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一期- 初信材料-擘餅記念主

擘餅記念主

初信材料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主對每一個基督徒有個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我們擘餅記念祂自己。

這是主的吩咐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3~26)

  擘餅是為了記念主,這是主的吩咐,也是每個基督徒該有的實行。我們每逢在擘餅聚會中吃餅、喝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這指明我們必須如此紀念主,不可中斷,直到主再來的時候。

是在七日的第一日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徒二十7)

  這節聖經說到,在使徒保羅的時代,擘餅聚會是在七日的第一日舉行,也就是主日。所以每逢主日,我們總要把那一天分別出來,擘餅記念主。

可在家中實行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二46)

  根據聖經的榜樣,早期的基督徒是家中擘餅。可見擘餅聚會的地點可以在信徒的家中,而不僅僅是在全教會聚會的地方。

應當以主為中心

  「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十一24下)

  我們所當注意的,就是在擘餅聚會中,我們是來記念主,我們總得把主當作中心,所以為著自己的禱告和祈求,在擘餅聚會中是不合宜的。我們可以藉著禱告來感謝讚美主,卻不當在擘餅聚會中來記念自己的需要。在主日擘餅的聚會中,應該只是充滿了純潔的感謝和讚美。

先吃餅後喝杯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林前十一25上)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要先吃餅,後喝杯。在聖經裡,餅是代表基督的生命,杯是代表神的福分,因此,這杯稱為「福杯」(林前十16)。我們在擘餅聚會中,首先吃餅,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然後喝杯,得著神完滿全備的福分。

分作記念主和敬拜父兩段

  擘餅還有一件事要記得的,就是每一次擘餅的聚會應該有兩段,因為救恩也有兩段。救恩的第一段,乃是我看見我自己是一個罪人,我是一個該受審判的人,我是一個該死的人,但是主憐憫我,來到世上替我死,主救我,流出祂的血來赦免我的罪,所以我因著接受主耶穌的血的緣故,我的罪得著了赦免,這是救恩的第一段。但是救恩不停在這裡。我得救了,我得著了主耶穌,我是屬於主的,主耶穌就把我這一個人帶到神面前去,稱呼祂的父作我的父,聖靈就在我裡面,叫我稱呼神作「阿爸父」!這是救恩的第二段。第一段是赦免,第二段是悅納。我從罪人到主面前,再從主面前到父面前。我乃是先遇見主,然後遇見父。

  因為救恩是兩段的緣故,所以在實行上,擘餅的聚會也應該有兩段。在沒有擘餅之前,乃是子的一段;在擘餅之後,就變作是父的一段。在第一段裡,我們所有的禱告,我們所有的詩歌,我們所有的讚美,都應當向著主去。

  當我們擘餅之後,第二段就開始。主不要人來到祂面前,就停在那裡。人接受主,不是停止在主那裡。是我們接受主,卻是父接受我們。所以擘餅完了,就可以到父面前來。擘餅的意義,是我已經接受主、已經遇見主了,主就把我帶到父面前去。在擘餅第一段的時候,我們遇見子;到第二段,是主帶我們去遇見父。這時候,我們就應該敬拜父,應該來到父的面前。在第二段聚會裡,所有的詩歌,所有的禱告,都是往父那一邊去的。

  盼望我們看重擘餅聚會,每個主日都分別出來,好為著記念主、敬拜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