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提摩太後書(奔跑超絕的一生)─第九篇 在清潔和無偽裡的事奉

奔跑超絕的一生

 

第九篇 在清潔和無偽裡的事奉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提摩太後書很特別,裡頭的真理不多,都是經歷。保羅在他一生的末了,說到他所奔跑的一生時,他所著重的都是經歷。從外面看,他是述說神聖的啟示;從裡面看,都是經歷。

 

總有清心愛主的餘數

 

當保羅來勸勉、幫助提摩太的時候,他裡面是非常清楚的。現在的提摩太不是三年以前的提摩太。三年以前的提摩太,是一個接受保羅的差遣,到以弗所囑咐人、教導人、勸勉人、設立長老、設立執事的人,也是讓許許多多弟兄們所尊重的人。但是沒有多久,在那裡就有了一種非常不健康的情形。

 

提摩太前書一章34節說:「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提摩太)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所以你要注意,那個時候的提摩太還是一個大家所尊重的主的僕人,他甚至可以起來指責許米乃和亞歷山大,使他們不再謗瀆(20節)。這就說出,提摩太那時的地位還是高的,他在聖徒中間還是受尊重的,他能夠憑著他使徒的身份教導人。

 

三年以後,這幾個謗瀆的人似乎成功了,提摩太幾乎垮了。他的工作垮到什麼地步呢?保羅提摩太後書一章15節說:「凡在亞細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在提前一章20節,許米乃和亞歷山大是「講道」的;在提後一章15節,腓吉路和黑摩其尼是「耍花樣」的。這一班人出來以後,就把教會帶到一個地步,離棄了保羅。聖經並沒有說,以弗所教會不再是教會;可是很明確的,教會已經衰敗了。一直等到十幾年以後,老約翰從拔摩海島來到以弗所,才再來建造以弗所的教會。所以,有一個聖經學者說,約翰所在的以弗所教會,並不是保羅所在的以弗所教會,會眾應該都已經換掉了…為什麼呢?因為主後七十年,主在祂的主權裡許可耶路撒冷被摧毀,我想許米乃、腓吉路就沒有靠山了,就活不下去了,整個教會就衰落下去,直等到約翰再去把教會復興起來。

 

三年以前的提摩太,年紀可能不到四十歲,是保羅所差派的使徒,是一個在眾教會中可以設立長老、可以設立執事的人。提摩太原先是何等的一個主的僕人!他設立長老,設立執事,行走在亞細亞眾教會中間,警戒眾人不得傳不同的教訓;但結果,他這個仗越打越不好打,打了三年,全軍覆沒,不僅以弗所沒有了,所有亞細亞的眾教會都沒有了。這時提摩太人在哪兒呢?應該還在以弗所。我們是根據什麼來說他還在以弗所呢?保羅在那兒住了三年,留下一些書,還有一些皮卷,保羅就吩咐提摩太把那些書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提後四13)。根據這一個,提摩太應該還在以弗所,因為這些書和皮卷是保羅在以弗所三年來所累積起來的圖書館,不可能是在別的地方。

 

這時,提摩太在以弗所作什麼呢?挨鬥、挨批、唉聲嘆氣。在整個局面是這樣墮落的時候,並不表示沒有清心愛主的人了,一定還有清心愛主的人。所以保羅才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二2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二2)就在全軍覆沒的同時,主還留下一些餘數,這留下的一點點餘數叫保羅能說,提摩太啊,他們是你的同伴,你要把我的教訓交託給這些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當時的局面可說是全軍覆沒。提摩太時常哭,胃也受不了,就得了胃病。但是保羅提醒他,在這麼多的聖徒中,總還有幾個是要主的。你能不能找著這幾個要主的?你不要找群眾,你找不到群眾了;但是你能找到幾個清心的、要主的、願意追求真理的。你要找著這樣的人,一面你要幫助他們,好叫他們也忠心的教導別人;另一面你要和他們一同清心的來追求。

 

保羅所關心的是人

 

跟隨主,不要看現在的得失。保羅現在所面對的局面,那是真正叫作 「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就著保羅這一個有職事的人來說,他知道他要離世了,眾教會開始出了問題了,這個時候他要來考量下一步應該怎麼走,那真是吃重。就在那個情形裡,他寫信給一個同工提摩太。這個同工,就著能力來說,的確失敗。但是你要注意保羅的特點,他所關心的不是有多少教會仍然和他站在一起,他所關心的不是有多少人還接受他的教訓,他所關心的是一個一個的個人。因為他這樣關心一個一個的個人,所以他的確關心提摩太,也因此他才寫這樣的一封信。

 

這封信不好寫。如果你現在要寫封信給一個全軍覆沒的同工,這封信該怎麼寫?如果我是使徒保羅,我就會考量,這個提摩太,我看沒有用。他有用的話,不會把那麼一大片的教會服事成這樣。我就要離世了,我一定得快快召聚那些長老,畢竟總有些教會還是和我同心的,甚至在以弗所可能還有幾個愛主的弟兄,我一定得把他們找來,教他們怎麼活下去!但是保羅沒有。

 

弟兄姊妹,你要注意,這是你一生服事主的訣竅。保羅懂得當時的局面。現在他面對的是一個青年弟兄提摩太,這個青年弟兄完全失敗了,完全沒有果效了。三年以前,他是轟轟烈烈的;三年以後,所有的教會都變節了,都跟隨耶路撒冷的教訓,從基督轉向律法,丟棄了原初神聖的託付。所以保羅要來幫助提摩太,他是說,提摩太啊,我要來告訴你,為什麼我可以奔跑一輩子?你現在需要的是恩典、憐憫和平安。你要注意,我是有傳承的,你也是有傳承的;我的傳承是接續我的祖先,用清潔的良心來事奉神;你的傳承是在無偽的信心裡來跟隨主。

 

清潔的良心產生無偽的信心

 

清潔的良心產生無偽的信心。你願意你所服事的弟兄有無偽的信心,你就需要有清潔的良心。如果你的良心不清潔,他的信心就有攙雜。如果在我服事的過程裡,我的良心不是那樣的純 潔──有一個動機總想得著人,要人跟隨我,要人高舉我的名──只要我有這一點點的不清潔,我所服事的教會,立刻信心就攙雜起來,信心立
刻就帶著虛假。如果帶頭的弟兄缺少一個清潔的良心,跟隨的人的信心就虛假了。清潔的良心產生無偽的信心。今天許多教會軟弱,相當的原因就是帶頭的弟兄缺少一個清潔的良心,結果跟隨者也產生了虛假的信心。

 

保羅這個時候來服事提摩太,他是說,我是有傳承的,你也是有傳承的。我的傳承是清潔的良心,你的傳承是無偽的信心。當我憑著良心活在神面前的時候,聖徒們跟隨主也就真誠起來。

 

保羅那時候所面對的局面是淒涼的。他坐在監裡,明知道馬上要被判刑,判了刑就要死,但這時他心裡所掛念的是一個失望的、被打敗的、抬不起頭來的、不知道怎麼辦的提摩太。保羅怎麼來幫助他呢?他先說,提摩太啊,我一生服事神,從來沒有玩弄花樣,從來沒有用過手腕,我是用清潔的良心來事奉我的神。因為這樣,你在主面前就有了一個無偽的信心。

 

弟兄姊妹,你要注意,只有清潔的良心才能生出無偽的信心。你要聖徒們無偽嗎?你要聖徒們真誠嗎?你要聖徒們絕對嗎?你要聖徒們不顧一切、只要主耶穌基督嗎?你自己一定要有一個清潔的良心。人若要認真的跟隨主,帶頭的弟兄、服事的弟兄就一定要有清潔的良心,要能說,我沒有手腕,我沒有手段,我沒有方法!一個有清潔良心的人,他所服事的弟兄姊妹才會有無偽的信心。

 

工作是屬於神的

 

保羅對提摩太說,我禱告的時候,我真是想念你,你佔有我的心了(參提後一3-4)!這也是叫人不可思議的。想想看,保羅服事主這麼多年,有這麼多教會被他興起,總有十個、八個、甚至二、三十個恩賜也不錯,向著主也乾淨的弟兄們,他可以把他們都找來,告訴他們以後該怎麼辦。保羅和提摩太交通作什麼呢?根本沒有用。但是保羅有沒有錯?沒有錯,因為他和提摩太交通以後,在傳說上,提摩太就和保羅一同殉道了。保羅死的時候,提摩太和他一同死,一同殉道。保羅似乎要說,人可以失敗,但是人不可以不單純;人可以失敗,但是人不可以有虛假;人可以失敗,但是人在神面前總要有一種說不出的純潔,因為到底工作還是神的!保羅認識工作是屬於神的,所以他沒有為他的工作留下任何地步,他所關心的還是一個一個的聖徒。

 

保羅寫信給提摩太,記念他的眼淚,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他,好叫保羅滿心快樂(一4)。弟兄姊妹,讀到這裡我會流淚。但願我們也是這樣的主的僕人──從來不利用主,從來不利用聖徒,從來不在意工作,只為著一個一個聖徒的好處。

 

無偽就是沒有虛假

 

保羅想到提摩太心裡無偽的信。「無偽」是什麼意思?無偽,就是沒有面具。無偽的信是從清潔的良心來的。真實的良心是靈中的事,真實的良心是聯於神的,真實的良心是神的流出;而無偽的信,則表示人所有所說的話,所有所過的生活,都沒有虛假。

 

「無偽」(anupokritos)是a(不)和hupokrinomai(虛假或虛偽)所組成的。「虛偽」的原意
是什麼呢?是指戴著一個面具的演員,他有虛假的表態。為什麼虛偽會進到教會中?是因為帶頭的弟兄丟棄了清潔的良心,在基督之外有所貪圖,在基督之外有所要求,在基督之外想作些事,就產生出許多的虛假。什麼叫無偽的信心?就是你不是一個戴著面具的人,你也不活在虛假的表態裡。無偽,說出一種純真和忠誠。一個有無偽信心的人,就像有純潔良心的人一樣,是純真的,是真誠的。

 

保羅在這裡對提摩太的無偽滿了珍賞。他要說,提摩太啊,就著打仗來說,你是全軍覆沒;就著存在來說,你向著主還是這樣的乾淨!提摩太沒有跟從許米乃,他是同著少數的弟兄們很堅持的繼續愛主,保羅對這一種純潔無偽滿了珍賞。在那個時候,蒙恩的聖徒中大多已經失去了純真。你要注意,失去純真不是聖徒的錯,而是主的僕人們、帶頭的弟兄們不夠純潔,利用聖徒,產生自己的控制,而有的結果。

 

當時的局面就是這樣的一個局面。蒙恩的聖徒大多受了從雅各家所帶進宗教虛偽的影響,失去了純真。怎麼虛偽呢?他們以禮儀取代了基督,以口喊取代真理,以宗教的生活取代教會的見證。這時教會的見證已經失去了,你只看見一班宗教徒活在宗教的生活裡,他們的生活和主耶穌已經產生了一個遙遠的距離。本來他們的信是聯於主的,現在這個信和主的關係已經不多。

 

主耶穌稱法利賽人是虛偽的人、假冒為善的人。「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太廿三14)什麼叫虛偽?就是不能再憑著良心說真心的話,不能再憑著主耶穌過單純的生活,反而為著得著群眾的接納而必須帶著一個面具、說某一種話,整個人變成一個表演的人。表演的人就是虛偽。保羅現在提醒提摩太,在你身上沒有虛偽,你向著主的信叫作無偽的信,這個信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的心裡,我深信它也是在你的裡面。

 

「信」是靈的啟發和話的啟示所帶進的行動

 

「信」(pistis)是名詞,它的形容詞是「忠信的」(pistos),這兩個字都是來於peitho(「束縛」或者「藉著話語產生信心」)。所以在信心裡是有束縛的意思。主耶穌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約七6)也就是說,你們的時間常是方便的,但我卻是受束縛的,因為我是聯於神的,我沒有這種方便!信心產生了屬天的束縛,這個束縛是因著神的靈和神的話而有的。

 

你能藉著神的靈得著啟發和靈感,也能藉著神話語中的啟示和能力而帶進行動。神的靈來了,藉著靈的啟發,藉著靈的感動,叫你有靈感;神的話來了,這話帶著啟示和能力,根據這個啟示和能力,在你身上產生行動。所以聖靈的工作臨到你身上,神的話臨到你身上,它有四歩。第一個是靈的啟發,第二個是靈的感動,第三個是話中的啟示,第四個是話中的能力。靈中的啟發叫你有靈感,話中的啟示和能力叫你可以起來跟隨主。你所得著的靈感和啟示約束你這個人,叫你願意起來為著主而有所行動,這樣的行動就叫作信。所以什麼是信?就是神的靈來了,神的話來了,神的靈叫你得著啟發和感動,神的話叫你得著啟示和能力。一個叫你有靈感,一個叫你有行動。

 

一個最有福的基督徒,是一個滿了靈感,滿了行動的基督徒。如果靈感缺少了,基督徒就活得沒意思;如果行動缺少了,基督徒就變成瘸腿的。只有靈感而沒有行動,所有的靈感都不能成為實際。靈感要成為實際,就需要行動來實化它。這樣的行動就叫作信。

&nb
sp;

「信從」是指因著信而與主產生一致

 

信的產生,是一個人受了靈的啟發而產生靈感,並且歸服於這個靈感而有的。所以聖經才有「本於信以至於信」這句話(羅一17)。靈感來了,又歸於這個靈感,就產生出信。當一個人接受神聖生命的分賜時,這分賜會產生靈感,也會激發出一個生機的反應,使他和所信的這一位主產生一致。換句話說,我今天得著靈感了,這個靈感也給我啟發,叫我願意說,主啊,我願意這樣來跟隨你!這樣,我和主就產生了一致,這個一致就叫作「信從」。是什麼叫我信從主呢?是在我裡面的信;這個信使我和主可以一致,這樣的一致就是信從。

 

信從的實際就是忠信

 

信從的實際就是忠信。信產生了信從,信也產生忠信,這個忠信是約束兩造的。神要說,我是忠信的,你也要成為忠信的。因著你的忠信,在我的忠信裡,我能保證一切都能成為實際!所以,靈給我們啟發和感動,話給我們啟示和能力;亦即,話中的靈給我們啟發和感動,話的本身給我們啟示與能力,叫我們不僅有靈感,還有行動,得以與我們的主一致。這個一致的本身就是信從,就是忠信。

 

信不是強求的。認真說,人每一次的信都像神蹟一樣。人為什麼會信?他會說,有一個東西來了,啟發我了,感動我了,叫我裡面有一種看見了,我就接受了,在我裡面就產生了信,我就成為一個得救的人!每一個人的得救都是神蹟,每一個信徒往前走的每一歩也都是神蹟。保羅在這裡告訴提摩太,你有一個無偽的信,你的信是這樣的單純,滿了靈中的啟發,滿了話中的啟示,帶進了信從,使你成為忠信的。這個信,我深信是在你的心裡的。(韜)

 

20086月華語成全訓練,Ashland Wood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