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6卷五-2006第二期- 屬靈問答-若是姊妹顯得比弟兄強……

若是姊妹顯得比弟兄強……

屬靈問答

問:
  請問朱弟兄,
  若是姊妹在教會生活、家庭生活中顯得比弟兄強,該怎麼調整自己?

答:

  所有姊妹都要認識,當你最柔軟的時候,就是你最剛強的時候。神給姊妹一個特別的分,就是叫她們知道怎麼來對待她們的丈夫。只有那些沒有主的、愛世界的、在罪中的丈夫能勝過妻子。若是弟兄活在教會中,願意愛主,作丈夫的很難越過妻子。

  那要怎麼才合適呢?有感覺就合適了,你改不來的。你不要說,以後我就凡事問丈夫。你問不來的,問多了你會發脾氣的。但你可以學習講話的口氣、聲調改一改;無論作什麼事先等一等,不要那麼急,若是你肯軟一點,你肯柔細一點,你肯等一等,你的強一定是祝福不是難處。

  女人是建造的,男人是製造的,靈是創造的。聖經說,「建造了一個女人」(build he a woman),「我要製造一個男人」(I will make man.)。製造很粗,建造可不簡單,創世記那裡說,「我要建造一個女人來應付他的需要。」(I will build him a woman to meet his need.)神把男人製造出來以後,就把他量一量,算一算,然後製造了一個最好的、能應付他需要的產品,就是他的姊妹。

  所以當你說,「哎呀,我這麼強!」你要知道,是主把你建造得那麼強。但是你要領會,所有建造的東西都是複雜的,建造一棟房子,每一分、每一寸都要量好。為什麼你有這個脾氣?你丈夫需要。為什麼你長這個樣子?你丈夫需要。為什麼你那麼會作飯?你丈夫需要。為什麼你那麼不會作飯?你丈夫需要。你的家為什麼這麼乾淨?你丈夫需要。為什麼你家這麼邋遢?你丈夫需要。只有傻瓜才定罪自己,聰明人就要告訴主,「主啊,謝謝你,原來我這個脾氣是為著我丈夫的,不是為著我的;原來我這個能力也是為著我丈夫的,不是為著我的。」

  你的脾氣、你的個性、你的能力、你的所喜所愛、你的成長、你長的樣子,全部都是為著你丈夫的。傻瓜丈夫抱怨妻子,一個好的丈夫要看自己的妻子,越看越美。因為她是為著我建造的,沒有我就沒有她,她是這樣子完全是為著我得益處的。姊妹就要說了,感謝主,我的丈夫粗的要命,因為他是製造的,我可是複雜得很,因為我是建造的。所以我不要去改良自己,但是要節制自己。

  姊妹脾氣很大,怎麼辦呢?是神把你建造的這個樣子,但是你能不能發脾氣發得精緻一點?有人生氣了,丈夫就禱告了;有人生氣了,丈夫就嚇跑了。你能不能在生氣的時候,叫你的丈夫滿有感覺的回到主面前,而不是嚇得摔著門出去,不敢回家。你能不能讓神所造的這個你,呈現出最完美的情形。一個會所是不是完美不在於建築師、設計師,是在於住在這裡的人,住在這裡的人會整理,它就完美;住在這裡的人不打掃,它就有蜘蛛網。

  聖經說,姊妹是個軟弱的器皿。換句話說,丈夫要領會你們的妻子,她是個軟弱的器皿,你不要過份的刺激她,不要過份的對待她,好像她和你一樣的剛強。事實上,真正的軟弱就是剛強。水是軟弱的,但水比石頭強。丈夫是個傻石頭,姊妹就是那美麗的水,把丈夫磨得圓圓光光的為止。一路上都是石頭站在那兒,水完全沒有辦法,但過了一段時間,水還是水,石頭卻慢慢變圓了。

  所以姊妹個性強不要怕,但是能不能把你的強,強得精緻一點!把它精緻的運作出來,那就有祝福。不要改自己,但是要學習不讓自己粗糙,讓自己活在靈裡,讓自己有主,讓自己有主在我們身上經過,讓自己這個人在一切的反應裡,沒有離開基督,也許反應還在,但基督成份加多了,而成為精緻的。

  一個健康的教會生活,只有一個剛強的拉撒路,可是他死了,等著復活。但是有二個姊妹忙得要命,一個拼命作愛筵,一個拼命禱告。拉撒路別的都不會,他只能作個見證,但真正帶領是姊妹!因為這樣,姊妹要特別精緻,不要馬大太馬大,馬利亞太馬利亞。姊妹要懂:服事很精緻的服事,禱告很精緻的禱告,這個人要學習有神的成份在她的生活裡。教會中的服事多擔在姊妹身上,這很自然;因此教會的見證藉著姊妹托住,也很自然。但是過程裡你能讓它精緻,它就不會成難處,你讓它粗野,它就成為難處。

  所以我勸姊妹們,不要改自己,因為一改就成為壓抑,到後來會變得更強。但你可以學習凡事不那麼粗糙,認識我的所是就是祝福,我的所在就是祝福,我不需要改自己。所以我有感覺我還是可以說,主給我帶領我還是可以作。但是在我說和作的時候,主,願意很有你,所以我所說、所作是很精緻的,不是粗野的,給人的感覺是有神、有基督的,不給人感覺是我的天然、肉體。(韜)

(1999 高雄)

心歸向主

  你以為犯的罪才是帕子,不是!當你以為釋放靈就是「主」的時候,釋放靈就是你的帕子;你以為對付心是「主」的時候,對付心就成為帕子;你以為教會生活是「主」的時候,教會生活就成為你的帕子。你需要釋放靈,需要對付心,需要教會生活……,但是主才是這一切的根基,沒有主,什麼都不要談。今天不是求主把你的帕子除去,乃是從你所抓住的任何屬靈事物轉向主自己,帕子就除去了。

── 摘自 造就/碎渣兒

「屬靈問答」專欄,歡迎讀者來信提問交通

來信請寄 ChurchinCLE@yahoo.com 或傳真 (216) 476-9699,抬頭署明「交通報.屬靈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