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提摩太後書(奔跑超絕的一生)─第四十三篇 底馬貪愛現今的世代

奔跑超絕的一生

第四十三篇 底馬貪愛現今的世代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

提摩太後書四章910節,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趕緊地到我這裡來,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提多,保羅是把他稱作他的真兒子(多一4),所以保羅和提多的關係應該是非常親密的。

11節,「獨有路加在我這裡」獨有的意思,就表示現在保羅身邊沒什麼人了,這也表示他相當希望無論提多也好、革勒士也好,能夠不離開他。保羅很清楚,底馬大概是留不住了,他已經貪愛世界了。你不要以為他是愛世界去了,他乃是到帖撒羅尼迦教會去。帖撒羅尼迦不是有教會嗎?他是到有教會的地方去服事教會。但是對保羅來說,他這樣的服事教會,叫作貪愛現今的世界。

「獨有路加在我這裡。」因為獨有路加在這裡,就讓你感覺前面這三個人都不夠健康。頭一個,是硬著頸項作的;後兩個,是商議著作的。好比,常常有弟兄作一件事,說是我要他這麼作的。你若問我,我不能說我沒有要他這麼作,但是我從良心講,我從來沒有要他作。有弟兄來問我,「我現在要搬到一個地方去,你怎麼說?」我又不是主,我哪裡可以對他說「不准」?我只能說,「主帶領你就可以了,如果有主的帶領,你去吧。」他一定回答,「我果然有主的帶領。」我問你,有哪一個人想要作一件事的時候,他是沒有主的帶領的?我希望革勒士和提多沒有到這個地步,但是讀起來好像有點這個味道。也就是說,並不是保羅喜歡他們去,可是保羅也不能攔阻他們,所以他們就去了。

我打發推基古到以弗所去

「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譯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11-12節)提摩太不就在以弗所嗎(提前一3)?保羅似乎說,我打發推基古到你那裡去了,所以你不必太掛心。當然這節聖經也不好懂,為什麼呢?那個地方有一對夫婦,是屬靈的大將,就是亞居拉和百基拉(19節)。有他們在,好像推基古去不去大概都沒有什麼關係。有一對夫婦這麼屬靈,別人去恐怕都是小孩。不過有一點,他們並不是全時間服事主的。

你說,「這有什麼不同?」我告訴你,奇怪就在這兒。我現在問你,是亞居拉和百基拉屬靈?還是提摩太屬靈?很難講。保羅頭一次去哥林多的時候,是帶著提摩太去的。提摩太看著保羅織帳棚,也就是他和亞居拉和百基拉一塊兒織帳棚(徒十八1-3)。這兩個人的恩賜很顯明,這兩個人也屬靈。但是好像保羅要說,「無論你多屬靈,你總是有一個職業。」弟兄們你要懂,我絕不是說全時間是專業的,我們不同意這一個;但是有一班人什麼都不管,天天埋在聖經裡、埋在服事裡、埋在福音裡、埋在真理的造就裡、埋在教會的事務裡,他們長得就特別的快。一面來說,這裡不是叫人太懂,為什麼百基拉和亞居拉在那個地方了,他們還需要推基古去?但是無論如何,保羅好像是說,提摩太啊,你到以弗所了,我送一個同工推基古到你那裡去,和你一同配搭。

要緊的是把皮卷帶來

「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13節)換句話說,我死之前還想再讀點書!這真難懂。書就是書,皮卷就是聖經。

現在你看這四個東西。第一個,保羅說,我的同工好像都不在了,所以提摩太啊,請你來吧!你來還不夠,要把馬可也帶來。第二個,我也打發一個同工到你那兒去,所以你也不要太掛心,有推基古會到那兒幫助以弗所的教會。第三個,那件衣服你要帶來。第四個,不僅衣服要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那些皮卷尤其要帶來。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

「銅匠亞歷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14-15節)你看這些話都是很淺的,可是裡面有很多講究。「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16節)人越敵擋,保羅的負擔越重。沒有人來幫助保羅,所以他知道申訴是贏不了了,他就想快快傳福音。像保羅那麼聰明的人,他一下就懂了,這個仗沒有辦法打了;既然沒有辦法打了,他就知道離世的時候要到了。他似乎要說,我如果還有幾年好活,我如果還有幾個月好活,或者幾週好活,我就要儘量的把福音傳出去,叫外邦人都能聽見福音。所以他說,「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17-18節)

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保羅有一段問安的話。「問百居拉、亞基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裡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19-21節)換句話說,保羅寫信的時候,好像這幾個弟兄──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都在。最後,「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22節)這很甜美,保羅寫這封信給提摩太,結果就說,願恩惠與「你們」同在。他裡面很有把握,這封信要傳下去,這封信要在眾教會中間讀,這封信要成為眾教會的祝福。這個結束是甜美的。

主的僕人有緊迫感

「你要趕緊地到我這裡來。」(9節)趕緊,是一個好的發表。它是兩個希臘字,一個是 spoudazo,一個是tacheosSpoudazo是加速的意思,英文就是speed upTacheos原意是急迫的,指時間間距的短暫(short intervals between time)。換句話說,時間是很緊迫了,不多了。時間緊迫,是聯於行動;時間不多,是聯於心態。時間不多了,所以整個人就緊起來的。不僅是你的時間,也是你的心態。你要有一個心態,這個心態是一點不敢放鬆的。達祕把這一節譯作,「Use diligence to come to me quickly.」這個diligence(殷勤)就表示你這個人是緊的;quickly(盡快)就表示時間的緊迫。

這個發表太好了!對我們來說,保羅不過是要提摩太到他那裡去;但對保羅來說,這一個絕不是可怠慢的事。你如果問,保羅為什麼這麼急?從外面看,大概冬天快要來了,他沒衣服穿,他需要提摩太盡快把大衣帶來;而且同工都快走光了,沒有人服事他,所以他要提摩太快快把馬可也帶去。但真正來看,保羅所關心的還是書,還是皮卷,他要提摩太把書和皮卷帶去。我裡面非常相信,保羅這時候有一個新的看見,有一些新的啟示,他需要書,他需要聖經,好來印證這一個。他似乎要說:「你快快來,我有一些光要釋放出去,我有一些真理要釋放出去,我有一些新的看見要釋放出去。」

當然,到後來這些啟示有沒有釋放出來,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知道,保羅所釋放出來的豐富已經夠多了。可是你在這裡能讀出保羅的心態。你如果問保羅,他就要說:「你問我嗎?我的同工都不見了。你問我嗎?冬天就要來了。你問我嗎?銅匠亞歷山大多多地害我。我是沒有人照顧的,我是沒有人服事的,我甚至連衣服都沒有」這表示保羅在經濟上應該是窘迫的。但是最主要的,我相信他的負擔是一件屬靈的事。保羅那個時候雖然在監牢裡被囚禁,他也知道自己就要殉道了,但是他裡面還在揣摩聖經裡的事,還在揣摩屬天的事。他裡面產生了一個急迫:我要快快來印證我所看見的。我身邊沒有聖經來印證我裡面的感覺,所以提摩太啊,你快來!

弟兄們,我希望你能領會,這時的保羅是一個沒有衣服、沒有人服事的保羅。在那個時候,他是需要照顧的,卻沒人照顧他。可是這些不重要。同工可以走,寒冷可以來,然而他裡面最急迫的倒不是衣服。他最急迫的,是我有看見,我有亮光,我有啟示,我有從神那裡而來更多的說話,然而所有神所給我的啟示,我都需要在聖經裡重新印證,我才能寫下來,沒有印證我不能寫。所以他說,那些書你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因為這樣,他告訴提摩太,你要成為一個急迫的人。

有時候我們不太懂,服事主的弟兄怎麼這麼急。為什麼你不懂?因為你不懂他的負擔,因為你不懂他的看見,因為你不懂神在他身上的託付,因為你不懂主給他的帶領。對你來說,你完全是在另外一個層次裡。感謝主!當使徒保羅在這樣窘迫的情形之下,他還有一個同工提摩太,保羅可以寫給他這麼急迫的一封信。他要說,你不僅在時間上要快,你整個人都要緊起來,儘快的來。你快快到特羅亞去,拿了衣服以後,拿了書以後,拿了皮卷以後,快快找一艘船,快快到羅馬來。你整個人要緊起來,你的時間要緊起來。

宗教的世界是主的僕人的試誘

一、底馬貪愛現今的世代

為什麼保羅這麼需要提摩太?他就來解釋了。第一個,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或者世代),就離棄他,往帖撒羅尼迦去了。「底馬」這個名字很有意思:受歡迎。你不要以為世界只有罪惡,你也不要以為世界只有錢財;世界也有屬靈的興旺、屬靈的工作、宗教工作的興旺。世界也有這些東西。底馬是一個受人歡迎的人,他貪愛(agapao)現今的世代。

Agapao是指有價值的愛。底馬把什麼東西放在最有價值的地位上?他把宗教的東西放在最有價值的地位上。因為保羅用agapao這個字,我就相信,這個「貪愛」不應該是指墮落的東西。如果是指墮落的東西,他應該用另外一個字。他用agapao這個字,你可能會以為底馬的「愛」是崇高的,是神聖的。事實卻不是。他愛什麼呢?現今的世代。

世代有三大部分:一個部分叫作「罪惡」,一個部分叫作「物質」,還有一個部分叫作「宗教」。宗教的世界,是同樣吸引人的;宗教的世界,是同樣的可以叫人發達的;宗教的世界,是同樣的可以叫人有前途的。你不要說,「我傳道了,我犧牲一切了!」哪有這回事?你不傳道,反而什麼都沒有。如果你口才好一點,如果你吸引人一點,如果你表現的愛心多一點,如果你笑的美一點,你就可以作一個好牧師。

帖撒羅尼迦是一個好地方,而且是一個好教會。帖撒羅尼迦前書可能是保羅最早寫的信。這是好教會,這個教會大概不太懂事,可能想,「我們一路受保羅的餵養,現在他被關起來了,誰來餵養我們?」所以很有可能,帖撒羅尼迦教會寫一封信給底馬。照說,他們應該寫封信給保羅:「我們這裡需要幫助,能不能請你打發一位同工來幫助我們?」可是他們是「自由派」,愛作什麼就作什麼,就寫了一封信給底馬:「我們這裡現在人數增加,我們現在這裡聖徒興旺,我們就是缺少一個帶領我們、牧養我們的工人。」底馬一聽,心裡想,「我還有點前途!我跟著保羅在這裡,他死了以後,弄不好我也被抓起來,一同殉道,那可麻煩了。現在我要離開保羅。我又不是作惡事,我是去幫助一個保羅自己興起的教會呢!」

我猜想,底馬一定寫了一封非常甜美的信給保羅。說什麼呢?「親愛的保羅兄長,我多年經過你的培養和照顧,我裡面有說不出的感激。你常常在我的心裡,我在主裡絕對的愛你。現在帖撒羅尼迦教會給我一封信,邀請我到那裡去服事他們。我覺得這是我裡面的負擔,我禱告以後,覺得主是這樣帶領我。所以,我願意接受負擔到那裡去。我的時間匆促,不能來看你、和你道別,但是我會在禱告中常常記念你,直到你殉道為止。」當然這些都是我猜想的,聖經沒有說事情的原委是怎麼發生的。但是你想想看,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呢?你想底馬會說,「保羅,我走了,我去愛世界去了」?你相信嗎?我不相信。你以為底馬去投資珠寶生意嗎?不可能的。保羅的事奉團隊是一個相當屬靈的團隊,可是勝不過工作。他們對主的見證相當執著,可是勝不過作工。底馬寧可多作工,也不願意持守這個見證,就選擇到帖撒羅尼迦發展自己的前途去了。

你要注意,一個跟隨主的人,他的一生一點都不簡單。絕對不是說,你跟隨主了,你就不愛世界了;不,跟隨主的人也會愛世界的。人都是人。但是你要注意,最糟蹋你的不是罪惡的世界,對於罪惡的世界你是滿有感覺的。有哪一個基督徒犯了罪以後還感謝讚美主的?哪一個敢呢?不都是低著頭求主赦免嗎?你以為罪惡很可怕,其實不,是撒但所設立的系統對基督徒來說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不是罪惡,甚至不是物質,最可怕的是宗教的世界。你會說,我已經愛主了,我已經這樣奉獻給主了,我可以得到什麼呢?

我講一個故事。有一個弟兄問我,「你覺得我有什麼屬靈的前途?」事實上他是希望我設立他作長老。我裡面有說不出的厭煩。後來他立刻就搬家了,為什麼搬家?因為跟我在一起沒有前途。這就是宗教的世界。你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個全時間的弟兄,你受的試煉有多大!什麼時候輪到我站講台?我什麼時候可以作工?我怎麼才可以顯明?底馬沒有勝過這一個,他離棄了保羅。從外面看,底馬不一定不再和保羅來往,但保羅裡面很清楚,底馬裡面已經棄絕了他。換句話說,他不是討厭你,也不是不愛你,而是他一定要考慮他的前途,他不能考慮主的權益。

底馬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帖撒羅尼迦是保羅第二次行程中,在馬其頓所建立的教會。底馬貪愛現今的世代,可能是指物質的,更可能是指宗教的。很有可能,他要到那個教會去,用教會的資源好好作一番。你如果看地圖,帖撒羅尼迦不是一個那麼吸引人的地方,要賺錢的人不會去,它不是一個叫人發財的地方。根據這一個,我的判斷是,教會直接寫給底馬一封信,因為底馬受歡迎,大家都歡迎他,所以底馬就去了。

二、革勒士往加拉太去

保羅也說到革勒士,革勒士應該是一個長老。革勒士往哪裡去呢?往加拉太去。我相信他這個去是去服事主的。恐怕他沒有底馬這麼「兇」。我猜想他去找過保羅交通:「我覺得加拉太的確有需要,我覺得主帶領我到加拉太去。」保羅還不懂嗎?我不要你去,只有更壞;我若告訴你,你不可以去,那還得了?那你就去吧!這就是為什麼革勒士往加拉太去。

三、提多往撻馬太去

革勒士還好,保羅的「兒子」提多也離開了。提多,原本的意思是「使他的同伴喜樂」。你看這個名字多好!提多也許是保羅帶得救的。保羅曾經為他出了一個代價。在耶路撒冷的時候,猶太人要給提多行割禮,保羅為了福音的真理,沒有勉強他這麼作(加二3-5)。提多是保羅的真兒子,保羅把他安排在克里特服事(多一5),結果他往達馬太去了。保羅只好說,感謝主,你去吧!

保羅寫到這裡,他沒有太多的鼓勵,反而是許多的無奈。這短短幾節聖經,描述出一個在工作中的血淚。工作應該是很甜美的,是很同心合意的──帶頭的工人有一個整體的構思,他和同工們彼此交通。但是這裡有三個弟兄,而且看起來都是大將,一個去開拓他的教會生涯去了,一個有負擔到加拉太去走走,另外一個要到撻馬太去開展。保羅說,這個時候只有路加在這裡。

獨有路加與我同在

這是主特別預備的。路加是個醫生,老人需要醫生。路加,意思是白色或發光,他是在保羅身邊的一個醫生。路加一直在照顧保羅。所以,路加根據保羅的經歷,寫了使徒行轉,也寫了路加福音。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可以說就是保羅福音,是路加跟在保羅身邊搜集資料寫出來的。

馬可於我有益處

保羅對提摩太說,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四11)。馬可的意思是「很有禮貌」、「發光」,或「防衛」。他是誰呢?他是馬可福音中那個丟棄麻布逃走的少年人(十四51-52)。那時候他很年輕,所謂「少年」的意思大概就是十二、三歲,但是他跟從主耶穌跟得很起勁,主耶穌到哪兒,他也跟到哪兒。等到兵丁來抓拿主耶穌的時候,他們也要抓馬可,那時馬可正披著一件麻布,就把麻布一丟,赤著身逃走了。後來他大概後悔了,所以寫馬可福音的時候就把這件事寫了進去。除了馬可福音,沒有一卷福音書出他的醜。馬太不寫,路加不寫,約翰也不寫,只有馬可自己寫。他說,「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十四51-52)那就是說,你不知道這個馬可有多丟臉!

馬可是富有的,而且有大房子。彼得第二次被囚,天使把他救出來之後,彼得想一想,就到馬可家去(徒十二12),這就表示馬可的家族非常愛主。他的家是主把彼得從監裡釋放出來之後,彼得所去的禱告的家(12節)。

馬可是巴拿巴的表弟,當保羅和巴拿巴在耶路撒冷辦完供給的事,回到安提阿的時候,馬可就跟著去了(徒十二25)。到了安提阿以後,他應該也服事的不錯,所以當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十三2)馬可就跟著去了,作他們的幫手(5節)。結果沒有想到,這哪是人過的日子?就「開溜」了(13節)。開溜,因為不能吃苦。這個吃苦,絕不是一般的吃苦;這個吃苦,乃是經歷各種的危險和痛楚。所以他退去了。因為這樣,後來他成了巴拿巴和保羅在第二次行程中爭執的根源(十五37-38)。巴拿巴想,「他悔改了,就帶他走吧!」保羅就想,「這種人沒出息!」誰對呢?大概是巴拿巴對,因為保羅後來認為馬可有用,可見巴拿巴大概是對的。但是保羅的原則很堅決:要去,就得預備捨命;不預備捨命,不要去!他很堅決,不能帶馬可。

巴拿巴是個好人,連聖經都說他是個好人(十一24)。凡是好人都沒什麼出息。你什麼時候見過一個好人有出息的?心不狠,拿不起、放不下。馬可還不錯,他雖然「開溜」過,後來又回到保羅和巴拿巴的身邊。我相信他也悔改了,也愛主了,也奉獻了。因為這樣,巴拿巴和保羅兩個人就因著馬可而分開(十五39),馬可成為他們分開的根源。

馬可實在是一個可愛的主的僕人。你看,他赤身逃跑,他把這件事寫了下來。許多聖徒在他家裡禱告,他也有分(十二12)。那個時候教會是遭逼迫的,把家打開來禱告是不簡單的事。他願意同著保羅和巴拿巴出去傳福音,後來中途溜了。溜了以後,第二次他還要去。他若不想去,保羅和巴拿巴怎麼吵呢?他只要一句話,「我才不去,我嚇都嚇死了!」不就完了嗎?不就沒有什麼可吵的嗎?是他很堅持要去,才使得巴拿巴和保羅分開。若是他聰明一點,一看兩個人吵起來了,就說,「你們不要吵了,我不去了!」不就沒事了嗎?他不肯這麼說,還是堅持非去不可。意思就是,我屢敗屢戰!我失敗到今天,我還沒有走!我們以為馬可是多麼得勝,不,這個可愛的主的僕人,他在他的失敗裡,對主仍是滿了持守。所以到後來彼得把他稱作「兒子」(彼前五13),保羅也說他在傳道的事上對我有益處。

我告訴你,這是聖經中最羅曼蒂克的故事之一,不可思議!這樣一個馬可,到後來保羅自己作見證,他在傳道的事上對我有益處,他在盡職的事上對我有益處,他在服事的事上對我有益處。(傳道,也可以譯作盡職或服事)。益處,意指可支配的、可經營的、可發展的。

打發,就是工作的差遣

保羅接著說,「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提後四12)打發,就是差遣,

就是送出去。就我而言,我有許多同工,我也打發同工出去。有人問我,「你為什麼打發這個人到這個地方?」我要說,我絕不是一個霸道的人。很多事,我是禱告再禱告,思考再思考,才作的決定。我會考慮主的工作,我會考慮教會的需要,我會考慮事奉者的所是,我會考慮教會接受這個事奉者的可能性,我也會考慮這個事奉者和教會的帶頭弟兄有沒有可能配搭起來,產生一個力量。這些都沒有這麼簡單。工作是有打發的。

推基古是誰呢?他本來是以弗所那裡的人(弗六21),他原是亞細亞人(徒二十4)。保羅打發推基古到以弗所,說出同工之間健康的關係。這和我們天然的觀念不同。特別我願意告訴你,人都活在天然的觀念裡。保羅說,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可是推基古沒有說,「我沒負擔。」打發就是打發。這一個就是工作的倫理,或者說工作的精髓。

在工作裡是有一個倫理,有一個精髓。同工就像軍人一樣,怎麼打發,就怎麼作。工作的確像一個軍隊一樣。保羅在這裡說,有一個人,就是底馬,愛了世界,走了;還有一個人,革勒士,也走了;還有一個人,提多,也走了。我不能控制他們,工作裡沒有控制;但是另外一面,我的確打發了一個人到以弗所去。弟兄們,這就是健康的。推基古在健康的同工關係裡,被打發到以弗所去。

留在特羅亞的外衣

接著,「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提後四13)在哥林多後書,保羅說,「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門。那時,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裡不安,就辭別那裡的人往馬其頓去了。」(二13)所以,保羅裡面大概一直覺得欠特羅亞人的債。我相當相信,保羅先前被釋放的時候,就住在特羅亞,因為他覺得那裡有一個敞開的門。他可能住在那兒,好好傳福音,所以他的衣服也留在那裡。

要緊的是那些皮卷

「…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13節下)保羅似乎是說,「我可以不作工,但是我不可以丟掉負擔。我曾經在特羅亞傳福音,這是我的負擔,可是那時候時機不對。我掛心哥林多的教會,所以我往馬其頓去了。後來有機會了,我就把這個負擔補起來,才在那裡留下了這麼多東西。」

加布,是人名,是一個負責的、或者善良的、接待聖徒的弟兄。他是特羅亞的一個弟兄,大概是接待保羅的。外衣,是一件冬天的大衣,保羅這時候需要它。這件外衣就說出,保羅在經濟上不是那麼寬裕。書,就是一般的書;皮卷,應該是羊皮卷,是指聖經說的。保羅需要書卷和羊皮卷,這說出保羅在離世前還有一些看見,他需要聖經來驗證。也許是因為他還要釋放更豐富、更明亮的真理。我們服事主的人,常常有的時候看見一個東西,我們得要花許多時間到聖經裡查考,好確定我們所看見的是沒有問題的。這就需要聖經來驗證。

銅匠亞歷山大多多的害我

末了,「銅匠亞歷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14節)銅匠,和製作偶像有關。亞歷山大,意思是幫助人的,其實他是幫助鬼的。也許他就是提前一章20節的亞歷山大。據說他是以弗所的一個異端的教師。這也證明一件事,拜偶像和政治常是聯合起來的,這也是事奉主的人的攪擾。也就是說,政治和偶像聯合起來對付神的經綸。

這一節達祕把它譯作 「(他)向我作了許多的惡事」。多多的害,意思是在邪惡的動機裡,用不正當的手段來摧殘主的工作。主要照他所行的報應他,就是主要照他的工作來報應他。

一、你要防備他

「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15節)「防備」,這個字的意思不僅是指完全的保守,也是完美的護衛。就著應用來說,保守,是聯於你的所是;護衛,是聯於你的所有。保守,是叫你能夠愛主,這是聯於你的所是;護衛,是叫你不失去向著主、愛主的心。你有一個愛主的心,你有一個奉獻的心,你有一個願意為主活著的心,你有一個願意把一切奉獻給主的心,這一個你要來護衛它。牧養的原則就在這裡。你要保守,你也要護衛。

防備(phulasso),是藉著緊密的觀察所產生的保護。你要知道,我們服事主的人要擺在聖徒中間,為著他們的成長來保護他們、保守他們,這個時候你是要有觀察的。你要緊密的觀察,才能保護聖徒,防止任何不健康的人事物的侵入、偷竊、毀壞。這是消極的一面。積極的是什麼呢?完全的護衛,完全的保守。消極的,就是我在觀察裡緊緊的保守你,不讓人來傷害你。這也說出一個事奉的主的人該有的謹慎。一個事奉主的人要為著群羊謹慎。保羅說,「你們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徒二十28

二、他極力敵擋我們的話

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防備亞歷山大。為什麼呢?他極力敵擋我們的話。敵擋就是反對,就是站在一個反對的立場。話,是多數的,意思是各面的話。亦即,無論我們講什麼,他都有一個理由來反對。你講創世記,他能反對你;你講啟示錄,他也能反對你。

保羅到末了用這短短一段話,講出了一個觀念。這裡有一個觀念,說到同工是怎麼在一起的,我們又應該是怎樣追求的。為此,我裡面總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敬拜!這裡有一個人,他要見主了,他還有負擔,他還要尋求印證,他還要讓主說話,他還要進入聖經的豐富。你也看見保羅對教會的掛心。提摩太就要來了,以弗所可能有缺欠,所以我打發一個同工推基古來補這個缺欠。同時,有人害我,但是你要蒙保守,因為他這個人是敵擋我們的,他極力敵擋我們的話。在這樣的人面前,無論你作什麼,你都是錯的。

你有沒有碰見這樣的人?我碰見過。有一些基督徒活在意識形態裡,你無論作什麼都是錯的。只要你還有一口氣,連你的呼吸都是錯的。所以主的僕人要懂得保守自己,為群羊謹慎。(韜)

20096月華語兩週成全訓練,Ashland Woo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