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第六十一篇 天上的國民

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第六十一篇 天上的國民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讀經:腓立比書三章1620

 

兩種的行走

 

我們在前文交通過,腓立比書第三章有兩種行走,分別是兩個不同的希臘字。第一種行走,是16節所說的,照著規範而行(stoikeo);第二種,是17節所說的,在主所量給的範圍內自由而行(peripateo)。

 

弟兄們,你總要知道主所量給你的界限,好在其中行走。越過了界限,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今天教會受許多的苦,是因為許多人的行走越過了他們的界限。你照著規範而行走,這是stoikeo;你在你的範圍內自由而行,這是peripateoStoikeo16節所說的,是嚴謹的,好比軍隊行軍一般的行走。Peripateo17節所說,在一個範圍之內非常自由的行走。

 

基督十字架的仇敵

 

然而18節說,有許多人雖然也是peripateo的行走,卻越過了他們的界限。這樣的人,保羅稱之為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們或許是得救的,或許也是服事主的,但問題是,他們並不知道他們的界限。

 

在主所量的界限內行走,是一件很難的事,這可能是服事主的人一生要學的功課。很少人領會什麼是界限,人一不小心就越過了界限。越過了,就成了基督十字架的仇敵。

 

保羅在這一章裡著重的說到對基督的追求。他說,我要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與祂的受苦有交通,並且被模成祂的死(10節)。這是保羅的生活和操練。他要說,我的存在是要來認識基督,我的存在是要來經歷祂復活的能力,我的存在是有分於祂的受苦,我的存在是為著模成祂的死,基督的十字架是我的經歷和取用,也是每一個基督徒可經歷、可取用的。

 

跟隨主是走十字架的道路

 

跟隨主的路是一條十字架的路。你若不背起十字架,你永遠不能跟隨主。保羅所說的,那些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們的難處在哪兒呢?他們不認為他們的魂生命應該被治死,他們認為有些屬神的事物應該被高舉、被著重,你在他們身上看不見十字架的記號。原因是什麼?他們的行走越過了他們的界限。

 

界限,有屬靈的一面,有屬物質的一面。有許多弟兄眼界很廣,心裡所想的都是全球,他們願意各處自由而行,自由的服事主。是的,你應該有全球的眼光,你應該拿起負擔到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城市開展主的見證,但同時你要注意,你在開展的同時,要保守自己行走在一個界限裡。主所量給你的度量,要成為你行走的範圍。這個範圍,有屬靈的一面,有屬物質的一面。如果你在屬靈上不照著主所量給你的度量來行走,你在屬物質的領域裡也不照著主所量給你的來行走,你就在不自覺中成了基督十字架的仇敵。為什麼?因為你拒絕死,你拒絕接受基督所成就的十字架的工作,你不照著基督而活,而是照著你自己而活。

 

背起十字架的生活,就是沒有爭論、沒有辯駁。十字架,就是違反你的邏輯、你的常理。我年幼的時候,有一次,有一位長老斥責我,我幾乎要哭出來,他卻說,「不准哭!」我連哭的權利都沒有。但是你要知道,我就是這樣成長的。我接受了,我就蒙了祝福;我接受了,我就成長了。這就是教會生活。

 

十字架的仇敵的結局是沉淪

 

弟兄們,一旦宗教徒執著於一件事物,他第一件所作的事,就是忘記基督的十字架。他要說,基督死了,可是我不願與基督同死,我要為著我所堅持的而活,我要把一生都奉獻給這一個,我認為這一個是對的,這一個是我人生的中心…結果,他不是被基督所得著,而是被基督之外的事物所擄去。保羅甚至說,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19節)。

 

什麼是沉淪?在你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有那一個階段的審判。對不信的人來說,他們的審判是永遠的沉淪;對信主的人來說,在不同的階段,主有祂不同的審判。這就是這裡所說的「沉淪」。沉淪,是根據你所在的階段,主對你的審判。

 

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

 

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19節)。這是說,他們這個人變得非常重要了──我要得滿足,我必須得滿足,我要過一種叫自己滿足的生活!

 

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

 

「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 19節)這裡的「羞辱」不是指某一種行為所產生的結果,而是指因著扭曲、變形而有的羞辱。

 

比方,我是一個老人,也是一個祖父,我應該是慈祥的、可親的,可是有一天我發了脾氣,我就蒙羞了,但這個羞辱還是我個人的。如果今天我把某一種實行帶到弟兄們中間,使他們原本對基督的追求和執著產生了扭曲,導致他們離開了基督、失去了基督,這就是把羞辱帶到了他們中間,使他們整體的蒙羞辱。

 

他們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專以地上的事為念。」(19節)這是一個結果。以地上的事為念,就是不以真理為念,而是以自己所堅持的宗教理念為念。一個以地上的事為念的人,他至終會著迷,這也就是宗教的狂熱。宗教的狂熱是從這裡來的。他們在意的是什麼?是地上的事。不要以為他們所在意的是能滿足肚腹的食物,「肚腹」不過是他們的原則,說出他們尋求在宗教裡的滿足,這一個成了他們的羞辱。

 

十字架的仇敵乃有許多

 

在這一章裡,保羅先是描述他自己,他將萬事看作有損,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盼望認識基督、認識祂復活的大能、與祂的受苦有交通、模成祂的死…讀了這些,會叫人覺得,哈利路亞!這就是我的一生!可是之後他就說到,許多人的行走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們只在意地上的事,他們的神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

 

這一段(18-19節)可以說是聖經中最叫人沮喪的經節之一。我們何等希望聖經沒有這一段,我們何等盼望聖經裡盡都是積極、正面的事。尤其是腓立比書,整卷書都是積極的,但即或這麼積極的一卷書,保羅仍說,有許多人的行走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

 

「許多」到底是多少?保羅在17節說到,「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他沒有說「許多」;可是在18節,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說到「許多」。同一種「自由的行走」(peripateo),一種是照著度量、在界限裡自由行走;一種是不照著度量、不照著界限、隨己意的自由行走,而後者似乎有許多這樣的人。

 

我們的國籍是在天上< /span>

 

2021節,「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保羅這時似乎很興奮,「弟兄們,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我們的存在是屬天的!我們的生活是屬天的!我們的運作是屬天的!我們的勞苦是屬天的!」就在之前說了那麼沮喪的話之後,保羅提醒我們,我們乃是天上的國民。

 

這句話可譯作「我們的國籍是在天上」。「國籍」(politeumacitizenship / commonwealth)在這裡不僅是說我們的國籍是在某一個地方,也不僅是指一個政府的行政,更是指生命的交通、聯合。我們的國籍是在天上,我們共有一個生命的交通、聯合。

 

我的個性,是會叫許多人受苦的,因為對我來說,每件事都可以放在抬面上來談。許多弟兄願意包容我,因為我們之間有一種生命的交通、聯合。在地上,我們來自不同的國籍,可是很希奇,在教會中「國籍」似乎不構成一個話題。我們的交通和聯合是在生命裡的,我們共享同一個生命,以及生命裡的豐富。這一個「天上的國籍」不著重個人在這個國籍裡所擁有的權利,而是著重於我們在它的實質中的享受,以及因著履行這個國籍的義務所必須有的操練。也就是說,我在教會生活中有所享受,我也在這樣的享受中盡我的義務。

 

這不同於世上的國度,它乃是一個生命的國度。在這生命的國度裡,每個人是在生命裡彼此相聯的。就算你看見一個在不同的教會聚會的聖徒,只要你不產生話題,你和他仍然是在生命裡彼此相聯。是因為有話題了,這一個相聯才會受到挫折。你見到一個弟兄,他就是你的弟兄;你和一個弟兄禱告,他就是你的弟兄;你和一個弟兄交通,他就是你的弟兄;你和一個弟兄一同讀經,他就是你的弟兄。如果你產生了話題,那麼,彼此之間生命的交通和聯合就消失了。

 

保羅是說,許多人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們的行走帶進了羞辱,他們的行走帶進了地上的事,他們的行走玷污了教會,也就是基督的身體;然而請記得,我們的國籍乃是在天上。

 

一、基督是素質、元素、實質

 

我再問一個問題,在這個天上的國籍裡有什麼呢?每一個國籍都有它的憲法,這天上的國籍,它的憲法乃是在生命裡的交通和相聯。我們是一同在生命裡的,我們的交通是在生命裡的,我們的合一是在生命裡的。天上的國籍的內涵,就是這位基督。在天上只有基督,你在天上看不見別的,只看見基督。在天上沒有一人,只有基督。在天上沒有別的中心,只有基督作中心。基督是誰?基督就是完整的三一神。這一位完整的三一神成了天上一切的總合。沒有基督,就沒有天。天之所以是天,因為基督在那裡。

 

這一位基督是天上國籍的素質、元素和實質。說到天上的國籍,基督乃是素質,基督乃是元素,基督乃是實質。對每一個聖徒來說,基督都是素質,基督都是元素,基督都是實質,我們都是憑著這一個天上的國籍來過教會生活。即或聖徒彼此之間有著極大的不同,卻能夠來在一起,因為我們彼此的關係是生命的,這生命就是基督自己。任何缺少基督作素質,缺少基督作元素,缺少基督作實質的事物,都不在天上的國籍之內。

 

二、基督是內涵

 

在這國籍裡,基督還是內涵。你來到教會中,事實上你是來到了一個天的範疇,在這裡有天上的國籍。在教會中你看見了什麼?你所看見的是天上國籍的內涵,就是基督。我們所在意的不是任何其它的事物,我們只在意基督而已。教會中有活動嗎?是的;教會中有實行嗎?是的;教會中有帶領嗎?是的,這些都是過程,為要把我們帶進基督這內涵裡去。如果這一切活動是終結在活動的本身,就有了問題;如果終結在基督,那就是健康的。要記得,天上國籍的內涵只有基督自己而已。

 

我愛主五十年了,我很感謝主,是主的憐憫,叫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信了主,也活在教會生活中。我很感謝主,這五十年來,我可以在教會生活中愛主;我很感謝主,這五十年來,我可以在教會生活中、在天上的國籍裡成長。這些年來,有許多弟兄不斷的幫助我,把我帶到基督那裡去。有時候我失敗了,即或我失敗,這個失敗不過是更多的把我帶進這國籍的實際裡去,這實際就是基督。

 

弟兄們,你在教會生活中有什麼呢?基督;你在教會生活中看見什麼呢?基督;教會生活的內涵是什麼呢?基督;你在教會中交通的內涵是什麼呢?基督;你聚會的內涵是什麼呢?基督。這天上國籍中所有的一切,都是聯於基督自己,因為在天上只有基督。到了那一天,所有的教訓都要過去,但基督會留下。所以,今天我們要竭力追求這一位基督!

 

三、基督是能力、炸力、運作

 

在這國籍裡,還有能力,有炸力,有運作。沒有一個教會生活應該是死寂的,因為你的國籍是在天上,你的存在是在天上。在天上有著浩大的能力、炸力和運作。能力是裡面的,炸力是顯出的。

 

比如,當你滿有基督的同在的時候,你會滿有負擔,這一個負擔就成了一個能力,以至當你說話或行動的時候,它就變成炸力。為什麼?因為你經歷了基督的運作,這一個運作來自基督的能力。當基督在你裡面加力於你的時候,你就滿了負擔,你的運作就成了一個炸力。這是基督運作的方式。基督是素質,基督是元素,基督是實質,基督是內涵,基督是能力,基督是炸力,基督也是運作。

 

四、基督是彰顯、見證

 

不僅這樣,基督也是彰顯,是見證。說到這天上的國籍,你並不是看見一班好人,你並不是看見一班外表敬虔的人,你是看見一班彰顯基督的人。人來到你的聚會中,他要說,基督在這裡!人與你交通,他要說,基督在這裡!人接觸你,他就接觸了基督,因為基督彰顯出來了。至終,這彰顯要成為基督的見證。

 

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我們的國籍是在天上。在這國籍裡,我們在生命裡交通、相聯;在這國籍裡,沒有別的人事物,只有基督自己;在這國籍裡,我們有基督作素質,有基督作元素,有基督作實質,有基督作內涵,有基督作能力,有基督作炸力,有基督作為運作、作為彰顯、作為見證。這就是天上的國籍!

 

天上的國籍是屬天的呼召

< span style="font-size: 14pt"> 

我們要告訴主,「主啊,在我的一生中,我要竭力得著你!」在這位基督裡有天上國籍的實際,在祂裡面滿有天國的實際。這國籍是在「上面」的,為此保羅說,他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他來得的獎賞(14節),他是被呼召到這一個天上的國籍裡。你追求基督,你就得著天上國籍的實際;你竭力奔跑,你就經歷天上國籍的實際;你為基督付上一切代價,你就得著天上國籍的實際作為獎賞,也就是基督自己成為你的賞賜。

 

感謝主!我們不像基督十字架的仇敵那樣的行走,我們不以自己的肚腹為神,我們脫離了自己的羞辱,我們不顧念地上的事,因為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我們有天上的國籍,我們有基督作一切!(韜)

 

2003-2004英語十個月追求,Clevelan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