教会中的事……这样跟他值过两、三个礼拜,一个月以后,就会产生十个和你一样值班的人。你教他是没有用的,你说,「这里有个值班须知,你看见了没有?你要提早五分钟到,不可迟到,先祷告、在灵里、然后看值班记事簿、看有没有交办事项,然后……」你这样作,到末了都是给他事情作,他并没有得益处。一个好的值班服事,能叫整个分家属灵起来。若一个弟兄在值班室里好好值班,凡是跟他配搭的都要受影响。若有十几个人,个个灵里刚强、有负担、属灵,这个分家定规刚强。任何的事奉都是这样。

 

        开始时就要注意,要带着小组中的几位弟兄一同服事。这一点和我们的观念相反。我们的观念是堕落的,以为在教会中服事是会「高升」的,现在是萝卜头,慢慢我就升了,从擦椅
子升到穿福音背心、站大门口当招待,慢慢升到作执事,作小组召集人
我们就以为,我已经作了执事了,还要我去值班吗?只要是服事主,扫厕所都可以作!我们要从世界的观念里转到主的观念里,凡自高的必降为卑;我们不要自高,反而要自卑,一切的事我们都要带头作,主才能够叫我们实实在在的有属灵上的高升。也不要觉得这是太小的事、不重要,实在说,连买肥皂都要带着弟兄姊妹买,告诉他,买肥皂这样买就是属灵的买,那样买就是物质的买,这样买和那样买是不一样的。甚么都要学习带弟兄姊妹们作。

 

服事是一個建造

 

        怎么样借着服事能和弟兄们建造在一起呢?你总不能作为小组召集人或执事,结果弟兄们和你很远,他们只听见你的命令,只听见你的教导和断案,而没有看见你这个人,那么这样的事奉一定是失败的。要事奉成功,我们这个人必须要被弟兄们摸着,要和弟兄们建造在一起。

 

        服事,是一同在灵里仰望主的祝福的。只有有主的祝福,这个事奉才有价值。服事的结果是我们得着生命,众圣徒也藉此得着生命的供应。

 

        當弟兄们有健康的服事时,就要请他们带着另外几位去服事。例如,我在值班的时候,先选三位我比较有负担成全的,我陪着他们值班,一边值班一边祷告、释放灵、享受基督,一边谈教会的事。等这三位老练了,他们这三位再一个人去带一位,这就变成六位了。再过两、三个月,这六个人老练了,再去带六位,就变成十二位了。你这样带好像很慢,不如你安排来得快,但是结果不一样,这种带会叫每一个值班的人都属灵、都有负担。值班如此,所有的事奉也是如此。

 

        我们的身边一直要有几个,是要得着我们成全的人。一个教会能不能建造,完全看我们这些带头的人有没有这个本领来成全人。这实在不是一件小事。有了这个本领,教会的建造就快了。我在俄亥俄州就有这个负担,每一年为了成全出两个长老来,我甚么代价都可以出,因为成全两个长老就产生一个教会。移民不难,但是移民以后怎么作却很难,所以一定要有真理丰富、有经历、对属灵的事有认识的长老。所以每一年,我花很多的时间好好的在三、四个人身上花功夫,我的身边永远是带着人的。若是任何人身边不带人,他的事奉就没有价值。会讲道没有价值,会作事没有价值,只有身边带着人、成全人,他的事奉才有价值。

 

藉事奉来尽我们属灵的负担

 

        要注意我们这些年藉事奉而有的学习,要根据我们所有的,帮助弟兄们发展他们的一分。我们蒙恩这么久,总学了一点东西,也许会祷告、也许会传福音、也许会帮助人我们总学了一点。根据我们生命的经历,我们要帮助弟兄姊妹发展主给他们的一分。

 

        每一个人都从主那里有所领受,这一分若是发展出来,教会就丰富;这一分若是埋没了,教会就贫穷。如何发展出来呢?需要我们一同接受负担来帮助他们尽功用。

 

        例如祷告。有的人真爱祷告,你就要陪他祷告,帮他祷告,鼓励他祷告,那么他就愈来愈会祷告。有的人会在聚会中供应生命,你就帮助他合式地供应生命。有的人在主的话上下功夫、有启示、有光,有的人会传福音,有的人很会探望,有的人有财物的奉献无论如何,你总要帮助弟兄们发展。要带他会祷告、会供应生命、会在主话上下功夫、会传福音、会照顾人、有财物的奉献,即使到末了,他只显出一项来。例如,巴西的唐弟兄,他不会拉着架子讲道,但是他有一个本领,他到一个地方去,就兴起一个教会,结果主借着他在巴西兴起了五十个教会来。他实在是把他的那一分都发展出来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本领,但是难处是本领都不见了。为甚么不见了呢?因为没有发展出来。所以我们都要学习,帮助弟兄们发展主给他的那一分。要帮助人发展,不要彼此控告。大家都要积极的接受负担,成全别人。

 

懂得长老的负担,和长老配合

 

        现在要讲到「事」。虽然专项事奉小组主要的是人,次要的是事,但是「事」虽然不是主要的,起码还是很重要的。

 

  在圣经里讲到长老、执事讲得很清楚,负担是在长老那里,执事本身不一定有负担,但执行是在执事这里。所以执事弟兄们是带进协调的,好使长老们的负担都能执行出来。

 

        属灵的拔高乃是在长老的身上,若仅仅是在一个一个的分家上,就很难拔得高。见证要拔高,就要在教会的原则里作。要想属灵拔高,也要在教会的原则里作。例如,招待的服事若是在每一个分家作招待,招待服事就作不高;但是由全教会来作,有招待的训练,有招待的带领,有招待人的成全,这样招待服事就高了。就是连福音也是如此,全教会可以有福音的训练,有福音材料的预备,有福音人才的成全,这样福音也高起来了。长老们有眼光,能把教会拔高,执事们一和长老们配合,这一个分家定规就拔高了。有的时候各分家也愿意成全人才,但是却力不从心,无法作得好;如果由教会集中带领,这一带就使人才被成全出来了。

 

        专项事奉都是为着各分家的好处,若是有的执事弟兄们对长老的负担不够了解,结果带到各分家去,把负担变一变,这一变到后来很吃亏,因为事实证明长老们的定规还是对的。

 

        我们都需要领会:懂得长老的负担、和长老配合,不是一件小事。就好像我们都需要懂得前面弟兄的负担,好叫我们能和前面弟兄配合。我们什么时候把前面弟兄的负担丢了,凭自己去作,必定出事情。所以我们要一直不断地持守自己在前面弟兄的负担里。当然,作法上是可以改变的,但是负担是不能改变的,原则是不能改变的。(已往我们不懂得前面弟兄的负担,以致儿童的情形相当衰弱,这实在是我们的亏损;最近有一位长老有负担来带领全教会的儿童,儿童的情形就往上拔了。)

 

        我们一定要学习住在同心合意里,不要把一个一个的分家作成一个一个的单位,这样不一定有益处。就是在整个的工作里,若是有一个教会特别了,都不会有益处。众教会的负担都需要一致,更何况一个教会里的分家呢?在圣经中,教会的治理是在长老的手里,并不是在执事们的手里,这是一个原则。所以当长老们积极地接受负担,教会就能拔高,人才就能被成全,而见
证也就得以开展推广。

 

        长老们往往不容易连於众圣徒,因为教会太大了,而执事弟兄们联得上。长老们也不是不照顾圣徒,而是照顾不了,但弟兄们所带的专项事奉小组就可以照顾得了。

当我们去照顾圣徒的时候,不是自己要作什么,而是执行长老的负担。我们和全教会的负担是一致的,我们没有自己独立的负担,我们乃是在教会的负担里来照顾圣徒的需要。(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