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剪毛的一群母羊

新剪毛的一群母羊

05/04/2011

週三:讀經信息

──羊毛表徵肉體和在肉體裡的宗教熱忱。──

        雅歌四章2節,「你的牙齒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四章1節也提到羊,那是指母山羊──「你的頭髮如同母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另譯)母山羊是獻祭用的,並且在四章1節裡是聯於我們在主面前的安息。我們這個人有許多的軟弱和失敗,但我們在主的裡面,因著祂為我們所成功的救法,我們就有安息了。 

        這裡比前面進步了,不再是臥在基列山旁的母山羊群,而是新剪毛的一群母羊。羊毛在聖經裡有兩種意思,對於不信主、不愛主的人,是代表他的肉體;對於愛主的人,就代表他屬靈的熱誠、宗教的狂熱。所以,羊毛表徵肉體和在肉體裡的宗教熱忱。因此,祭司進聖所的時候,不可以穿羊毛的衣服(結四四17),這說出我們在服事主的時候,不能活在宗教的熱忱裡,而要活在基督裡;不能憑宗教的熱忱,而要憑著基督自己。

  我們這個人的成長真是千山萬水,步步都有它的為難。在雅歌裡,這位王的佳偶原本是一個童女──「願他用口與我親嘴」(一2)、「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4節)、「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4節),並且開始許許多多屬靈的經歷。然而不知不覺的,因著我們對宗教的熱忱,這一個熱忱就取代了主的自己。

        如果你問我,「你活在地上最怕的是什麼?是罪嗎?」我就要說,罪不可怕。為什麼呢?因為人知道它是罪。沒有人犯了罪還起來作見證,「感謝主,我偷人的東西,一偷就偷到了。」若是果然有人偷了東西,都是躲起來的,都是不平安的。所以罪沒有什麼可怕的,因為人對它滿有感覺。基督徒會說,「主啊,求你赦免我,我是個罪人!」所以可怕的並不是罪。

  「世界」比罪可怕一些,因為有時候一個人愛世界,他並不知道。世界是可怕的,但是更可怕的卻是宗教的熱忱。什麼叫宗教的熱忱?就是你蒙了主的祝福,滿了主的同在,得著主的開啟,你就用你所得著的經歷當作一個標準來要求人,這就叫作宗教的熱忱。宗教的熱忱會把許多聖徒糟蹋了,叫許多聖徒沒有辦法跟隨基督。

參閱:《愛裡的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