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三期- 工人們如何配搭?

工人們如何配搭?

專題探討 1

【倪柝聲弟兄】

工人之間

  聖經中的眾教會是頂地方的,從來沒有眾教會聯合的事。我們是和各地所有的弟兄聯合,我們雖多,仍是一個身體。……我們是基督身上的肢體,不是一個個地方的教會作為基督的肢體。這個單位是信徒,不是地方教會。地方的教會,是教會在地上最大的組織了,所以沒有法子把她們聯合起來。

  關於工人方面,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就不是這樣。使徒有聯合。使徒可以合在一起,或是不合在一起。……許多人就以為教會和教會間既沒有聯合,是非常獨立的,就神的工人和神的工人間,也應該是沒有聯合,也是非常獨立的。但這和聖經的教訓是完全相反的。眾教會是沒有聯合的,……聖經中的工人並沒有聯合作一個中央的團體。那一個的辦法是羅馬的,不是聖經的。但是聖經中的使徒是有聯合的,並且是聯合成功作一班一班的。

工作的單位、支配和範圍

  ……一件事是必須注意的,就是他們固然是有團體,他們的團體可不是一種組織的團體,乃是一個屬靈的團體。這裡頭的分別,差得太多了。他們乃是一班志同道合的人,因著同愛一位主,同喜歡事奉祂,同受祂的呼召和差遣的緣故,就合在一起做工。有的也許從起頭就來了的,有的也許是隨後加入的。他們的確是一個團體,是一個做工的團體。但是,他們卻沒有組織,沒有地位的分配,和職分的分當。……他們彼此間的關係乃是屬靈的,而非地位的。他們的結合乃是屬靈的結合,而非人為的組織。……在這個團體中是有比我們更屬靈者的指揮的。同工是能受打發、被留、聽勸的。

  但是除屬靈的權柄之外,還有各種職事的問題。主的每一個僕人雖然都是在那職事之中,但是,在主面前都有他們個人所特有的職事,這些的職事不是一樣的。在組織中只有人所定的地位,在屬靈的工作中卻有主所分的職事。因為職事不同的緣故,所以,一面是順服主,另一面卻是彼此順服。他們所以順服別的弟兄,不是因為別的弟兄有比自己更高的地位,乃是因為主所分派給他們的職事,和主所分派給自己的職事乃是彼此相關,而又不同的。

  ……另一面我們看見他們工作的範圍是很廣的。有的打發到以弗所去,有的要到保羅這裡來,有的在哥林多住下了,有的留在米利都,有的留在革哩底,有的從帖撒羅尼迦回來,有的往加拉太去,有的往撻馬太去。這是工作。這種種的活動,不是教會裡的事,因為教會只管一個地方範圍內的事。……神的工人是把主所分給他們的地,作為他們的「教區」(或,工作的區域,非指天主教的教區)的。這些地方,是需要工人在一起商量,有所調動、有所安排的。……在工作裡,凡主所差遣的人,是彼此負各地所有工作責任的。

工人間無統一的支配

  ……聖經裡為什麼沒有普遍的組織和支配呢?就是因為神不願意用人組織的力量,來代替聖靈的能力。在沒有統一支配的時候,人若都順服聖靈的引導,就什麼都做得好。什麼時候人不隨從聖靈,什麼時候人憑著血氣作事,工作就失敗了。嚴密的組織,許多的時候,能代替屬靈的能力。因為裡面生命的能力雖然沒有了,但是因為有外面組織的架子把牠撐住,工作還是不會倒塌的。什麼時候組織仍然存在,就什麼時候那個工作仍然不會失敗。但是,神不要人這樣做。什麼時候屬靈的能力一失,神就願意那個工作倒塌,願意那個工作不存在。……祂寧可工作倒塌,不願有假的支持,好叫我們在倒塌之後,能謙卑的再來尋求祂的面。……統一支配的組織,能叫不是神僕人的也混在內,也容易弄到今天教皇的地位。有統一的組織,就叫工作在世界上成功一大勢力,同時也叫神的僕人不必受聖靈的引導了。所以,工人有團體是事實,但是工人不能組織一個統一的團體,也是事實。

(摘自倪柝聲,《工作的再思》,第七章,台灣福音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