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六期- 特刊前言-民數記中的四十二個站口

民數記中的四十二個站口

2005.5. 華語特會 特刊前言

曠野地圖

  民數記是描述神的選民在曠野飄泊、為神的見證站住、為神的權益爭戰的一卷書。在過程裡,一面,神見證祂是耶和華神,是信實的大能者;另一面,祂也暴露祂選民各面的軟弱,叫他們能因著認識神,認識神的心意,認識神的會眾,也認識自己,而得著成長,至終長到屬靈的爭戰裡,長出與神的合併,有能力來得神應許之地。一面來說,民數記中滿了事例,來鼓勵、幫助、警告我們;另一面來說,民數記中滿了「站口」── 四十二站(民三三1~49),來描述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所必須有的經歷。

  每一個站口都有一個特殊的屬靈意義。民數記有四十二站,正好對應馬太福音主耶穌的四十二代家譜(太一1~17)。四十二個站口可以分作三個十四站,四十二代家譜也可以分作三個十四代,就是列祖時代,君王時代,平民時代。列祖時代聯於父神,君王時代聯於子神,平民時代聯於靈神。或許可以這麼說,第一個十四站聯於父神在我們身上的呼召和帶領,叫我們經歷祂,而有一個屬靈成長的開始;第二個十四站表明我們在基督裡的享受,而有的一切豐富和供應;第三個十四站就說到聖靈在我們身上啟示、工作、雕刻,而產生我們主觀的、高的、深的經歷。至終三一神的工作,就叫我們成為一班羨慕更美、屬天的家鄉,也謙和的在地上為祂作見證的人。

  真是奇妙!三倍的十四站,說出三一神在我們一生成長的過程裡所有的工作。四十二個站口有四十二個名字,這四十二個名字串起來,成為一個人在主面前一生非常豐富的經歷。第一個十四站是說到父神,以及祂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和工作的原則。父神是一切的起始者,也是一切的供應者,也是一切的成全者。第二個十四站,說出子神在祂豐富的所是裡成為我們各面的享受,也藉著我們見證出祂的豐富。第三個十四站,說出靈神在我們身上製作的工作,叫我們不僅在各方得著成全,也有各面的經歷。特別到末了,就完全是哥林多後書的經歷了,說到神在一個人身上厲害的工作。我們要敬拜神,新約和舊約會有這樣的應對!會有這樣的呼應!舊約這樣說了,新約就顯明出來了;在舊約是一個一個站口,在新約就成為使徒保羅實在的經歷。

  但是請我們注意,三一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並不是直線的,而是盤旋的。基督徒的生命成長,不是一條直線,越長越好;而是波浪狀的圖形,往上反覆盤旋的許多層圈圈。所以,並不是我們經歷了父神的工作,再經歷子神的工作,然後再經歷靈神的工作;而是從開頭你經歷父神工作的時候,你就知道,你也開始享受子神的豐富,你也開始經歷靈神的雕刻和製作了。我們這一生經歷三一神工作的各方各面,不斷有新的開始,也不斷的有加深的經歷;而且一次比一次更高、更深、更豐富。也就是說,我們所有屬靈的經歷都會重複的。除了得救,我們不需要再得救;但是得救的新鮮是需要重複的,得救的喜樂是需要重複的。每一次得救的新鮮、得救的喜樂,在盤旋增加的時候,都是我們經歷比以前更高,更深的時候。

  四十二個站口可分作三個十四站:

  • 第一個十四站,從蘭塞長到哈洗錄(民三三1~17)── 說出我們在與三一神的聯調裡,經歷了父神各樣屬天的祝福;
  • 第二個十四站,從利提瑪長到比尼亞干(民三三18~31)── 說出我們在與三一神的聯調裡,經歷了在子神裡的承受而成長;
  • 第三個十四站,從曷哈及甲長到摩押平原(民三三32~49)── 說出我們在與三一神的聯調裡,藉著靈神全備的供應、啟示和製作,叫我們得以長大成熟。

  親愛的讀者,這一段前言主要是告訴我們,怎麼來讀四十二個站口;也告訴我們,四十二個站口怎麼在我們身上成為我們的經歷。以下的特刊內容,是選錄自主後2005年五月北美大湖區華語特會中,主僕朱韜樞弟兄所釋放的信息。盼望主恩待我們,從主的話語得開啟、得幫助、得安慰、得鼓勵,好叫我們這一生行走在主上好的旨意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