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魂

健康的魂

03/05/2010

 

        神造人是很特別的,我們不僅有身體,有靈,還有魂。

        創世記二章7節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有靈的活人」原文是「活的魂」。「魂」代表一個人,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就根據我們有什麼樣的魂。

        創世記四十六章27節說,「…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這裡的「七十人」原文是「七十個魂」,七十個魂就是七十個人。魂代表一個人,有多少的人,就有多少的魂。

        神造人的時候,外面的體和裡面的靈一接觸,人就得著一個魂生命。人的存在和他的魂密切相關。無論是大魂、小魂、好魂、壞魂、聰明的魂、愚昧的魂,每個人都有一個魂。

        魂有三方面的功能:有心思,有情感,有意志。一個健康的魂必定有清明的心思,有純潔、熱切的情感,有堅強的意志。若是我們要讓神聖的屬性在我們裡面長出來,我們就需要一個健康的魂──心情要健康,心思要健康,心志也要健康。當我們有一個單純的心志,有一個單純的心情,也有一個單純的心思時,在我們裡面那神聖的屬性就會長得非常好。若是我們這個人變得複雜了,神聖的屬性就很難長。

        每一個人的魂生命都不同,我有我的魂,你有你的魂,他有他的魂;然而,神盼望我們的魂都經過變化。我們的魂生命需要讓神來變化,這就是彼得前書所說的「魂的救恩」(一9,原文另譯)。

        神造人不簡單,有靈,有魂,有體。外面有體,是神用塵土造的;裡面有靈,是神將生氣吹在人裡面而創造的;當靈和體調在一起,人就成為一個活的魂。我們身上最有價值的,是那看不見的靈;我們這一生最需要變化的,是我們所活出的魂生命。

        變化,就是基督徒的一生。

 參閱:《神追求人的歷程》pp.38-40