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提摩太後書(奔跑超絕的一生)─第三十三篇 在使徒的榜樣裡一同跟隨主(五)

奔跑超絕的一生

第三十三篇 在使徒的榜樣裡一同跟隨主(五)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提摩太後書三章10節,可說是保羅對提摩太的囑咐中最重要的一句話。他似乎是說,「提摩太啊,教會可以衰敗,但是你要注意,你已經聯結於我,與我一同來跟隨主。在什麼地方跟隨呢?在我的教訓上、品行上、志向上、信心上、寬容上、愛心上、忍耐上。」這些都是一個基督徒跟隨主一生最要命的東西。從神那裡來說,是教訓的問題;從人這裡來說,是品行、志向、信心的問題;就著生活來說,是寬容、愛心、忍耐的問題。所以你要注意,這些是聯於你的一生的。

忍耐是一切美德的總和

忍耐不簡單,因為忍耐就是前面所說一切美德的總和。譬如說,愛是什麼?愛就是忍耐,愛是恆久忍耐(林前十三4)。同樣,不在忍耐裡,也是沒有品行的。一個好的品行是在忍耐裡才能顯出來的。忍耐(hupomone)是由hupo(在之下)和meno(住留)組成。換句話說,什麼叫忍耐呢?忍耐就是「住留在之下」。

世上沒有一件事是完美的。人生如果果然有完美,主耶穌大概就不需要成為救主,主耶穌也就不需要再來。主耶穌今天是我們的救主,祂有一天會再來,就是因為在人生中滿了不完美。因為人生中滿了不完美,所以無論是我們自己,無論是聖徒,無論是教會,無論是環境,無論是我們對神的認識,無論是我們對神的享受,無論是神在我們身上的製作,這一切都表明是我們需要忍耐。但是有了愛了,愛是恆久忍耐,你就一點不覺得累。

比如說,父母養育兒女,有時候想想真不可思議,父母永遠把它看作最甜美的事。養育孩子的過程是百分之百忍耐的過程,它是在孩子的成長「之下」的忍耐。但是因為有愛,所以這個忍耐對父母來說就變成一種說不出的享受。父母看見孩子,會說,「你是我的享受,你是我的喜樂,沒有你,我活著沒意思。感謝神,祂把我的寶貝賜給我!」在孩子的成長之下,不是一個簡單的「之下」,父母要出去勞苦,出去賺錢,養家活口,但其中有一種喜樂。忍耐並不是一種絕對的受苦,忍耐是一個過程。如果在愛的過程裡,它就是健康的,也不會帶給你太多的壓力,反而叫你喜樂的經過這個過程。

忍耐是神聖屬性的活出

忍耐,是在神聖屬性裡活出的人性美德。換句話說,人是沒有忍耐的,人的本身沒有忍耐。這就是為什麼,有的時候連父母對兒女都不夠有忍耐。有時候父母打孩子,實在說孩子很冤枉。今天比較講人道,以前的孩子就是父母的出氣筒。父母受了氣,沒地方出,孩子去惹他,就挨打了,打了以後父母就出了氣了。為什麼會這樣?父母也愛孩子,可是缺少一種神聖的屬性。真正的忍耐是因為「有神」而有的。神聖的屬性,就是神聖生命的構成,需要被構成為我們的屬性,成為我們的活出。

人有人的屬性,只要是一個人,他就有人的屬性。所以,如果是神,祂就有神的屬性。認真說,神的屬性今天還沒有一個字可以表達。比方說,神的屬性是聖,英文就說holy,中文就用「聖」這個字。什麼叫作聖呢?你看這個字,耳朵和口作王了,就是聖。中國字是很有意思的。什麼叫作聖?耳朵和口作王了,就是聖。這個字是個偉大的字,是一個了不起的字,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克服他的耳,沒有一個人可以克服他的口。如果他的耳朵沒有問題了,口也沒有問題了,他在這兩件事上作王了,他就是聖的。人的耳朵不是唯恐聽的不夠多嗎?不聖!人的口不是唯恐講得不夠多嗎?不聖!

說到神聖的屬性,神最大屬性就是聖。中文沒有一個字可以表達,所以選「聖」這個字。按中文,「聖」的條件也不高,耳朵不出問題,嘴巴不出問題,就是聖了。教會中耳朵出了問題,嘴巴出了問題,那真麻煩。神聖的屬性有一項叫作聖。我有了聖的性情,好像所有耳朵聽了不對的,是進不到我裡面的;所有嘴巴說了不對的,從我這裡是出不來的。我若說話,我所講的就是造就人的好話。

聖就是神聖的所是。聖在你裡面構成了,在你身上自然活出一個東西就叫作忍耐。忍耐是出於神的「聖」,這個聖是一個神聖的屬性。神聖的屬性從我身上活出來的時候,它就變成一個美德;當這個美德顯出來的時候,自然就帶著忍耐。

神聖的屬性有很多,如神就是愛,神就是光,神是聖的,神是義的我們對神可以有太多的描述,這一切的描述都是來描述神聖的屬性。神聖的屬性在我們身上的活出,就叫作人性的美德。忍耐就是一種神聖屬性裡的美德。沒有一個人能像神那麼有忍耐。光是祂忍受人類,祂可以忍耐兩千年,再忍耐兩千年,再忍耐兩千年,還要忍耐多久?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你看我們這個樣子,主耶穌怎麼回來呢?主耶穌回來的時候,不是新婦已經預備好了嗎(弗五27)?所以基督徒要更加的愛主。

你看,主今天不是一直在忍耐嗎?你知道每一個人的特點是什麼?就是讓主受苦。你要說,「主叫我信祂的原因,就是我可以叫祂受苦。」我說這句話是很公平的。你愛主愛的越多,主受的苦越多。我願意告訴你,親愛的弟兄姊妹,神那神聖的所是完全是一個忍耐的所是。你可以說祂愛我們,你可以說祂救我們,你可以說祂祝福我們,你也可以說祂帶領我們,但是我願意告訴你,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沒有一點不是在忍耐裡作出來的。忍耐是神聖的屬性,也是在神聖屬性裡所活出的人性美德。

忍耐是保羅生活勞苦的心態

忍耐,也是使徒保羅生活勞苦的基本心態。保羅對提摩太說,你已經在我的忍耐裡與我一同跟隨主了(參提後三10)。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當我跟隨主的時候,在我身上最基本的心態就是忍耐。我忍耐!傳福音,我忍耐!幫助一個人愛主,我忍耐!建立教會,我忍耐!教會的成長,我忍耐!讓聖徒認識真理,我忍耐!幫助教會往前,我忍耐!使教會成為主的見證,我忍耐!我看見有人不愛主,我忍耐!我看見有人愛主了,我照樣忍耐!我看見有的弟兄不成長,我忍耐!我看見有的弟兄成長了,我照樣忍耐!你有沒有發覺,所有保羅前面所說的,是教訓也好,品行也好,志向也好,信心也好,寬容也好,愛心也好,到末了的歸結若沒有忍耐,都是假的。這一切的實化是在忍耐上。

忍耐是保羅生活勞苦的基本心態,也應該是一個追求主、事奉主的人基本的心態。弟兄們,你不是要追求主嗎?你不是要事奉主嗎?你要告訴主,「主啊,求你忍耐我,也讓我忍耐聖徒,讓我忍耐教會,讓我忍耐我傳福音的對象。沒有你的忍耐,我在你面前是活不下去的。我在服事弟兄姊妹的時候,沒有忍耐,我是服事不出來的。」你若說,「沒有忍耐我可以作的很好,我的服事很有果效!」不是絕對沒有可能,那是你長得特別好的緣故。但是你要注意,長得特別好的人都要特別小心,因為在你身上一定有一些東西特別強。

譬如說,我愛主以後,我長得很好,我的確長得好,所以在我身上一定有一些東西非常強。那個最強的東西,一定是我的致命傷。我最強的地方,一定是我這一生非常容易限制我的,所以我還得需要忍耐。弟兄們,在時間裡,若沒有忍耐,沒有一個人可以長得好。每一個在主的憐憫裡長出來的人,都是因著主的忍耐,也因著服事者的忍耐而有的。

忍耐,是在困難和痛苦中堅定帶著盼望

保羅知道,他的存在是在一切的人事物「之下」的,尤其是在聖徒「之下」,他是一個住留在一切人事物之下的人。一個環境來了,他忍耐;一件事情來了,他忍耐;教會的情形不健康了,他忍耐。他是住在一切的人事物之下,尤其是聖徒之下。他必須忍耐著來看著福音的傳揚,他必須忍耐著來看聖徒的成長,他必須忍耐著來看教會的建造。保羅不斷的承受困難和痛苦,也能在各種拒絕和反對中,堅定持續的帶著盼望來事奉、勞苦。這叫作忍耐。

忍耐就是神聖屬性所活出的人性美德,所以你要說,「我願意更有主,好叫我神聖的屬性更豐富,也因著神聖的屬性更豐富,我人性的美德就更流露、更活出。」同時你要認識,忍耐的過程不完全是痛苦的,甚至常常是喜樂的。我們永遠要對自己有盼望,對聖徒有盼望,對主有盼望,對教會有盼望;我們也要祈求主,叫我們在這一切的過程中學習忍耐。

保羅的一生並不痛快。但我願意和弟兄們說,「痛快」的價值不高。我年輕的時候不敢講這話,現在我年紀大了,見的多了,我就更為確定。主的僕人要很注意,「不痛快」並不一定不好。我們這一生總要認定,也許我這一生不像保羅那麼苦──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林後十一27),可是在心志上我們總得願意承受痛苦,願意承受困難。為什麼呢?因為在這其中我們能學習忍耐,並且學習堅定持續的帶著盼望來事奉。有時候拒絕你的人多,反對你的人多,你不要以為不好;稱讚你的人多,你不要以為好。主所量給我們的路,是一條十字架的路。

我問你,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最後到底得著多少人?有多少人擁護祂?沒有幾個。有幾個人對祂還不錯,也是偷偷的。像把自己的墳墓送給祂的約瑟,就是偷偷作門徒的(約十九38)。還有半夜來見祂的尼哥底母,我相信也是偷偷作門徒的(約三1-2)。公開作門徒的一共就是那幾個,到後來該溜的不都溜了嗎?該走的不都走了嗎?包括彼得在內!最後只剩一個,就是約翰,還好有幾個姊妹,在十字架旁陪著主耶穌的母親(約十九25-26)。你看主耶穌的一生不就是這樣嗎?那麼,我們為什麼盼望亨通呢?我們要認識,總要在各種的拒絕和反對中,堅定持續的帶著盼望來事奉。

一個有忍耐的人,是一個滿有神聖屬性,也能在這屬性裡流露人性美德的人。譬如說,我曾聽見有的弟兄講,「我受夠了!」意思是教會的長老帶領太強。我聽過很多次,但是弟兄們,我這一輩子幾十年都是受夠了,我不是受得很享受嗎?你受夠了,就表示你裡面有些東西不是出乎主的。就連夫妻在內,丈夫愛妻子愛到極點,妻子愛丈夫也愛到極點,但是彼此不知不覺也會受夠。連夫妻、連父子都會有這種感覺──我受不了了,那我現在問你,我們和主、我們和弟兄姊妹、我們和教會、我們和眾教會,是不是頂容易產生一個感覺:我受不了了?其實你要注意,不是你受不了,是你的基督不夠。基督夠了,沒有什麼叫受不了。是你神聖屬性的構成不夠,所以人性的美德活出來的時候就受了限制。你滿了神聖的屬性,你就能流露人性的美德。

忍耐的人是因著認識真理而自由的人

一個忍耐的人,也是一個明白真理的人。所以保羅在提後三章10節先說到教訓。保羅似乎是說,我的教訓能夠叫你作一個忍耐的人,你要明白真理,你不要小看真理。

真理是作什麼的呢?真理是叫你自由的。無論是誰給你壓抑,或者教會給你壓抑,或是環境給你壓抑,或是任何人給你壓抑,只要真理住在你的裡面,你就能勝過這一切,因為你自由了。勝過壓抑就是忍耐。你要領會,忍耐不是忍受。忍受是說,我受苦,我就苦吧,我就熬吧,總有一天環境會好起來!忍耐比這種忍受高太多了,忍耐是一種高超的享受。

倪柝聲弟兄在他獄中末了的信裡,他說什麼呢?「我始終維持我裡面的喜樂。」到後來他盼望一個親戚能接他去住,他講的那句話:「我吃得很少」,我讀起來真難過。換句話說,你不要怕我把你的飯吃掉了,我吃得很少,只要你接納我,讓我有個地方住就好了。如果我是倪弟兄,我應該寫一大堆的信,先一封給我的同工,「我聽說你在海外很有祝福,你有沒有紀念到我?」再一封寄到新加坡,再一封寄到香港,再一封寄到印尼得過他幫助的人在海外過的很舒服,誰管他?可是他沒有抱怨。倪弟兄到後來為什麼這麼有忍耐?滿了神聖的屬性。所以一面來說,他的確有生活的需要,他寫信給親戚,請求接待他;另外一面,他寫信告訴人,我一直維持我裡面的喜樂,我不是受苦,我是快快樂樂的走過這一段路程。這就叫忍耐,它不是咬著牙齒忍受,而是一種活出。

很少人領會忍耐的可貴。你要領會,全地不會有一件事是完全合你的意的,也不可能。就算照著你的設計蓋一棵房子,蓋好後你會發覺有些地方還是不對。你買一輛嚮往很久的車,買了以後你會發覺有一些東西不對。你想要找一個合意的對象結婚,就算你找到了,她(他)絕對不合你的意。人很難領會,沒有一件事會合你的意。但是有一件事很特別,你如果認識真理,你就懂得如何應付這些不合意的事。神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有了這個認識以後,你就覺得,所有的事情來了,不過是叫我得益處。真理成為你忍耐的根據了。

忍耐是屬靈最高的實際

我們之前說過,忍耐是一切美德的總和。只有一個有崇高的品行、堅定的志向、無偽的信心、廣大的寬容,和全備的愛心的人,他才能在忍耐裡。一個沒有品行的人,他有什麼忍耐?一個志向和神不一致的人,他有什麼忍耐?一個弟兄向著主沒有信心,他哪來的忍耐?一個人對弟兄姊妹缺少廣大、寬廣的心,他怎麼會有忍耐?如果一個人沒有愛,怎麼會有忍耐?所以你要注意,保羅前面所說的那五項,終結的實行就在忍耐上。

忍耐是一個屬靈的人所活出最高的實際。太多人都能說自己屬靈,而且屬靈的表現各不相同,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有忍耐。一個人活出忍耐來了,你就知道他是一個屬靈的人。不是說他沒有脾氣,不是說他不犯錯,不是說他沒有軟弱,他照樣有軟弱,他照樣有脾氣,他照樣會犯錯,但是你看見他向著主、向著自己、向著聖徒、向著教會所顯出的那種忍耐,你就知道他是屬靈的。這是屬靈實際的表現。

忍耐的實行有五面

一、向著神

說到忍耐的實行有五面,第一,它是向著神的;第二,是向著自己的;第三,是向著聖徒的;第四,是向著主的僕人(同工)的;第五,是向著教會的。忍耐的實行真不簡單,有這五面。

我們很少人相信,人向著神需要忍耐。我常常講一句話,我今天若是六十歲就好了。我今天若是六十歲,我就更有一點確定的盼望,主賜給倪柝聲弟兄的託付,我們能把它活出來!可是偏偏我不是六十歲,我七十三歲。我對聖經的確是熟的,但是記不住,無論怎麼熟就是記不住。對我來說,有記性就是一個爭戰。我可以抱怨神,「神啊,你得公平一點,我這麼愛你,有幾個人聖經像我讀得這麼多的?可是有幾個人聖經像我記住這麼少的?我花這麼多時間讀聖經,卻記不住,主啊,你怎麼這麼不公平?還有,主啊,你果然是無所不能的嗎?你果然無所不知、無所不在嗎?你果然呼召了我就絕不後悔嗎?你果然要負責把我模成你的形像嗎?你果然在我的一生中作我的主嗎?」弟兄們,你以為這是小事嗎?要知道,在你跟隨主的路程中,失敗是自然的,軟弱是自然的,跌倒是自然的,但是這些失敗、軟弱、跌倒、失望,常常叫你不對自己打問號,而是對主打問號。

你是否曾經問主,「主啊,你果然是可信託的嗎?」你曾否說過,「主啊,你的確忍耐了我,而在你忍耐我的過程中,我也常常誤會你,以為是我忍耐你。」如果你誤會主,以為是你忍耐祂,那就表示你需要這個忍耐。你不要太誇口,「感謝主,我完全信託祂。」你完全信託主,那是因為你沒有奉獻;你完全信託主,那是因為你不認真;你完全信託主,那是因為你已經找好了後路。你已經有出路了,你可以不必認真了,當然你可以完全信託祂,因為就算祂「垮」了,你還有路。什麼叫作完全信託主?就是你感覺,「主啊,你的帶領不合我的意,你作的工不合我的意,你在我身上所作的、你在弟兄姊妹身上所作的,不合我的意。雖然不合我的意,我還要告訴你,主啊,我能信託你!」這種信託就是一種神聖屬性的活出。

每一次我想到主,我總覺得主給了我一個最好的人生。台灣的教會經歷復興的時候,我得救了,所以我也經歷過一個復興。我得救的時候,教會傳了三天的福音,受浸的有七百位左右。然後,台北教會開始分區、分家,我是二十七家,在其中我就學了。我二十一、二歲就學了怎麼帶領、怎麼講道,怎麼活在聖徒中間,怎麼和年長的弟兄一同來服事主。你知道我為什麼多次考不取大學?因為主叫我經歷各種的大學。第一次考大學,考上童子軍專修科,我不去讀。第二次,他們把我的名字漏掉了。第三次我差一分,後來還是遞補上了,就補到淡江大學去。第四次我轉到東海大學。第五次我轉到台大。經過這些以後,好像以後無論遇見什麼事,我都懂得,今年不行,明年行;明年不行,後年行,我不用怕。在我身上有一種性格被培養出來了,這是主作的。

後來,1964年主把我帶到美國來,我就開始在美國作工,興起許多教會。我有時候想想,主啊,應該是我對你失望,還是你對我失望?應該是我覺得對你已經沒有忍耐了,還是你對我沒有忍耐?到後來我只能說,「主啊,只有你對我滿有忍耐。我知道只有我不行,沒有你不行的;只有我不足,沒有你不足的;只有我跟不上,沒有你虧欠我的。在我一生所有的事上,你是主!」

這一個功課並不好學。你知不知道,當你跟隨主的時候,第一個你沒有忍耐的對象,就是主耶穌。除此之外,你對弟兄姊妹也很難有忍耐。「豈有此理,這個弟兄吃了我五隻雞腿,還不愛主!」這是因為在你的觀念裡,人愛主是可以用雞腿買來的。你看,你不在抱怨主嗎?奇妙在這裡,主會在你身上作工,叫你產生出忍耐來。

我常對主說,「主啊,我若是六十歲就太好了,但是感謝你,我七十三了,好叫我更珍惜每一年的價值。」這就跟年輕人不一樣,年輕人時間多的是,拿來慢慢糟蹋就是了;但是對我來說,糟蹋不起了,每一年對我來說都是必須的,都是要有最高價值的,都是盼望能帶進最大的祝福的。這就帶進第二面的忍耐,向著自己的失望。

二、向著自己

你要注意,失望的過程永遠是這樣,先是對主,再是對自己。好比說,為什麼主不聽我的禱告?這是膚淺的失望;為什麼主不祝福我?這是深一點的失望;為什麼我跟隨主的時候,主沒有那樣明顯的負責任?這就比較有深度了。可是你要知道,主的確完全負你的責任,但你的難處在哪兒呢?不是祂不負責任,而是你規定祂應該怎麼作。若是有一天神氣起來了,就會問你,「到底是你聽我,還是我聽你?」你會回答,「理論上是我聽你,實質上是你聽我,因為你若不聽我,我怎麼能說你是我的神呢?」這就是為什麼你常覺得禱告沒有得答應。你的禱告,說實話都是畫框框給神來「跳」的,神不這麼跳,你就過不去。你能不能有一種坦然?你能不能有一種忍耐?你能不能說,「主啊!我願意不論什麼事發生,我都活在忍耐裡。」

忍耐,先是向著神,然後是向著自己,這也就是認識到自己無盡的缺欠。你會說,「我怎麼這麼差勁?論愛主,我是有的;論智慧,我是不夠的。論熱心,我是有的;論生命,我是不夠的。主啊,我怎麼會這樣?」這就是認識自己無盡的缺欠。特別老人會這樣,老人不是只有回憶嗎?有時候我回憶一下,在某一件事上我不智慧,在某一件事上我對不起主…越想我就越害怕,主啊!原來我闖禍闖了一輩子,到了七十多歲,還在繼續闖禍之中!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看見你自己?你沒有看見你自己,你總覺得神不公平;你看見你自己,你就希奇神還救你。你會很驚訝,像我這樣的人,神還救嗎?神還愛嗎?但是,如果你是一個忍耐的人,你並不喪膽。到我這個年齡,都七十多了,再讀到「神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羅八29,另譯),我就想,「主啊,人已經老了,老而不死是為賊,我今天還活著就是你的憐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不要談了!」我問你,老人還有可變的嗎?我是個老人,你叫我怎麼變?我就是我。但是我不喪膽,我珍惜主在我無盡的缺欠裡那無盡的工作。你要說,「主啊,我不僅對你要有忍耐,我對我自己的成長,對我自己的顯明,對我自己的工作,對我自己的運作,我照樣需要住在忍耐的裡面,好叫我珍賞你手的製作,對你滿有信託。」

我們總願意成為某一種人,神卻願意我們成為祂所要的人,這兩個常常不一致。你若對自己不失望,你就會珍賞主所作的。我們要學著說,「主啊,我謝謝你,謝謝你手的製作,我對你滿有信託。不是我能作多少,而是我願意在忍耐裡讓你來作工,讓你來帶領,讓你來製作,讓你來使用,讓你來祝福。」

三、向著聖徒

然後是向著聖徒的忍耐,這就是說,你向著聖徒滿有盼望,懂得與聖靈的工作配合,又能在過程中合適的幫助他們享受、支取神聖的所是和同在。換句話說,你服事聖徒,沒有忍耐是不可能的,因為人都有自己揀選,人都有自己的路。所以你需要忍耐,同時不以聖徒為恥。

「不以聖徒為恥」這句話不簡單。譬如說,有一個弟兄在外面像浪子一樣任意放蕩,過了十年回來了,你一看就知道,這是一個被毒品汙染過的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一個生活非常放蕩的人,這時候你覺得怎麼樣呢?你會不會覺得可恥?你要學習不以弟兄為恥,你要學習看著他回來,抱著他,告訴他,「弟兄,你回來了!平平安安回來了!雖然這個世界把你糟蹋過,但是今天你回來了,我們裡面覺得何等的喜樂!」

四、向著主的僕人

再一點,是向著主的僕人們(同工們)的忍耐。說到忍耐,第一個是向著神,你向著神要會忍耐;第二個是向著自己,你對自己要會忍耐;第三個是向著聖徒們,你也會忍耐;第四個是向著神的僕人們,你也要學習會忍耐。這一種向著主僕人的忍耐,乃是一種等候。等候什麼呢?等候他們功用的顯明。

有的弟兄一開始服事主就很顯明,有的卻不是。有一個弟兄,我第一次見到他,並不相信他會有用。我覺得這個弟兄太好了,帶個職業,有一個好妻子、好家庭,也傳福音、照顧聖徒,太好了!可是如果有人告訴我,他有一天會是主的僕人,我怎麼也不信。而且我會告訴你,我見人見多了,不會看錯的。結果我果然看錯了!沒有想到他的功用慢慢顯明了!所以,一個人願意服事主,我們要尊重。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我們要尊重每一個的個人,尋求與他們交通,珍惜他們的職分,要相信每個人都可以長。開頭的功用或許不明顯,到後來就會長出職分來。你是一個忍耐的人,你就會為著神的旨意與他們的運作一同配合。

五、向著教會

最後一點,是向著教會的忍耐。忍耐,第一個,向著神;第二個,向著自己;第三個,向著聖徒;第四個,向著主的僕人們,就是同工們;第五個,向著一處處的教會。向著教會,你要學習活在忍耐裡,為什麼呢?因為教會的情形會軟弱,也會剛強。就好像人,人可以生病,也可以健康。生病的時候並不表示他就不是人了,他還是人;健康的時候不表示他是超人,他還是一個普通的人。教會也是這樣,有的時候好,有時候不好。但我們呢?因為愛教會心切,就覺得「不好」是一件不得了的事。無論教會的情形多軟弱,多衰敗,我們總要在忍耐裡像主那樣來看教會。

你看舊約中的巴蘭,耶和華不是把以色列民指給他看嗎?他怎麼說呢?他不是說,「這些淫亂的、墮落的、受神審判的以色列人!」反倒說,「神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民廿三21)我告訴你,巴蘭在聖經中是很不屬靈的一個人,是一個貪愛不義工價的先知(彼後二15),但是他的這句話講得比我們屬靈多了,至少他講的不是咒詛的話,而是祝福。我們有時候會說,「教會太差勁了!」是,教會是太差勁,但是你要會像主那樣來看教會。我們看見一個小孩,這麼吵;母親看著這個小孩,就會說,「他會說話了!」有時候小孩子在聚會中吵得大家聚不成會,作母親的好像都聽不見。幾個小朋友在聚會後面跑來跑去,母親聽得慣了,覺得甜美得很。大家都覺得聚會聚不下去了,母親在那兒聽,好美的音樂!前面有講台,後面有兒子的聲音,真是美麗!所以你要知道一件事,不是你來看教會,而是你要像神那樣來看教會。神說,教會是聖潔的,是沒有瑕疵的(弗一4),是與主一同坐在天上的(二6),是在主耶穌的救贖裡的,我們也要在忍耐裡像主一般的看教會、服事教會,並且健康的過教會生活。

弟兄們,對你傷害最大的,就是在教會生活裡批判教會。教會完美不完美?不完美。弟兄姊妹完美不完美?不完美。要知道,聖徒們不是奉你的名受浸的,而是奉主耶穌的名受浸的。他們信的是主,愛的是主,跟隨的是主,服事的是主。因此,向著主的僕人,要在忍耐裡;對於一處處的教會,也要滿有盼望,滿有忍耐。你對於教會生活、你過教會生活時候,要學習非常有忍耐。它不一定合你的意,但是你要說,「教會好!」即或教會的情形是在極端的墮落裡,你也要學習住在全般的忍耐裡。你要學習忍耐,不要想去改良。你可以交通,但你要學習忍耐。如果你是服事主的人,就算教會對你有不合理的對待,你也要在積極的供應裡、餵養裡、教訓裡、責備裡來引領他們。眾人不合理對待你的時候,你還願意照樣愛教會,關心聖徒,沒有爭執,該供應的照樣供應,該餵養的照樣餵養,該教訓的照樣教訓,該責備的照樣責備,這就是忍耐。

現在你懂了,整個基督徒的生活所表現出來的,到後來最高的就是忍耐,因為愛就是恆久忍耐。你是一個有愛的人,你就是一個在忍耐裡的人。這個忍耐是因著滿有神聖的屬性而有的,也是向著神的,向著自己的,向著弟兄姊妹的,向著主的僕人的,向著教會的。你這一生中這五個擺對了,什麼都對了。這五個擺對了,樣樣都對了。求主憐憫我們,但願我們能夠成為一班在忍耐裡服事主的人。(韜)

20096月華語兩週成全訓練,Ashland Woo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