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6卷五-2006第二期- 聖經人物-哈拿-迫切為著神的權益

哈拿 ── 迫切為著神的權益

聖經人物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哈拿的禱告乃是說:「主啊!我不是為我自己要孩子;我是為你要一個孩子!」

前言

  聖經中有許多精彩生動的人物,他們與你我一樣,走過人生的高低起伏,也面臨無數的試煉與考驗,或者可以說,他們正是你我基督徒人生旅程的最佳寫照。

  其中,有的是作為積極的榜樣,一如合神心意的大衛、定意跟隨神的路得;當然,也有作為消極的鑑戒,正如照人意事奉的該隱、憑著己在宗教裡運作的掃羅……等。藉著神在這些人物身上工作的軌跡,我們從而認識神的旨意、神的恩典與引領。但願「聖經人物」系列的信息,能幫助我們在屬靈上得著更新與開啟。求神憐憫我們!


  當神帶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美地以後,因著他們多次離棄神,以至於以色列百姓的光景落到一個非常低的光景。祭司墮落了,士師墮落了,而神好像也找不到一個可以做先知、為祂說話的人。神子民中間的見證軟弱又黑暗,支派與支派之間彼此互相殘殺。神也似乎容讓這樣混亂的情形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但是,大約過了四百五十年,神預備好了,祂要轉移整個時代!

單純、謙和、願意獻上自己的孩子

  為著大衛的出現,神必須要先預備一些人事物。其中一個,就是得著一個女人 ── 一個又單純、又謙和、願意獻上自己孩子的女人。她的名字叫哈拿。

  不論從哪一方面看,哈拿(撒上一6)都不算是個太出色的人。她的名字意思是「受寵的」或「可親的」,那也不過是大部分女性都有的特質。她的丈夫還有一個妻子,為他生了兒女,但是哈拿卻一直不能生孕。雖然如此,這一點也不影響哈拿的丈夫對她的愛。

  然而,哈拿卻來祈求耶和華賜她一個孩子(撒上一10)。許多婦女若知道自己不能生育,她們多半就會接受這個事實;但是,哈拿卻不。她跋涉了好長一段路,到神的居所裡,向神求一個孩子。在她的禱告裡,她甚至向神許願,如果神賜她一個兒子,她必使他終生歸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11節)。換句話說,她要把兒子獻上作拿細耳人(民六5)── 即使不是生來的祭司,卻仍然能夠在神面前事奉。因此,哈拿的禱告乃是說:「主啊!我不是為我自己要孩子;我是為你要一個孩子!」

受祭司以利的責備

  當以利看到哈拿禱告時,他以為哈拿醉了。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得出哈拿是何等地迫切。以利是以色列的祭司與士師,所以他這樣責備哈拿絕非小事。有時候,當我們為著主的權益單純、迫切地尋求祂時,主也會允許我們被祂的僕人誤會、責備。要接受這種責備並不容易,但是我們都得要珍賞哈拿的反應。她沒有覺得受辱而發怒說:「你難道看不出我在禱告嗎?我才沒有醉呢!你應該向我道歉!」縱使這一個服事者看起來似乎不怎麼好,她的態度依然十分恰當。她也試著澄清自己的情形。她告訴以利自己內心沉重、心裡愁苦。以利馬上明白了整個事件的真實狀況,他就代表神對哈拿說了一些話。從這裡我們也看出,以利的確具有屬靈的洞察力。

仍尊重神的代表權柄

  怎麼知道哈拿把以利的話當作是從神來的話呢?因為在聽了以利的話後,她立刻就肯吃東西、受鼓勵了。似乎她有一種把握,知道主已經垂聽了她的禱告。她的這些反應,給我們看見她身上很特別的一個點。如果是我們,難道我們不會懷疑:這麼一個剛才還明顯判斷錯誤的人,他說的話怎麼能信呢?以利不是剛才還誤斷哈拿是喝醉酒了嗎?哈拿怎麼可能相信以利的話,確信她的禱告已蒙垂聽了呢?因為她認定以利就是神的代表。她知道雖然人可以有個人的失敗與瑕疵,但是神仍然與祂的代表權柄同在。

  哈拿是我們的好榜樣。以利也許是一個「褪色的」屬靈人,但他還是士師和祭司。此外,他也仍然是一個真正的屬靈人。這一點,從他被暴露,知道自己判斷錯誤以後,依舊能夠為神說話,就可以得到證明。似乎他應當向哈拿道歉,但是無論如何,他的話對哈拿真是一個鼓勵,因為他甚至在還不曉得哈拿所求的是什麼時,就對哈拿說耶和華必應允她的祈求。所以,老以利其實是非常清楚。表面上看,似乎他有時候會被愚弄;然而,該清楚的時候,他就清楚。

  記得我年輕初信時,有一天,因為有一件事在我心裡,使我受壓太重,以致我在主面前十分愁苦。這時候,有一個長老看見我,就責備我。他看我快要哭出來了,就罵得更凶,叫我不准掉淚。我就立刻不哭了。靠著主的憐憫,在那之後,我依然敬重他,我知道他是主所安排來照顧我、成全我的人。當時,我非常清楚那是一件嚴肅的事。就我的感覺,如果我的反應不合適,我很可能就會失去我和基督並教會之間那種沒有遮蔽、沒有攔阻的關係,因為在我的感覺裡,那位弟兄乃是代表了基督與教會。

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

  讓我們都從哈拿的話裡多有學習。她對以利一開始的誤判是這樣回答的:「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撒上一18)每當有人在什麼事上挑剔我們時,如果我們都能學習這樣反應,那麼我們的教會生活就要省去多少麻煩啊!你要準備好,因為在教會生活裡受人誤會的事不在少數。也許某個年長聖徒會說:「你們年輕人的聚會用的是什麼音樂啊!聚會裡用那種不敬虔的調子唱詩,你當時根本就應該站起來走掉。」這時你也不必據理力爭想要反駁什麼,你只要說:「願我在你眼前蒙恩。」當然,你也可以爭辯說:「你批評我們選的詩歌不好,但至少我們的聚會比你們活!」這樣的回答,會叫你失去恩典。學學哈拿的反應吧!即使某個弟兄或姊妹控告你所做的事多糟糕,你要說:「願我在你眼前蒙恩。」這是過健康教會生活的祕訣。通常你越想辯護什麼,你就開了一扇大門,帶進更多的控告。想一想哈拿吧!起初以利說的話的確是錯了,但因著她合適的反應,以利才會有一種合適的運作。以利深受感動說:「願恩典臨及你。願你所求的成就。」在這種情形裡,哈拿的反應不是一件小事。

  哈拿一聽見以利的話,馬上明白神垂聽了她的禱告,答應了她的呼求。於是,她接受從神來的鼓舞。這事以後,她果真懷了一個兒子,就給他取名叫「撒母耳」── 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韜)

── 取材自2005年英語大專訓練信息,蒙特利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