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一期- 信息選輯-滿有成長的教會生活

滿有成長的教會生活

經歷生命的話,長出屬天的見證
第二部份:約翰一書中的實化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約翰這封書信的中心負擔就是講基督,也講地方教會。他講基督,說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的話,是我們所聽過的、看見過的、注視過的,也親手摸著的。然後他就說,我要把我所聽見的、看見的,見證出來,叫你們和我們有交通,而我們的這個交通,又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約翰在這裡的負擔是,這位神聖的基督,這神聖的生命,是可以給你經歷的,可以給你享受的,可以給你認知的,可以給你支取的,可以成為你的一切,而這一切又都是在基督身體的交通裡的。為此,他就開始來講地方教會。

地方教會是由孩子們所構成的

  約翰說到教會,他沒有說得勝,沒有說榮耀,沒有說豐富。他只說「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因著祂的名得了赦免。」(約壹二12),換句話說,教會啊,你們知不知道,你們還都是孩子們哪!你們都還要長啊!你們要長出基督啊!要長出長成的身量啊!你們要把我們的主見證出來啊!

教會是由蒙恩的罪人所構成的

  使徒約翰來看教會跟我們所看的不一樣;我們一看到教會中有年長的,就叫我們覺得有把握,就叫我們覺得可以往前。但約翰卻說,你們大家都是孩子們。然後他說,「因為你們的罪因著祂的名得了赦免。」你有沒有覺得希奇?你每次看教會,不都是挑東挑西嗎?你看到一位弟兄,就說,這個人功成名就,就是脾氣太強。再看另一個,就說,這個人各面周全,就是個性太柔和。但是約翰說,「你們都是孩子們,並且你們的罪得了赦免。」這就是教會生活的訣竅。教會生活的訣竅,就是對誰都沒有要求。這個弟兄很老練,他是許多的罪都得了赦免的;這個姊妹很年幼,她也是罪得了赦免的。

地方教會有父老們,青年人和小孩子們

  在二章十三至十四節,說出教會中有三班人;有父老,有青年人,有小孩子。一面,教會裡都是孩子們,都要長!另一面,在他們中間有父老,有青年人,有小孩子。弟兄們,教會生活的構成絕不是像你所想的,大家都是齊頭平面的。教會生活中有父老,有青年人,也有小孩子。最好的教會是父老不多,青年人有一些,小孩子一大堆,一同來過教會生活,那個教會就有福了。

  在教會生活中,到底多父老才算父老?信主一年多的,在剛得救的跟前,就是個小父老了。我這老弟兄也該是個父老了。但是,如果有一個更老練的、更屬靈的聖徒站在我旁邊,你會發覺,我這個老弟兄突然變年輕了。但是無論人多父老,一到主耶穌跟前,都變成孩子們了。所以,父老是相對的。

  青年人也是相對的。譬如說,葉弟兄在你們中間像個父老,但是他若站我旁邊,你還會覺得他就像個青年人了。所以,父老是相對的,青年人也是相對的。有的時候,我們也要學習在主面前作小孩子。總之,在教會生活裡,有一班人是持守實際的,有一班人是竭力爭戰的,有一班人是全然享受的;有父老,有青年人,有小孩子。

父老們認識生命的話,也能持守在基督裡

  作父老不容易;父老就好像一個船長一樣,在大海裡的一艘船上把舵。使徒約翰稱一班人為父老,可見他對這一班人的期盼是何等的高!這班人也許是長老,是帶領教會的,是服事教會的,是照顧教會的,是祝福教會的;在教會中一切的工作,都要經過他們這一關的。對於這一班父老,他不是說,「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聖經讀得很多,真理非常明亮,道講得很清楚,管人管得很緊,聚會帶領得很嚴格,是叫人肅然起敬的。」不!約翰是說,「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這個認識(ginosko),是在經綸裡的認識。這個認識,說出他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的話;這個認識,也說出他們能持守在基督裡,也持定神那神聖的經綸。

  約翰開頭就說,「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的話。」也就是說,從開頭就是基督,今天還是基督!凡帶領教會的父老總要問這樣一個問題:這個教會關心什麼?關心基督!這個教會追求什麼?追求基督!聖徒愛的是誰?愛基督!聖徒們要的是誰?要基督!聖徒勞苦什麼?傳揚基督!認識了這一個,就是好父老了。

勝了惡者和世界的青年人

  二章十四節說,「青年人,我剛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話住在你們裡面,你們也勝了那惡者。」這裡「神的話」,就是 logos 的話,就是神經綸的話。青年人,是神經綸的話住在你們裡面哪!這裡的「住」,就是居留,住留;就是在你裡面好像有個活動的空間,神的話居住在你的裡面,住留在你的裡面,可以在你裡面活動的。這個住留可不是個小事啊!

  什麼是青年人?青年人剛強,有神的話住在他們裡面,他們也勝了那惡者。因此青年人的第一個特點,就是他們剛強,因為神的話住留在他們裡面。所以弟兄們,要讀神的話,要進入神的話,要享受神的話,要讓神的話住留在你裡面;換句話說,你的裡面要滿了神的話。

  青年人第二個特點,就是他們不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他們因為愛父,或者說因為他們有父的愛,他們就勝過了世界。約翰壹書二章十四至十六節說,「青年人,我剛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話住在你們裡面,你們也勝了那惡者。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或者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

  人的構造很有意思,人有體,有魂,還有靈。在這個體裡,人有肉體的情慾;在這個魂裡,人有眼目的情慾;在這個靈裡,人有今生的驕傲。當人還沒有墮落以前,蛇來引誘夏娃,就是藉著眼目。夏娃一看,就說,原來這個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好作食物 ── 是滿足體的;也悅人的眼目 ── 是滿足魂的。人的魂是聯於他的眼目,喜歡看美的,愛美的。還有今生的驕傲,是聯於人的靈的;人的靈原是為著永世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人得著屬靈的事物了,就產生了今生的驕傲。

  你知不知道,肉體的情慾不可怕,因為你太清楚了。哪有人犯罪是沒有知覺的?基督徒只要一犯罪,立刻就會告訴主,「主啊,對不起,我犯罪了。」因為肉體的情慾太明顯了。但是今天,不僅有罪惡的世界,還有物質的世界。這個物質的世界裡滿了各種名利和權力,滿了各種悅人眼目的東西;人不知不覺就會掉到裡面去了!

  不僅這樣,人身上還有宗教的世界,那就是今生的驕傲。宗教的世界,比罪惡和物質的世界更可怕。一個人犯肉體的罪,犯罪的人只是得罪他自己;一個人活在眼目的情慾 ── 物質的世界裡面,是得罪他旁邊的人的;而一個活在宗教世界裡的人,
他所得罪的就不知道有多少萬了。

  人活在罪惡的世界裡,人犯罪了,他只不過是得罪自己,得罪主,他並沒有影響誰。我還沒有見過一個弟兄,告訴別人說:我已經犯大罪,我也要搞得全教會都犯大罪了。不!哪有人犯大罪可以影響教會多少人?就只是一個人而已。但是,人把物質的世界帶進來了,你並不覺得。若是一位姊妹買了一件好看的衣服,她旁邊的姊妹一看,也動心了,也跑去買一件。一不小心,全教會別的不幹,就在搞衣服了,然後就比誰買得便宜,這樣,教會就墮落了。但即使是這樣,物質的世界也就是一班人而已。最可怕的不是肉體的世界 ── 罪惡的世界,也不是眼目的情慾 ── 物質的世界,最可怕的是宗教的世界。譬如說,若是一個教會的長老不能持定那從起初原有的神的經綸,他看見大家都這樣作,就叫聖徒們也這樣作,一味的跟隨潮流,一點也沒有主,那就是宗教的世界。到後來,上千上萬的基督徒,就因著這種盲目的跟隨而離開了基督的面!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從年幼的時候,就要注意不要愛世界;從年幼的時候,就要注意不在教會中有前途。在這一點上,主在我身上有憐憫。從我年幼時,我就沒有考慮在教會中得著人的欣賞和推崇,也沒有想要在教會有任何屬靈的前途。沒有!跟隨主的人是沒有前途的,跟隨主的人只有死,因為主在地上所得著的不過是一死。如果主所得著的只有死,難道你還能在祂之外得著任何的稱羨嗎?親愛的弟兄們,你要注意,你越年長、越老練,就越要為自己謹慎,也更要為教會謹慎,免得你不知不覺失落在宗教的世界裡。

認識父的小孩子們

  第三班人就是小孩子們。十三節末了說,「小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什麼叫認識(ginosko)父?「我永遠知道怎麼找到我的爸爸」,這就叫認識父。一個小孩不就有這些特點嗎?所有小孩都有一個特點,當他闖了禍了,他就會回家,然後爸爸就知道他有問題了。當一個小孩突然撒嬌起來,你們就知道,他大概又要什麼東西了。教會中的「小孩子」有一個訣竅:他們軟弱了、失敗了,馬上就到父這兒來,然後就躲在父的懷裡。約翰說,「你們認識父。」這裡的父說出祂是源頭,祂是安慰,祂是扶持,祂是供應,祂是力量,祂是滿足。你到祂這兒來,問題都解決了。

  弟兄姊妹,教會生活的美妙就在這裡。父老們是把舵的,凡不是出於基督的,不要進來;他們是為著主耶穌基督的見證!青年人是為著主的權益剛強爭戰,也勝了那惡者的!小孩子們是一直來到父這裡得著扶持、安慰、供應和滿足的!多甜美啊!這就是甜美的教會生活。(韜)

(相關參考:2006年11月感恩節華語特會信息第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