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6卷五-2006第六期- 初信-神追求人的歷程-愛父的心

愛父的心

初信-神追求人的歷程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現今這個世界,總是要調轉我們人生的方向,使我們的存在、生活和追求都沒有神,都變得虛空。所以約翰壹書二章十五節提醒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我們要生活在神的愛裡,有一個愛父的心,就能從世界的虛妄中出來。

可愛也可恨的世界

  什麼是「世界」?「世界」就是人用自己所造的來享受神所造的,結果人所造的反而成為了主體,成了世界。

  比如說,我們乘一艘船去湖中釣魚。魚是誰造的?神造的。船是誰造的?人造的。釣魚竿、釣魚鉤是誰造的?人造的。釣魚就是用人所造的來享受神所造的。釣魚若是在我們身上成為一種權勢,成為生活的中心,那就是世界了。

  世界,和人生的種種過程,從搖籃到墳墓,從小學到大學,都發生關聯。世界,也把人生的種種學說,從形而上到形而下,從哲學到科學,都包括在內,世界,更把各式各樣的人,從水電工到企業家,都網羅其中。

  世界是可愛的,也是可恨的。世界的可愛在於人享受時的快感,是吸引人的;世界的可恨在於人享受後的結果,是霸佔人的,霸佔而成權勢,就成了人生存的中心。

什麼佔滿你的心

  凡是佔有我們心的,就是世界。在基督之外,如果有一件事物開始吸引你,得著你,佔有你,甚至成為一個權勢,取代你對基督單純的享受了,讓主不能有主權了,就是你的世界。

  有的人,讀一本小說,這個小說就佔滿了他的心,這小說就是他的世界。基督徒可以看小說,可以看報紙,讀社論,讀論語,讀莎士比亞的著作,但是如果把整個人對主的心都讀不見了,那麼這些東西就變成世界了。什麼事物奪取我們愛主的心,那就是我們的世界。

  有的人,一心想要博士學位,開口博士,閉口博士,天天想著博士,想著論文,想著口試。這時,他就要告訴自己,「不要愛博士和博士裡的事,人若愛博士,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有的人,一心只想要賺錢。這樣的人就要說,「不要愛賺錢和賺錢裡的事,人若愛賺錢,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以祂為供應的源頭

  我們如果愛世界,愛父的心,或者說對父的愛,就不住在我們裡面了。

  本來我們是愛父的,祂是我們一切供應的源頭,是我們的帶領者,也是我們的避難所。但是我們一愛世界以後,我們就不再以祂的供應、帶領和避難所為中心了,因為我們有別的供應、帶領和避難所了。

  世界是非常吸引人的,因為世界的系統裡有太多的東西叫人沉醉。我們想作學問,有一套系統;想追求藝術,有一套系統;無論我們想作什麼,世界的系統都能供給。

  世界為墮落的人預備了每一面的需要:要錢,它預備好錢;要學問,它預備好學問;要享受,它預備好各種娛樂,它可以把你整個人完全吸進去,佔有你的全人。結果,我們原來那愛父的心,就失去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在主面前學習過簡單合適的生活。無論主如何為我們預備環境,我們都能安適其中,叫我們逃離並勝過世界以及世界上的事,保有一個愛父的心。

── 選錄自《神追求人的歷程》書稿‧預定2006年底發行

願主修直你們心中的途徑,引導你們的心,
進入神的愛以愛神,並進入基督的忍耐以忍耐。

── 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