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三期- 開一扇窗-一的試驗╱基督成形

開一扇窗

一的試驗

我們是否能協議而一?

  當我還是個年幼的基督徒時,就聽說了教會聯合運動。許多宗教領袖試著達成協議,好讓教會成為一。我感到好笑,因為知道這一定不能成功。基督徒要用此方法達成一,惟一的可能就是:每個人都跟我一致,因為我絕不會為了妥協而放棄我自己所認為正確的教導。結果,即使他們的「正確教導」和我不同,許多人和我的反應卻是一樣的 ── 根據協議要達成一?註定要失敗。

「屬基督」是什麼意思?

  之後我知道了,一是基於基督的,事實上,一就是基督。何等屬靈!何等有盼望!我屬基督,你也屬基督,因此我們成為一!這看起來很簡單,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這也不容易達成。「屬基督」是什麼意思?我怎麼知道你是「屬基督」的呢?你夠「屬基督」嗎?我們誰比較「屬基督」呢?

  這些問題都不新了。我們讀新約,哥林多教會的分門別類,就是因為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林前一12)因此,保羅斷定他們中間有爭競(11節)。那些宣稱自己屬保羅、屬亞波羅、屬磯法的人,顯然缺少異象 ── 他們太看重那些給予他們屬靈幫助的人。我們應當珍賞我們屬靈的父親,但是藉著使徒保羅的幫助,我們知道屬靈的父親絕不能叫我們特別,絕不會讓我們高於受其他屬靈人幫助的聖徒。

我是屬基督的!

  那些宣稱自己是「屬基督」的聖徒叫人覺得疑惑,雖然他們屬基督乃是事實。是不是某些信徒比其他人更「屬基督」呢?是不是那些宣稱自己「屬保羅」的,就因此比較不「屬基督」呢?「屬基督」是否有程度上的區別呢?保羅是這樣來問的:「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或者你們是浸入保羅的名裡麼?」(林前一13)這些問題的答案絕對是「不!」就像一個頭腦不清的人說他自己是「狗」,他也不能因此就比一個知道自己是「人」的人更少一點「人」的成分。就著生命來說,他們都是人,沒有程度的區別;同樣,「屬基督」也沒有程度的區別!

程度上的一?

  然而,我們有一個很大的危險,就是拿一把尺來衡量這個「一」。一個人要如何我們才能接納他?我們要怎樣證明我們是一呢?我們能不能警告人說某個人「不夠一」呢?如果一不小心,我們就會把這個「一」重新定義為:必須認同「我們覺得」重要的項目。「一」就變成了「和我們是一」(因為我們把自己變成等同於「屬基督」的了。)這時,我們就回到了那註定失敗的「教會聯合運動」的路上去了。

合適的態度

  我們合適的態度應該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所說的,「我們主耶穌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如果有人似乎採取不同的態度,宣稱他們是「屬」某人或是某團體的,我們的態度還是一樣,「我們主耶穌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當我們說到「一」時,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態度。不要問弟兄們是否與我是一,要問自己是否與弟兄是一。

  許多基督徒和我有道理上不同的看見;有些人所喜愛的實行,若不是我早已放棄的,就是我根本不願去嘗試的;有些人在清潔的良心裡所從事的活動,卻讓我感到攪擾。沒有一個人和我是一模一樣的。我不能拿這些不同之處當成石蕊試紙,作為是否能交通的試驗 ── 我應該要寬廣!這些人是我的弟兄!只要沒有異端或罪在其中,我們總有寬闊的空間可以交通。

  這是否意味著我就要放棄主所啟示我的呢?不。我所知主所賜的真理和實行,我仍然持守,因為能幫助我的生命成長。我甚至也可以和其他人交通到這些點,盼望他們得到同樣的祝福,但是我必須容許我在基督裡的弟兄們有同樣的自由。我不堅持,也不讓這些不同成為交通的障礙,不因此減少了我們之間的弟兄相愛。同樣的,我也盼望我在基督裡的弟兄,向著我也持有同樣寬廣的態度。

沒有試驗

  沒有所謂「一的試驗」可以用在其他信徒身上,我只能應用在自己身上。我們已經是一,因為在我們重生之時就接受了同樣的生命;我們是一,不因為我們彼此同意,乃因為我們都聯於同樣的主。對我而言,這就已經足夠了。

── 節譯自英文版 Fellowship Journal, Vol.6, no.1, Jan. 2007 作者 David Shields


基督成形

  基督的生命在我們的裡面,是藉著它的「感覺」而出來的,這感覺是根據於這生命的性情而來的。(例如,這生命是聖潔的,凡一切與聖潔相反的東西,它就拒絕、反對、厭惡。)感覺的起點是在靈裡,在人這邊清楚的時候,是在良心與心思裡。那麼,這感覺的目的到底在哪裡呢?我的回答是:為要使基督的生命成形,結果就要我們像祂。

  許多基督徒的生命好像雞蛋一般。雞蛋是有生命的,但是你指不出來,哪一部份是頭,哪一部份是腳。我也曾看見過在蛋殼裡已經成形的小雞,裡面的情形與普通的雞蛋大為兩樣,因為你能清清楚楚分得出頭、腳、翅膀等部份。照樣,基督徒裡面的基督,在有的人身上,簡直向未成形的雞蛋 ── 生命是有的,可是不清楚。

  生命成形沒有別的,就是有「線」。比方這一支茶杯,你一看就能叫你認識是杯子,因為這裡有線,線以內的是杯子,線以外的是空氣。任何有具體形狀的東西,都以線將它與旁邊的東西分開。屬靈的東西也是如此。人到了一個時候,慢慢地看見在線內的基督,在線外的不是,乃是代替品。人在自己身上認得出什麼是基督、什麼不是,就在別人的身上也能認得出來。

── 摘自《與神同行》,俞成華,中國大陸聖徒見證事工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