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拿尼亞欺哄聖靈

亞拿尼亞欺哄聖靈

07/10/2010

週六:造就信息

──每一個聖徒跟隨主,總要根據主在他身上的恩典。──

         使徒行傳五章1至2節,說到亞拿尼亞同他妻子撒非喇,賣了產業,把價銀私自留下一部分,只把另一部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這時候,彼得滿了清明鑑別的靈,一看見就問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產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也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3-4節)

        從這件事上我們看見,當時的耶路撒冷教會有強烈的聖靈的工作,產生了凡物公用的實行;但是無論這聖靈的工作有多強烈,每一個人還是得照著他從主所領受的,單單純純的來跟隨神。主顯現多少,他們就跟隨多少;主帶領多少,他們就奉獻多少;主感動多少,他們的擺上就有多少。

        教會的負責弟兄所要作的,是幫助聖徒們更多的奉獻,更多的有主的顯現,更多的接觸主,更多的享受主,而不是要求他們在行動上配合。

        你看,彼得在這裡所說的話,是何等的健康!彼得說,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由你作主嗎?

        彼得的話說出,無論聖靈的工作多強,無論聖靈產生的水流多強,都不能、也不應該成為每一個聖徒的準則。每一個聖徒跟隨主,還是要根據主在他身上的恩典。

        亞拿尼亞留下田產,彼得不定罪;亞拿尼亞留下價銀,彼得也不定罪;亞拿尼亞想要作假,甚至於說謊,好顯明他也在「凡物公用」的流中,這是彼得所定罪的,也是聖靈所定罪的。所以當彼得說完了話,亞拿尼亞就倒斃在他的腳前。稍後,他的妻子也照樣說了謊,結果也仆倒在彼得的腳前。

        彼得並沒有叫亞拿尼亞死亡,是聖靈作的;他也沒有叫亞拿尼亞的妻子死亡,這也是聖靈作的。彼得只是暴露出他們的情形,把結果留給神、也留給聖靈來作。

 參閱:《彼得,彼得》pp. 26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