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提摩太後書(奔跑超絕的一生)─第四十四篇 唯有主站在我旁邊

奔跑超絕的一生

第四十四篇 唯有主站在我旁邊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同工是一同學習的

你如果回到兩千年以前,你會看見一個被主大用的使徒保羅,他經歷了各樣的環境,也受盡了各種的逼迫;即或在這個情形裡,他還是建立了多處的教會,也得著了許多同工。他整個同工的數目應該不多,換句話說,保羅的同工團並不是很大。同工是一同來學習的。我相信在保羅那個時代,一處處的教會都有學習的人。你不要經看這個學習,學習是每一個愛主的人必須要經過的路程。沒有學習,你將來非常難有用,非常難盡職,非常難健康的祝福教會。

在提摩太後書第四章,保羅面對的環境並不容易,他的處境非常難。他要說,「我的同工一個個都走了,和我同心的我也打發走了,我身邊沒有什麼人了,所以提摩太啊,你來!你也把馬可帶來,你把書帶來,你把皮卷帶來,你把衣服帶來(9-13節)。」這個囑咐的確是很細了。接著他就來描述,他自己在這個處境裡所作的事。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幫助

保羅作什麼呢?第一個,我申訴(16節)。這個申訴就是答辯。當有人控訴的時候,他起來答辯。他說,「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16節)所以你要注意,這裡的「沒有人」絕不是指一般的人,因為一般人來了也幫不了的,它一定是指在保羅想像中能幫助他的人。

竟都離棄我,這個「竟」實在是叫人讀起來有點難過。也就是說,這些人是得過我幫助的,這些人是和我交通得很好的,這些人是告訴過我:保羅,我為你禱告,我會陪著你的;然而到了要命的時候,這些人都離棄我了。他們竟都離棄我!這個「離棄」,就是底馬因為貪愛現今的世界而離棄保羅的「離棄」(9節),不僅是離開,也是棄絕。

弟兄們,你以為基督徒是好人嗎?我告訴你,基督徒是很「壞」的一班人。這時候,誰願意來幫助保羅呢?他不是被關在監裡了嗎?他不是就要殉道了嗎?誰會來見他呢?誰都不要他了。可是他又想想,很無奈,只好說,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這可是一種特別的寬大。照說,這個「罪」是原文聖經沒有的,「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這個翻譯就翻得太強了;應該是:但願這件事不算在他們的帳上。意思是,這個弟兄不來,那個弟兄也不理,誰也不管我,就把我一個人丟在這兒,他們都欠我;雖然他們都欠我,又不願還這個債,然而我不怪罪他們,但願這不歸在他們的帳上。

我喜歡這一節。你知道嗎,我們基督徒有時會講「審判台見」。我就聽過。有兩個弟兄爭吵,到後來沒有辦法,就說「審判台見」。我心裡想,審判台果然來到的那一天,那個台子大概也太高了,我們都俯伏在地,哪裡還敢要主耶穌評理?到那一天還有這些爭執嗎?保羅在這裡有一種寬廣。那些人是該來,都沒有來,但願這一個不歸在他們的帳上。換句話說,主啊,你赦免他們!

主耶穌不是有同樣的話嗎?「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保羅在這裡可能是說:「主啊,你赦免他們,因為人都軟弱的;不僅是軟弱的,人都是現實的。」人是非常現實的。人原則上來說是活在利益的裡面。人都考慮對我有利沒有利,好處多不多,人都是活在利益裡面。所以保羅說,但願這一個不算在他們的帳上。

唯有主站在我旁邊

這個時候保羅講了一句很好的話:「唯有主站在我旁邊」(17節)你如果翻譯得強一點,「唯有主把祂自己獻給我了」。你敢不敢講這句話?「主啊,你把你奉獻給我了!」我們講了一輩子,都是「主啊,我把我奉獻給你!」但是保羅在這裡說,唯有主把祂自己完全給我了。他用「奉獻」這個字。站在旁邊,paristemi,就是一般所說的「獻上」。

羅馬書十二章1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個「獻上」就是「站在旁邊」,你要把你的身體放在主的旁邊。奉獻,意思就是我與主同行,我與主同心,我和主的一切都一致。奉獻不光是一個地位,奉獻是一種生活。我是一個奉獻的人,所以無論主作什麼,我都和祂是一致的。保羅要說,當我起來面對這樣的處境時,你知道誰把自己獻給我了?主耶穌自己。主耶穌把祂自己獻給我了。好像主是說,「保羅、保羅,你把你一生完全歸給了我,如今就在你最關鍵的時刻,我把我這一位作宇宙之主的神,完全獻給你。」

你能不能懂這一個層次有多高!我們有沒有一個人敢講,「主啊,我把我一切都給你,你也得把一切都給我;主啊,我完全與你同在,你也得完全與我同行;我把我自己完全獻給你,你也得把你自己完全賜給我、獻給我;我對你有一個絕對的奉獻,你也必須把你自己,在你的所是裡完全賜給我!」弟兄們,沒有一種人生比這個更好,沒有一種人生比這個更高。

主站在我旁邊,就是主耶穌顧到我。保羅要說,我現在在這兒,一切都是孤單的,我在這兒什麼都沒有;但是你知道嗎?有一個人和我親到一個地步,當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祂、當我什麼都沒有、只剩下祂的時候,祂也把祂自己完全賜給了我,彷彿祂也什麼都沒有,只剩下我了。弟兄們,你敢不敢講這樣的話?「主啊,你只剩下我了!」保羅這時候說,唯有主站在我旁邊,唯有主把祂自己那親密的同在賜給了我。

我非常感謝神,保羅用「奉獻」這個字。羅馬書十二章說到奉獻,是人對神的奉獻;若是說神的「奉獻」,就是神把祂自己那親密的同在、那無盡的加力、那種說不出的甜美、那種因著同在而產生的豪邁,都賜給了我。所以保羅說,「唯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

主加給我力量

這個「加力」(endunamoo)很接近dynamite (炸藥)這個字,意思就是主給我一大堆的「炸藥」。你看痛快不痛快!如果一個基督徒敢講,「感謝主,金銀我都沒有,炸藥我有很多!」多好!你看,大多的基督徒都沒有炸藥。有幾個基督徒敢講,「金銀我都沒有,炸藥一大堆!什麼叫艱難?什麼叫過不去?什麼叫不可能?有炸藥了,沒有不可能的。我裡面有一個力量,這個力量就像炸藥一樣,能夠勝過一切人所認為的艱難。就算是石頭作的山,我也能把它炸掉,這炸藥要為我開出一像路來。」

保羅有兩個寶貝,第一個是主特別親密的同在,好像主把祂自己完全交給他,好像主把祂自己完全賜給他。這親密的同在到一個地步,保羅能起來說,「主啊,這已經是好到不能再好了!」第二個,當主的同在好到不能再好的時候,主叫保羅得著一種像炸藥那樣的力量,無堅不摧,無論什麼艱難都可以過去,叫他沒有什麼可怕的。

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

主賜給保羅力量,為的是什麼呢?「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17節)這一句原文沒有「福音」,所以可譯成,「使我可以傳得完全」有人說,這個「傳」是指保羅的申訴,可是他說到外邦人,而外邦人不需要聽見他的答辯,這就證明這個傳講還是指福音。但是他沒有用「福音」這個字。為什麼沒有用福音這個字呢?我相信他在那樣親密的主的同在裡,經歷了主那樣的大能,他就覺得沒有一個字可以把那一種至高的甜美描述出來,沒有一個字能把那種至高的享受描述出來,沒有一個字可以描述他在絕對的困境裡完全屬天的情形。所以他沒有用福音這個字。

我相信在那個時候,你若碰一碰保羅,你會覺得從他身上有沒藥、也有乳香流出來。你碰見他,你會覺得,哦,這是何等的死!你一碰見他,會覺得,哦,何等的復活!你一碰見他,何等的艱難!你一碰見他,何等的豪邁!你一碰見他,何等的限制!你一碰見他,何等的炸藥,突破了這一切的限制!所以他說,主加給我力量,使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聽見什麼呢?主的福音。

你能不能相信有這樣的人生?我很羨慕這一個。我覺得一個人若是到他最後的年日,經歷了這麼一段,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似乎主這時候是說,「保羅,你一生把自己奉獻給我了,在這個時候,我也把我奉獻給你。」但你要懂,主對人是沒有奉獻的,更好是說,「保羅,你一生完全為著我,現在我百分之百也是為著你。我的同在為著你,我的享受為著你,我的神聖為著你,我的屬天為著你,我的大能為著你,我的超越為著你,我所有的一切完全為著你。」因為這樣,在保羅身上就產生一個炸力出來,無論他講什麼,都可以叫外邦人得救。

我從獅子口被救出來

然而,保羅有沒有遇見難處?有。所以他說,「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17節)獅子是什麼?獅子在聖經上裡就是撒但,撒但是吼叫的獅子(彼前五8),這是聖經的話。獅子來了,誰都嚇得住。撒但就是這樣,天天嚇你。

保羅知道他的爭戰是屬靈的,所以當他願意叫外邦人聽見福音的時候,他知道撒但必定興起許多惡人、惡事、惡環境,如同吼叫的獅子來恐嚇他。我告訴你,你只要跟隨主,撒但一定來嚇你。如果有一個人信主以後,一路長上來,從來沒有撒但在旁邊吼叫,他會長得好嗎?撒但是神的幫手,神許可撒但作一些事,目的是要我們成長。撒但像吼叫的獅子,不僅是嚇你,而且要把你吞吃掉。保羅說,我也從獅子的口裡被救了出來。

他的確有這個經歷。他在以弗所和野獸爭鬥(林前十五32),那就是和獅子爭鬥,也就是撒但藉著銀匠起來打壓、逼迫使徒(徒十九24)。所以他說,我願意告訴你,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了。

主必救拔我脫離兇惡,拯救我進入天國

然後保羅說了兩個東西,非常好。第一個,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第二個,祂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提後四18)。也就是說,今天我在地上經歷許多的兇惡,但主必救拔我脫離這些兇惡。同時,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在我追求主的過程中,在我服事主的過程中,我是要來得獎賞的,主必救我進祂的天國。祂要救拔我脫離諸般的兇惡,祂要拯救我得著獎賞、得著天國的榮耀作為我的賞賜。祂不僅救拔我,祂也拯救我。無論是人給我的難處,或是我自己給我的難處,或是人給我的攻擊,或是我自己給我的限制,主都能救拔和拯救。所有外面的,主都救拔;所有我裡面的,主都拯救。弟兄們,你要知道,你這一生就需要這樣。你需要救拔,你也需要拯救。救拔,指著一切外面的;拯救,指著你所是的。主要在我們的所是裡,把我們拯救出來,好得著天國的獎賞。

天國,是千年國裡屬天、得勝的部分,這說出在保羅屬天的認知裡,無論撒但有多少、多面、多方邪惡的攻擊,主都能救拔他。不僅這樣,主也會越過他可能會有的任何限制。他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他的信心是在主身上。他知道在這最艱難的時候,若不是主的憐憫,人的意念還是會進來的,人的軟弱還是會進來的。所以他要說,主必拯救我脫離任何的限制,來進入天國,得著天國的獎賞。

願榮耀歸給神

保羅想到這裡,他就講一句話,「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18節下)我想這是基督徒最常說的話:願榮耀歸給神(Glory be to God)。基督徒的「口頭禪」是「願神祝福你」(May God bless you)、「榮耀歸與神」(Glory be to God)。可是人很難領會,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我一直對這節聖經不懂,因為我一直在想,神本來就是榮耀的,不需要我們把榮耀歸給祂。我想神會說,「我本來就有榮耀,我本來就是榮耀的神,什麼叫作願我有榮耀?」這一節真難懂。

榮耀(doxa)就是神的所是以及所是的顯出。換句話說,榮耀就是神,榮耀就是神的顯出,神顯出了就是榮耀。有神了,就有榮耀;摸著神、經歷神了,就摸著、經歷了榮耀。你有沒有這個經歷?當你聚會好到極處了,當主的同在強烈的時候,你能起來說,「哈利路亞!太榮耀了!」當神將祂的所是顯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就經歷了榮耀。每一次我們經歷榮耀的時候,在我們身上就有一點榮耀的構成。因著你經歷了榮耀,所以榮耀在你身上有一點構成。蒙恩久的人,他榮耀的顯出就多;初蒙恩的人,榮耀的顯出就少。你知道今天有多少榮耀構成在基督徒身上嗎?這兩千年來,有多少的榮耀構成在許許多多基督徒的身上嗎?蒙恩久了,信主久了,與主同行久了,事奉久了,成長多了,榮耀就豐富了。

但是,這還是基督徒所享受的、所得著的榮耀。這個榮耀,神願意能夠歸給祂自己。所以,當我們這樣經歷榮耀,也產生某一種榮耀的構成的時候,所構成在我們身上那榮耀的總和,也就是你的榮耀、我的榮耀、眾人的榮耀所構成的總和,要叫我們今天雖然在羞辱中種下,卻要在榮耀中復活(林前十五43)。意思是,在復活的時候,大家要把這些榮耀都帶來,眾人要在榮耀中復活。

保羅這時候要殉道了,他在信心裡預先看見,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提後四8),他知道這榮耀的冠冕是他現在還沒有的,但是他願意將榮耀歸給神。為什麼呢?他在信心裡預先看見,當主帶著祂得勝者降臨的時候,無以計數的聖徒要因著享受、經歷了神的榮耀,而在榮耀中復活。這是什麼?這是宇宙中的大榮耀!

你能不能看見這一幅圖畫?有一天主再來的時候,你也復活,我也復活;你在榮耀裡復活,我也在榮耀裡復活;有的是偉大的榮耀,有的是極其渺小的榮耀;但是無論是大的榮耀、小的榮耀,兩千年來所有蒙恩的人、所有得救的人、所有屬基督的人、所有經歷基督的人、所有奉獻給主的人、所有享受過主的人、所有願意與主同活、把主彰顯出來的人,那一天都要成為一個宇宙中的大榮耀。這一個大榮耀要歸給神。

所以保羅說,願榮耀歸給神!這個「榮耀」絕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保羅的一個期盼、一個盼望。我就要見主了,我要帶著一份榮耀去見主。當復活的時候,有一個宇宙的大榮耀要顯出來。那個榮耀是超凡的,那個榮耀是無比的,那個榮耀是屬天的,那個榮耀是震撼的,那個榮耀叫人不能不大聲呼喊:「哈利路亞!榮耀!」這個宇宙的大榮耀要歸給神。這事什麼時候要發生呢?神新約的經綸結束的時候。新約經綸是為著什麼?就是為著產生榮耀。榮耀是為著什麼?為著歸給神。

當保羅要殉道的時候,他作了幾個見證:一、主必救拔我脫離兇惡,第二、主必拯救我成為得勝者,享受屬天的福分。當他這樣描述他一生的時候,在末了他要大聲的呼喊,「哦,榮耀歸給祂!」這是何等的人生!一直到他要離世了,他人生的中心還是沒有離開基督,還是沒有離開神。他所看見的那個榮耀,是一個何等的榮耀!如果兩千年來,再包括舊約時代得勝的聖徒,這億萬的人在同一個時間一同顯出來,一同顯在榮耀裡,那是何等的榮耀呢!那個時候神就要說了,「這個榮耀就是我神聖經綸的終結!」終結在哪裡?終結在榮耀裡。

弟兄們,我自己是很震撼。我有一個禱告:「主啊,求你把榮耀構成在我身上,求你讓這個榮耀燒去一切的卑情下品,求你讓這個榮耀除去一切不屬於你的。我願意有一天我見你的時候,在你的憐憫裡,在你的拯救裡,我能夠有一種榮耀顯出來,這榮耀是和你匹配的,是和許多聖徒身上所顯出的榮耀匹配的,並且要一同構成為宇宙中的大榮耀。這一個榮耀是歸給你的。」

到那一天,沒有一個人能有一點點的自誇,那個時候每個人都要說,「神啊,是你的救恩叫我進入了天國,你不僅在一切事上救拔我,你也在我一生經歷救恩的過程裡,叫我得著某一個程度榮耀的構成。現在我這個榮耀,和所有聖徒的榮耀,都顯出來了!」弟兄們,這一個要成為我們的異象,要成為我們約束。不是多大的教會的問題,不是多大的會眾的問題,是多少的基督、是多少基督的榮耀的問題。這個榮耀要顯出來,這個榮耀要歸給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

「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19節)「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20節)換句話說,哥林多教會需要幫助,以拉都就住在那兒。這就和提多往達馬太去那個感覺不太一樣。提多往達馬太去,你不能說他沒有主,但是好像不一定是保羅的意思。你說他犯罪,大概不是;但是這就好像一個同工告訴我,「我對某個地方有負擔!」我能說什麼呢?或是他想作什麼,我又能怎麼說呢?

問阿尼色弗一家人安

到了這裡,保羅的話就比較積極了。他說,在以所弗教會有三個好弟兄姊妹,百基拉是一個,亞居拉是一個,阿尼色弗是一個;然後,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阿尼色弗(Onesiphoros)意即「帶來益處」,他屢次使保羅暢快(一16)。亞細亞的眾教會都離棄保羅的時候,他卻在羅馬殷勤的尋找保羅,後來找到了。當大多的聖徒都離棄真道,背乎信仰時,有一個中流牴柱,叫作阿尼色弗。他要說,「你們都不要保羅,但是我懂,我知道,我要到羅馬去找他。」這就說出,絕大多數的聖徒離棄真道了,背乎信仰了,但還有極少數的人願意為主站住。阿尼色弗是特別的,當大家都離棄保羅的時候,他是保羅的安慰。

我留病了的特羅非羅在米利都

特羅非摩病了,保羅就留他在米利都。這句話是很感人的。為什麼感人呢?特羅非摩可說是保羅被抓的「罪魁禍首」。使徒行傳記載,「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裡,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喊叫說:以色列人來幫助,這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糟踐我們百姓和律法,並這地方的。他又帶著希臘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裡,以為保羅帶他進了殿。)」(徒廿一27-29)你想想看,要不是特羅非摩,保羅哪會這麼痛苦?沒有特羅非摩,保羅或許也不會被抓拿。特羅非摩是亞細亞人,他應該沒有進到聖殿裡,他可能是到那兒去「逛逛」,結果逛出毛病來。保羅應該講,「你不去不就沒事了?我有叫你去嗎?」

請注意使徒行傳的話,「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裡,就聳動了眾人」。這幾個亞細亞人是雅各那裡的人。我告訴你,是雅各叫保羅去行潔淨的禮(廿一24),也是雅各鼓動這些亞細亞人捉拿保羅。聖經沒這麼記載,但起碼這是我自己的觀察。宗教徒什麼都作得出來。我不相信是外面的一些人聳動群眾。為什麼特羅非摩要到聖殿去?為什麼亞細亞的一些人也到那兒去?為什麼他們喊得那麼好,「這個人污穢了我們的殿了!」你說這不是一個陰謀,我不相信。

保羅被抓以後,保羅應該講,「特羅非摩,你這個禍可是闖大了!闖到我不能盡職,闖到許多教會不能建立,闖到許多聖徒不能蒙恩。你怎麼闖禍闖成這樣呢?我沒要你去聖殿,你就不要去,你怎麼還要去呢?我不認你作我的同工!」他沒有。如今他病了,保羅應該說,「該病!這種人本來就是要受咒詛的,所以應該病!」也沒有。不僅沒有,就我自己的判斷,特羅非摩好像還跟著保羅,在保羅被遞捕以後一直陪同他、服事他,至終病了。保羅也沒有罵他,「這個同工真沒用!」他說,「特羅非亞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好像保羅沒有什麼「工作」,好像保羅沒有怨天,沒有尤人;好像對他來說,一切都是從主來的,他對聖徒滿了一種說不出來的愛。

特羅非摩是以弗所人,他伴隨保羅走遍馬其頓一帶地方,之後因著猶太人的逼迫,又同保羅去了以弗所。他是保羅一個親密的同工。保羅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的時候,也帶他同行,他也就成為保羅在殿裡被人拿住的因由。然而,保羅把這個事故當作主所度量的「跑道」。他說,當跑的路我跑盡了。主給他這個環境,就是他的跑道,他就在這環境裡、在主所度量的裡面來奔跑。保羅對特羅非羅沒有一點的怨尤,反而在他生病的時候,全心全意顧到他的需要。他病了,保羅就留他在米利都。米利都應該是個海港,在以所弗的南方。也許米利都的氣候好,因為一般海港的氣候都會好,保羅希望他在那兒休養。

眾弟兄都問你安

「你(提摩太)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裡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弟兄都問你安。」(21節)也就是說,這幾個人雖是名不見經傳,現在卻是和保羅在一塊兒,是扶持他的。他們都問提摩太的安。

願主的靈與你同在

最後有一句非常好的話,「願主與你的靈同在!」(22節上)提到靈,就聯想到恩賜。恩賜是在靈裡的,整卷提摩太後書是從靈發展出來的,是從恩賜發展出來的。提摩太後書一章到說剛強、愛、清明自守的靈(7節,另譯),總結的話是「願主與你的靈同在」。可以說,提摩太後書起始於靈,結束於靈。保羅似乎告訴提摩太,「你這一生不要離開靈,你這一生不要沒有靈,你這一生要住在靈中,你這一生要在靈裡剛強,你這一生要在靈裡奮發的跟隨主。」

願恩惠與你們眾人同在

末了,「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四22下)恩惠就是恩典,意思是三一神作我們的享受和支取。這裡的「你們」是很特別的,叫我裡面有一種說不出的甜美。為什麼甜美呢?表示這封信不只是一封私人信件。這個「你們」包括誰?就是那個時候的教會、那個時候聖徒,也包括歷世歷代讀這卷書的人。保羅很清楚,願主的靈與「你」同在,願恩惠與「你們」同在。誰讀這一卷書,就願恩惠與他同在!保羅寫這封信的時候,就問候我們了。這個「你們」不僅是提摩太,也不僅是以弗所的聖徒,也不僅是那個時候的教會,連我們也都在內。你要很歡喜的說,「主啊,我敬拜你,保羅寫這一封信,說願恩惠與我同在,我在他的信裡是有分的,他的信和我是相關的。」

這封信的結束是甜美到不能再甜美。說到保羅自己,甜美極了,榮耀!說到他的運作,弟兄們都在他的心中,弟兄們都是他寶貝的;說到提摩太,他說,願主與你的靈同在;說到所有的讀者,他說,願恩惠與你們同在。我們要說,「主啊,謝謝你,你的恩典是藉著保羅這封信與我們同在的。主啊,我們敬拜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在榮耀裡有分,我們在你的牧養裡有分,在你的餵養裡有分,也在你的恩典中有分。」恩典是和我們同在的,我們要一同說「阿們」!(韜)

20096月華語兩週成全訓練,Ashland Woo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