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提摩太後書(奔跑超絕的一生)─第二十四篇 得蒙悅納、正直分解真理的話

奔跑超絕的一生

第二十四篇 得蒙悅納、正直分解真理的話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我們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

提摩太後書二章說到,「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12節下-13節)這一點,你要從一個整體來看。在舊約裡常常有這樣的例子,當一個人堅持要作一件事,神就會對他說,你要作的事你去作好了!那就是,你若不認祂,祂也不認你。比如說巴蘭,他接受巴勒的賄賂,去咒詛以色列人。他說得很屬靈,「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民廿二18)他明明知道神不要他去,但他還是要去禱告(19節),神當然就說,你既然一直想要去,你就去吧!這就是我們不認祂,祂就不認我們。原則都是一樣的。然而,就著神的經綸來說,就著神在你一生的工作來說,祂不能不認祂自己。你把自己好好奉獻給主,主會負你一生的責任。在這個過程裡,你會不會不認祂呢?你很可能常常不認祂,但是你記住一句話,你不認祂,祂也不認你;雖然在某一件事上祂不認你,他卻不能不認祂自己。

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

到了這裡,保羅似乎該講的都講完了,認真說,要結束在這裡也可以了。保羅從第一章1節開始,到這裡終於把他中心的負擔完全傾倒出來,到未了的確是非常高。你要告訴主,「主啊,我的一生你要來保守,在許多事上我還會失信,縱然我失信,你還是可信的。在許多事上也許我也會否認你,但你不能不認你自己。」你不要以為我是隨便說的,在否認主這件事上,我們每個人都有三個博士學位。有的是機械化的否認主,有的是技巧化的否認主,有的是良心裡的否認主,有的是根據真理否認主,有的是根據需要否認主。你在某一件事上否認祂,你就在這件事上失去了主的祝福。我們若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我在某一件事上偏行己路,主就會說,「那你就去吧!」祂會讓你去的,但祂不會把你放掉。所以,你縱然在這件事上不認祂,在這件事上祂好像也不認你,但是整體上祂不會把你丟掉,祂不會否認祂自己。當我們失信的時候,祂的可信就顯出來了。

作一個無愧的工人

當保羅把這麼多的話講完以後,現在開始另外一段,二章1418節。這裡面基本上有四個點。第一個,他說,你(提摩太)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14節)。換句話說,我對你講的,他們也得知道;我對你講的,你要傳述給他們;我對你講的,要成為你分享給他們的豐富,好叫他們也住在這些豐富的裡面。你也要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14節下)。你要把積極的東西拿出去,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你要把這些教給他們,叫他們也住在你的看見裡,這都是積極的。消極上,你要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爭辯言辭的確傷害神的兒女,那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第二個,你要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15節)。道就是話。保羅第一個是說,我所講給你的,你要講給他們聽,使他們也住在其中,也要囑咐他們不要為言語爭辯,免得對聖徒造成傷害。第二個,你自己要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正意分解真理的話。

第三個,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16節)。第四個,保羅就舉例子,他們的話好像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這般人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17-18節)。然後他接著說,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19節)。

你看當時的情形,好像好,又不好; 好像不好,又好。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好;不可為言語爭辯,爭辯就是不好。竭力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話,又好;遠避世俗的虛談,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又不好。不僅不好,更壞了,好像毒瘡越爛越大。不僅這樣,保羅連帶頭的人都提名道姓了,有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壞到什麼地步呢?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說實話了,沒有復活,你每天在作什麼呢?真有復活,你怕不怕?沒有復活,我們還聚什麼會呢?真有復活,我想我們第一個禱告就是,主啊,再等幾天,我好認罪、悔改、對付、道歉,把該燒的燒了,把該給的給了,好叫我見你的時候乾乾淨淨的。如果主果然就要來了,突然你一下就會發覺,我整個基督徒的生活是有問題的。所以這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了好多人的信心。然而保羅說,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

不可為言語爭辯

保羅先是對提摩太鄭重的囑咐(一13-14),然後也叫提摩太鄭重的囑咐其他的人(二14)。從這節聖經(14節)你能領會,這是在亞細亞的人都離棄保羅之後的事。如果他們離棄了保羅,那麼提摩太還能作什麼呢?雖然提摩太好像不能作什麼,但保羅卻很特別的說到,我現在對你說的這些,你要很鄭重的去使眾人回想,你還要很鄭重的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因為這麼作沒有益處,只能敗壞聽見的人。在這裡,保羅對提摩太有兩個負擔,一個負擔是你自己一定要進入我和你所交通的話裡。我說了這麼多的話,你一定要進入,要住在這話的裡面,要讓這話成為你的構成,這樣你才能幫助人也住在這話裡,來回想這些事。

14節的「回想」是一章5節「想到」(名詞)的動詞,是指一個堅定不變的認定。你學一個東西,你先是認識它,然後是記得它,最後它就變成你的構成了。到了構成的時候,你所知道的、你所聽見的,和你這個人就沒有什麼距離了,它已經組織在你的身上。保羅在這裡是說,提摩太啊,我和你講了這麼多,我所說的這些,你要讓它成為你的構成,你也要把這些話轉給弟兄姊妹們,使弟兄姊妹們也有同樣的構成。

這裡就很難解了,他們到底是什麼樣的弟兄姊妹?教會不是已經有人起來反對保羅了嗎?甚至保羅用了很淒涼的話,「凡在亞細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所知道的。」(一15)大家都不要保羅了,但保羅還是對提摩太說,總有幾個愛主的吧!總有幾個為主站住的吧!一面來說,眾人都離棄我了;另一面來說,不是還有一些很好的弟兄嗎?那些很好的弟兄,你可要使他們回想這些事。還有,宗教狗會常常來攪擾。許米乃是帶頭的,許米乃在帶頭的時候,你不要去跟他吵,不要為言語爭辯。你要告訴那些單純的、要主的、為著教會的、願意為主站住的人,不要去和他們吵,不要為言語爭辯,因為那是沒有益處的。你同他們去爭辯,只會給他們一個機會散佈更多的死亡。

我告訴你,這些抵擋的人是樂意為言辭爭辯的,他們巴不得你跟他去爭。我相信那時候有一大堆的人,想了各種的方法來爭論,可是保羅對提摩太說,總有一些單純的人,總有一些要主的人,總有一些純潔的人,總有一些跟隨主的人,我所教你的這些,我所講的這些,你先要讓它在你裡面成為構成,然後把它教給他們。我在主面前鄭重的囑咐你,你也要鄭重的囑咐他們,不要再去跟人爭辯。就算有人來跟你吵,你也不要吵,根本沒益處。而且每一次你跟人爭,他們就多一個話題拿去糟蹋別人。

在殉道的見證裡產生囑咐

14節的「囑咐」(diamarturomai),dia加上marturomaiDia放在動詞的前面,是指持續的。Marturomai就是作見證,它的名詞martus殉道者。Dia加上marturomai,就是持續的作見證、殉道。所以「囑咐」這個字很特別,是一個殉道的人在殉道的所是裡、在殉道的見證裡,把話說出來的。囑咐者不僅是一個活在殉道見證裡的榜樣,也盼望凡接受他囑咐的人也有同樣的認定。

弟兄們,當你對聖徒們很認真的說一些話的時候,那個意思都叫作殉道。亦即,我所講的就是我所經歷的,我所見證的就是我所付出的,我所告訴弟兄姊妹的就是我在主面前所得著的,我勸誡的話就是我自己所認定的話。所以你要注意,好的囑咐、健康的囑咐,一定是在一個殉道者的靈裡產生出來的。許多人聽了許多的教訓,這些教訓是帶著智慧的,卻不是真智慧;是帶著聰明的,卻不是真聰明,因為沒有殉道的見證在其中。當你囑咐、勸誡人的時候,你要問,我自己是不是一個殉道的人?我裡面是否認定、是否清楚,這是主要我走的路?我是不是無論死活都要走這條路?這是一個非常基要的原則。一個服事主的人,他不是單單用口傳講;一個服事主的人,他所說的必須是他的所是。你這個人是這樣,你就能說出這樣的話來。如果你願意勸勉弟兄,對弟兄們說一些話,你必須是這樣的一個人才行,你自己必須要有這樣的活出。你必須是一個持續的殉道者。也就是說,我不斷的住在殉道的心志裡,我不斷的活出殉道的生活,我不斷的像一個殉道者一樣,所以當我來為主說話的時候,我說的話就叫作囑咐。我不是教訓人,我不是講道給人聽,我這個人是樂意把自己完全倒出來的。

為言詞爭辯是沒有益處的

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辭爭辯(14節)。為言詞爭辯,或作爭辯言辭,希臘文是logomacheologos(話)machomai爭鬥)組成的,表明在詞句的意義或用法上產生了爭論。有一班人起來說復活的事已過。所以我相信「復活」是一件大事。也許有的人說,我是根據舊約來看復活;有的說,不,我要根據主耶穌所說的、所教訓的來看復活,這就在用詞、詞句的用法上起了爭議。

提摩太前書六章34節也說到那些教導不同教訓的人,他們就是爭辯言辭的人。雖然不是同一個希臘字,可是意思是相近的。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1節也說,要接納那信心軟弱的人,但是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許多時候人的看法是會不同,但是我們要在主裡彼此接納。你如果去爭辯言辭,為了一個字的意義、一個詞句的用法而產生爭論,這是沒有益處的。

「益處」(chresimos提後二14)就是實用的、有好處的,甚至可以經營的。也就是說,根據這個益處,你可以產生很多其它的事物。沒有益處,意思就是沒有什麼好結果,只能敗壞聽見的人。「敗壞」(katastrophe,二14)是以kata作字首,就是完全的、加強的,katastrophe就是把一個人完全的摧毀掉。有好多的時候,許多弟兄還沒有開始愛主,就被帶到言辭的爭辯裡去,結果他們沒有辦法再走主的路,他們的信心整個被破壞掉了。

蒙神喜悅,正直分解真理的話

提摩太所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局面呢?有些人進來,為著言辭而爭辯,帶進分裂。保羅就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15節)這裡他說到三個東西,第一個是竭力,第二個是在神的面前,第三個是分解真理的道。

你可能沒有想到,作主的工人還得竭力來成為無愧的;你可能沒有想到,作主的工人還真不簡單。你要服事主了,保羅就說,你乃要竭力作一個無愧的人,你要無愧於主,無愧於你的良心,無愧於真理,無愧於聖徒。這四個沒有一個是容易的。保羅這時突然和提摩太說到一件很嚴肅的事:你要竭力作一個無愧的工人,在神面前得蒙喜悅。所以弟兄們,當你來服事神的時候,你先要問這件事:神哪,你喜歡不喜歡?作主的僕人不簡單。你是主的僕人嗎?要無愧。你是主僕人嗎?要蒙神的喜悅。作一個無愧的工人的條件,就是作一個神所喜悅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話。也就是說,你不可以亂講道,隨便講道,湊著講道,講討人喜歡的道,你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話。蒙神的喜悅,不是你沒有軟弱,不是你完美,而是你能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話。

傳道的人,最難的就是這一個。今天有幾個為主說話的人,是在主面前禱告再禱告,禱告出一個負擔來;在聖經上追求再追求,追求出一些光亮來,然後根據這個光,根據這個負擔,按著正意把神的話分解出來?太多的人講道都是有目的的。許多人講道,裡面都有幾句話是為著討人喜歡,或是為著保護自己,或是為著達到一個目的。所以保羅才這麼厲害的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作無愧的工人。主似乎是說,你工作作成了,作敗了,作好了,被打垮了,我根本不在乎;我所在乎的是你這個人,你是不是一個無愧的工人?你能不能討神的喜悅?你能不能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話?弟兄們,基督教裡有多少篇道是討人喜歡、叫人滿足的!為什麼今天「福利福音」(The gospel of prosperity這麼興旺?這麼有能力?因為它不是滿足神的,它是滿足人的;它不是按著正意的,它是在傳講的時候隱藏一個動機在裡面。我服事主這麼多年,所受最大的苦,就是有太多、各種的力量要求我不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話,要我扭曲一點,講的智慧一點,委婉一點,討人喜歡一點,叫人接受我一點。

有一個弟兄被差遣到一個地方去,他對我說,「你要為我禱告,這個週末太重要,我這第一篇道是最重要的,這一篇如果講得好的話,我的服事就順當了。」我就有一個感覺,弟兄,你是去發展一個生涯呢?還是去服事主呢?你是去到那兒在職呢?還是到那兒成為主的僕人呢?你看我們這個人多麻煩!

「按著正意分解」orthotomeo)意思是正直的切割,就像切東西一樣切的正正的,切割的非常好。弟兄們,誰沒有缺點?最屬靈的弟兄照樣有缺點,連使徒保羅後來也見證,他有軟弱(林後十二9)。誰沒有缺點?可是神不在乎你有沒有缺點,也不在乎你有沒有成就,神所喜悅的是你能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亦即,當我為主說話的時候,我沒有目的;當我為主說話的時候,我不討人的喜悅;當我為主說話的時候,我知道這是主叫我說的;當我為主說話的時候,我知道這是真理的話。你若是這樣,主就會說,你是一個討神喜悅的無愧的工人。

提後二章15節的「竭力」,就是盡心竭力、竭盡所能。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就是讓神來察驗過,知道你真實的價值。神沒有在完美裡來察驗你,神是在你的所是裡來察驗你。但你不要因為我的話而放鬆自己,聖經有很多地方是不能解的。摩西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帶到曠野,結果還娶一個古實的女人,你怎麼解釋?可是聖經不加評語,只說,「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來三5)神替他作的見證,好像遠遠超過我們所看得見的。為什麼?因為摩西是正直的分解了神的話。所以你要注意,得蒙喜悅並不是說你有多完美,而是你能無愧的、正直的來切割神的話。

解經家D.A. Carson解釋這個「切割」,它是指割出一條正直的路來。也就是說,因為你這樣正直的切割主的話,就叫聖徒有路可走了,你切割出一條正直的路來了。主所要的,不僅是你能正確的教導人,也是你能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這不容易。我們常常看見一個局面,話就改了;我們常常看見聽眾的情形,話就改了;我們常常看見有幾個重要的人在那兒,話就改了。你要注意,你要學習作一個無愧的工人,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好保守真理的話,叫聖徒不偏離正道。

一個無愧的工作,在真理和真理的教訓上是純淨的,是不妥協的,是不帶著任何的目的的。求主的血遮蓋我,我在良心裡、在主面前能作見證,我這一生在主的憐憫裡,對真理從沒有扭曲的切割,我所傳講的,是什麼就是什麼。

遠避世俗的虛談

提後二章16節,「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歩。」什麼叫世俗的虛談?就是沒有靈也能懂的話。你要注意,你若講了一篇道,沒有靈人也能懂,你就知道那就是世俗的虛談。一篇好的道,是要人不懂的,人要在靈裡才能懂。一個好的為主說話的人,他第一個就是把你帶到主面前去。因為他把你帶到主面前了,你有了主了,你的智慧、啟示和悟性都來了。所以,什麼叫世俗的虛談呢?沒有靈也可以懂的就是世俗的虛談,它是世人所喜悅的、可以有分的、可以取用的、可以享受的,它和人在墮落裡的魂是相配的。

什麼叫虛談?就是愚昧的話,沒有意義和內涵的空話,也就是虛空的聲音所組成的話。這個希臘字(kenophonia)是指虛空的聲音,像鳴的鑼、響的鈸,都是虛空的聲音,只是一個聲音就是了。保羅說,你不要有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然要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進到」prokopto,就是進展。保羅在腓立比書說,我所遭遇的事,更是為著福音的進展(一12另譯prokope:名詞,進展)這個進展(prokopto)可以是消極的,也可以是積極的。在這裡(提後二16)的進展是消極的,就是壞的東西越來越多。怎樣多法呢?「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17節)

屬靈健康了,「毒瘡」就來不了

毒瘡是很特別的東西。有時我們的身體莫名奇妙長一個瘡,這個瘡會爛起來。保羅在這裡說的,是一種會擴散的潰爛。當人不夠健康的時候,免疫力衰退了,他就容易受感染,產生潰爛。你睡得好了,你休息好了,你健康了,它絕對來不了。它什麼時候來呢?你累得昏頭腦漲,整個人衰弱下來,它就來了。因著身體的衰弱,毒瘡的潰爛可以侵蝕到人體的各部分,甚至可以到骨頭。保羅說,你要謹慎,要逃避這些,因為這些毒瘡是越爛越大的。

事實上,讓毒瘡爛的人都是自己想爛的。健康的人,毒瘡怎麼來?你在主面前健康,毒瘡怎麼來?什麼地方毒瘡發出來得厲害呢?教會越衰弱,聖徒越不要主,聖徒越不關心主的權益,毒瘡越厲害。如果你有基督,有靈,有生命,有主的話,有教會生活,哪個毒瘡進得來?你只要基督,誰能影響你?從一面來說,保羅這話是指許米乃和腓理徒說的;但我們從經歷裡有點懂,這話是來教導我們怎麼來服事神的兒女的。不要怕失敗,要告訴主:主啊,誰經過我,都要有主;誰經過我,都得愛主;誰經過我,都要奉獻;我所服事的人,沒有作禮拜的,沒有聽道的,沒有玩基督教的,沒有玩社團的,都是要基督的!你若這樣,毒瘡怎麼來?但是無論如何,保羅還是提醒提摩太,要遠離這些,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這節聖經不好讀。為什麼呢?許米乃,保羅已經把他交給撒但,使他受責罰(提前一20),但許米乃的耐性似乎很足。保羅的話很兇:我已經把他們(許米乃和亞歷山大)交給撒但,使他們受責罰,就不再謗讟了(提前一20)。到了提摩太後書,還有許米乃,不過他的同伴換了,變成腓理徒了。我願意告訴你,凡是玩弄權勢的,同伴一定是一直換的。你要注意,換人不是一件好事。你今天跟這個人在一塊兒,明天跟另一人在一塊兒,都是沒有生命的表現。本來許米乃是同著亞歷山大,現在許米乃是同著腓理徒,你就知道他們的關係是非常有問題的,其實就是一個利益的問題。

「他們偏離了正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提後二18)什麼叫作復活的事已過?我相信有一班人是根據舊約來說復活的事已過,因為在舊約裡雖然有死人復活的事例(王下八5,十三21),在神的誡命和律例裡並沒有明確的說到復活;然而,使徒的教導明確的說到復活。彼得的第一篇道就是,「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徒二36)也就是說,祂從死裡復活了。這就和舊約的信仰產生了違背。有人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所以保羅說,「提摩太啊,你逃吧!遠避這些人,不要去找他們爭,逃吧!你要遠避世俗的虛談!」但是弟兄們,你也要注意,如果你所服事的聖徒都是健康的,毒瘡來不了的。毒瘡越爛越大,不就表示身體越過越衰嗎?我們要告訴主,主啊,願你保守我遠離世俗的虛談,我願意讓真理的話能夠有正直的切割。(韜)

20086月華語成全訓練,Ashland Wood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